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五大策略巩固发展反腐新常态

黄红平

2016年09月06日09:02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五大策略巩固发展反腐新常态

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持续努力,当下中国已进入反腐新常态,“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反腐新常态的形成,是新一届党中央在把握反腐倡廉规律的基础上灵活运用策略的结果。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反腐新常态,需要认真总结、积极运用那些在廉政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策略。

(一)“老虎”和“苍蝇”一起打。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秉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原则,严格依纪依法查处各类腐败案件,“老虎”“苍蝇”一起打,取得重大进展。作为两个独具中国特色的政治术语,“老虎”和“苍蝇”有着约定俗成的特定内涵和适用语境。“老虎”特指那些位高权重的腐败官员,而“苍蝇”是指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基层腐败官员。在打“老虎”上,确实动了真格,被惩腐败高官数量之多、级别之高、领域之广、力度之大,刷新建国以来反腐记录,充分彰显中国执政党猛药去疴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相较于“老虎”,“苍蝇”直接联系着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群众对身边的“蝇贪”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微腐败”也是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因此,在打“老虎”的同时,严肃查处基层贪腐及执法不公等问题,防止“苍蝇”变成“老虎”,让人民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二)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兴衰成败。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在讨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如何抓时,就想到要解决“老虎吃天不知从哪儿下口”这个问题,“后来决定就抓八项规定,下口就要真正把那块吃进去、消化掉,不要这吃一嘴那吃一嘴,囫囵吞枣,最后都没有消化”,抓住作风建设这条主线,一以贯之,步步深入。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形成以上率下的良好氛围,极大地推动正风反腐。八项规定的出台开启了反腐新模式,其本身就是“正风入微”的新样本。它是抓反腐倡廉建设的着力点,也是抓党的作风建设、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切入点。正如毛泽东所言:“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党外有这种不良风气的人,只要他们是善良的,就会跟我们学,改正他们的错误,这样就会影响全民族”,就能解决好反腐大问题。

(三)抓早抓小并重。现实生活中,不少领导干部之所以在腐败泥坑中越陷越深,无外乎是内因与外因共同作用的不良后果:首先,就内因而言,一个人腐败堕落,往往是从贪占“小便宜”开始的;其次,就外因而言,是对其身上出现的一些违法违纪的小错,党组织提醒不够,批评教育不力,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网开一面,法外施恩,小错酿成大错。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遵照中央精神抓早抓小,建立健全早发现、早处置机制,于小毛病入手,对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充分利用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手段,早打招呼早处理,对相关人员“拍拍肩膀、拉拉袖子、咬咬耳朵”,防止小毛病养大、“小苍蝇”养肥,取得有病快治、有错即纠的明显成效。值得称道的是,坚持把党纪挺在前面,坚决执行监督执纪“四个形态”,改变了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情形。

(四)抓常、抓细、抓长,“三抓”并举。腐败和不正之风是顽疾,指望毕其功于一役既不现实,也不可能成功。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有经常作战、深入作战和持久作战的准备。一是抓常。所谓“抓常”,“就是要经常抓、见常态”:要常抓不懈,即时刻摆上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工作;要紧抓在手,即经常分析班子和干部队伍状况,经常分析本地区本部门干群关系状况,及时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二是抓细。所谓“抓细”,就是要深入抓、见实招。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住广大群众反映强烈、一些领导干部习以为常的具体问题,从吃喝、用车、办公用房、禁烟、月饼和贺卡等小事抓起,一个节日一个节日地强调、一件小事一件小事地突破,由浅入深,最终量的积累促成质的飞跃,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发生可喜变化。三是抓长。所谓“抓长”,就是要持久抓、见长效。这个“长”字,强调的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尊重实际,看到反腐倡廉建设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不可急于求成,做好长期作战准备。

(五)国内与国外两个战线同发力。在相对长时期内,国内反腐效果不佳的原因,就在于不少腐败分子把外逃做退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调国内外反腐败斗争是大势所趋,“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五年、十年、二十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中国启动“天网行动”,加大追赃追逃力度,将一批外逃多年的涉腐犯罪分子缉拿归案;主动提出一系列反腐败国家合作倡议,倡议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特别是加大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反腐败合作方面压力,不仅使追赃追逃从负向话题变成“加分因素”,而且以实际行动占据反腐的国际道义制高点。

(作者系江苏省南通廉政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

(责编:常雪梅、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