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共全国妇联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6年08月29日09:1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共全国妇联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共全国妇联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3月2日至4月30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全国妇联党组进行了巡视。6月3日,中央巡视组向全国妇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中央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全国妇联党组开展专项巡视,是对全国妇联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一次全面体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妇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妇联干部的关心爱护。全国妇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不贰过”的坚定决心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向党中央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是领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专项巡视和巡视整改期间,党组书记宋秀岩同志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逐字逐句学习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组带头,带动全会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化对抓好巡视整改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党组把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成立了以宋秀岩同志为组长、以党组其他同志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及3个工作组,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先后召开10次党组会议和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制定《全国妇联党组专项巡视整改方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细化分解,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以及整改时限,形成条目清晰、责任明确的整改台账。召开动员部署会、培训指导会,进行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党组书记宋秀岩同志切实承担落实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并带领党组班子同志一起,带头认领问题,带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剖析反思,带头抓好整改。党组成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扎实抓好分管领域和职责范围内的整改任务,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均成立了本部门本单位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反馈问题对表对标、对号入座,提出整改措施190项,形成全会上下联动、共同整改的良好局面。

  四是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实效。党组倒排工作进度,制定下发《全国妇联党组专项巡视整改时间安排》,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推进整改。建立“每周一督查一通报”工作机制,党组每周定期听取整改工作汇报,了解整改情况,研究解决问题,督查督办整改任务落实,对整改不力、推进不及时的,采取个别约谈、现场督办等形式,督促抓紧落实,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坚持把立行立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既解决制度缺失问题,又强化制度执行力度,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共制定或完善各种制度办法70项。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全国妇联党组认真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坚持在事事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一)加强党的领导,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妇联改革

  党组把解决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结合实际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够深入、解决“四化”问题效果不太明显的问题,作为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妇联工作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的具体行动,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根本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改革,通过改革狠抓问题整改。

  1.创新思想教育方式方法,履行好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抓好这一问题的整改作为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政治性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妇联工作成效的重要政治标准。

  一是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改变以往照转文件通知的做法,在广大妇女中部署开展以“巾帼心向党·扬帆新征程”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党的女儿话初心”“党史故事接力传播”“感动随手拍”“我心中的歌”等生动鲜活、易于参与的群众性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学党史、知党情、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好女儿,在妇女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仅网上随手拍活动阅读关注量达1500多万人次。

  二是创新运用网络及新媒体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手段。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妇联系统网络及新媒体建设的指导意见》,召开网络及新媒体工作改革推进会议,举办互联网及新媒体专业培训,形成覆盖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68个地市级妇联的新媒体矩阵。指导和推动各地妇联大力建设“网上妇女之家”,积极构建联系网、工作网、服务网整体合一的“互联网+妇联”工作新格局。

  三是创新妇女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机制。制定《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表彰管理工作暂行办法》,确立向基层和一线妇女倾斜的原则,推动基层和一线妇女占比逐步达到40—50%,社会化推荐比例逐步达到15—20%。组织三八红旗手进高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与各界女性面对面交流、线上线下互动,发挥妇女先进典型的思想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2.创新妇联家庭工作,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作为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先进性的重要方面。

  一是创新优良家风培育和传播机制。在70多万个城乡社区“妇女之家”常态化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基础上,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廉洁齐家,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为亿万家庭树立标杆。实施全国“最美家庭”故事巡讲和好家风传播工程,线上线下组织全国“最美家庭”巡讲,推动把全国妇联评选表彰的五好家庭作为全国文明家庭建设的重要基础,促进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弘扬、传承好家风的热潮。

  二是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制定《关于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的“十三五”规划》,拓展网上家长学校等家庭教育知识宣传普及新途径,探索适应家庭和儿童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新模式。

  三是强化家庭工作职能。把原来分散在相关部门的家庭工作职能整合起来,组建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厘清职责定位,优化机构设置,以更好地指导全系统创新开展家庭工作。

  3.做强基层基础,加大为基层妇女群众服务和维权的力度。坚持重心下沉,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作为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群众性的本质要求。

  一是加强妇联基层组织改革创新。认真总结和推广基层好做法好经验,召开妇联基层组织改革与发展现场推进会,推动各地全面开展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大力推进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建设,因地制宜在新领域新单位新居住地新群体中建立妇女组织,加强对女性社会组织的联系引导,努力扩大妇联组织的有效覆盖。将“妇女之家”建设向各领域延伸,做到哪里妇女群众集中,就把“妇女之家”建到哪里,把妇女工作做到哪里。

  二是增强服务基层妇女儿童实效。创新实施“创业创新(双创)巾帼行动”,注重扶持就业困难妇女、女大学生、返乡创业女农民、农村巾帼电商、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等重点人群。大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通过推动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向贫困妇女倾斜、扩大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覆盖面、扶持发展妇女手工等,服务妇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创新推进“巾帼成才行动”,实施“精彩人生女性终身学习计划”项目,服务妇女成长成才。

  三是强化基层维权。出台《妇联组织促进女性公平就业约谈暂行办法》,制定《妇联组织维权服务评估标准》,组建全国妇联妇女维权志愿服务团,为基层“妇女之家”提供维权信息和服务指南,向基层妇女发放维权法律知识包、维权信息卡,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维权服务。

  4.加大改革力度,下大力气解决“四化”问题。在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全国妇联改革方案》,把解决“四化”问题、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作为改革重点。

  一是下大力气解决“机关化”问题。制定《全国妇联机关干部“双月下基层工作周”制度》,明确全国妇联领导班子成员每年下基层时间为3个月左右,机关局级及以下干部每两个月安排1周时间直接到区县、乡镇、城乡社区,了解妇女需求、开展妇女工作。制定《妇联干部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制度》,县以上每名妇联干部经常性联系一定数量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妇女群众,有针对性地开展联系、引导、服务工作。

  二是下大力气解决“行政化”问题。打造全国妇联“女性之声”两微一端和“妇联通”平台,更多运用QQ、微信等方式开展工作。建立依靠妇女群众推进妇联工作的运行方式,组织活动请妇女群众一起设计、表彰先进请妇女群众一起评议,探索委托第三方开展妇联工作评估。改革机关干部选拔任用方式,打破年龄、学历、身份壁垒,不拘一格从基层和各个领域选用优秀人才,建设专挂兼相结合的机关干部队伍,提高干部运用群众组织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下大力气克服“贵族化”倾向。改进全国妇联领导机构人员构成,提高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全国妇联执委会委员、全国妇联常委会委员、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中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的优秀代表比例,以增强妇联组织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更多把妇女小组长、女性网格员和楼栋长、巾帼科技致富带头人、“两新组织”女性带头人、女性组织负责人等基层各类妇女骨干充分吸纳到基层妇联组织中来,广泛发动妇女群众做妇女工作。

  四是下大力气克服“娱乐化”现象。把“创新开展妇女思想引导工作专题调研”作为全年重点调研课题,探索在不同妇女群体中有针对性进行思想引导的新路径,促进把正确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价值引领融入到组织动员妇女、教育引导妇女、联系服务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各项工作之中,增强妇联工作和活动的思想性、教育性。

  (二)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层层落实主体责任

  党组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思想,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首要任务,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切实把责任真正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1.夯实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是完善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党组统一领导、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党组每半年至少集中专题研究1次机关党建工作,听取机关党委工作汇报,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统筹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落实。机关党委坚持每月一次党组织书记会制度,增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把党建工作的责任压紧压实在各级党组织书记身上。

  二是加强党建基础性工作。开展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专项检查,制定下发《全国妇联机关党组织换届工作办法》,需换届的基层党组织已制定具体方案,9月底前全部完成换届。专门举办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编印下发《党支部工作应知应会手册》,进一步明确党的组织生活的具体要求,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统一制作印发党组织会议记录本,对做好党组织会议记录提出明确要求。

  三是严格党建工作考评。建立健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制度和党建工作年度测评制度,进一步明确每年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要将履行“一岗双责”、开展党内活动和组织生活、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等情况向机关党委报告,将党建工作述职测评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真正使党建工作成为“硬杠杠”。

  2.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组理论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党组书记带头在全会和所在支部讲党课,党组成员分别在所在支部讲党课,请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增强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

  二是专题对照检查,强化警示教育。专项巡视期间,先后召开5次党组会议,结合中央巡视组反馈的一些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从思想、制度、工作层面进行深刻剖析反思,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会党员干部中形成有力震慑。巡视整改期间,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挖思想根源,坚持举一反三,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也都按照党组要求,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认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积极落实整改。

  三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对《全国妇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约谈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制定下发《全国妇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制度》,明确规定定期约谈、提任约谈、提醒约谈三种形式,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一把手”与党组签订全面从严治党承诺书,实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逐级落实。建立内部巡视督查工作机制,制定下发《全国妇联巡视督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促进内部巡视督查工作常态化,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廉洁风险的管控。制定《全国妇联机关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细则》,明晰责任清单,构建权责对等的责任体系。每年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精神,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四是加强纪律检查工作,更好落实监督责任。建立党组与中央纪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组工作联系制度。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在机关纪委增设督查室,增加编制,充实工作力量。指导机关纪委聚焦主业,持续深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用好“四种形态”,制定《全国妇联关于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及报备办法》,让执纪监督、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建立机关纪委与直属单位纪委工作联动机制,配好配强直属单位纪检干部,督促指导直属单位加强纪检工作。

  3.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坚决整治“四风”问题

  一是开展“四风”问题自查自纠。宋秀岩同志先后两次与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一把手”集体约谈,明确自查自纠的重点、要求和时限。各部门、各单位围绕违反有关规定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违规购置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会议费用超标,违规公款购买购物卡,以及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逐一对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主动纠错,坚决予以整改。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根据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新精神新要求,结合中央巡视组发现的问题,对2013年印发的《全国妇联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进行修改完善,形成《全国妇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同时制定了《全国妇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会议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制定修订《全国妇联因公临时出国团组公示规定》等,强化纪律约束,严格内部管理。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作为党组巡视督查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每年各部门各单位定期开展自查、机关纪委抽查督查的长效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紧盯重要节点,通过各种会议重申、下发通知部署、编发手机短信提示等,及时传达中央明令禁止的事项,加大典型案例通报力度,做到警钟长鸣,促进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自律意识,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四是严肃责任追究。对巡视指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四风”问题认真调查处理,严肃进行追责问责。对违规发放过节费问题,分别给予主要负责人党纪处分。对违规公款购买礼品和购物卡问题,分别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

  (三)加强对直属单位的管理监督,加大改革力度,坚持服务妇女儿童的正确方向

  党组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直属单位和个别部门管理薄弱、资金使用和资产处置不规范等问题高度重视、深刻反省、严肃对待,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进行整改。

  1.深入查摆反思,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认识问题

  宋秀岩同志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约谈相关单位负责同志,明确要求直属单位和个别部门要直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聚焦主责主业、保持公益公信,进行深入查摆反思,深刻剖析根源,切实举一反三,从思想上正本清源,解决好“为谁服务”的问题。党组同志也分别深入到分管单位,召开反思会、剖析会、民主生活会,与班子一起,进行分析查摆,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鉴别力,纠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进一步厘清直属单位的性质、宗旨和任务,正确处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确保直属单位正确的发展方向,坚持服务妇女儿童的初衷不动摇。

  2.狠抓规范管理,着力抓好反馈问题的查处

  一是严肃追责问责。针对直属单位和个别部门在资金使用、项目管理、国有资产处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力量认真调查核实,严肃进行追责问责,该纠正的纠正,该脱钩的脱钩,该清理的清理,该终止的终止,对违规违纪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和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二是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建立全国妇联巡视督查制度,对各直属单位执行国家有关制度、落实全国妇联各项要求,特别是公益资金捐赠、使用和管理,项目建设招投标,资产运营等情况进行定期巡视督查,加强廉洁风险管控。

  三是解决制度缺失问题。指导和督促直属单位健全和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对涉及“三重一大”问题,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集体讨论决定。制定和修订《全国妇联机关政府采购项目工作流程图》《全国妇联零星工程招标管理暂行办法》《全国妇联机关空置住房管理规定》等,从制度机制源头上把牢关口、堵塞漏洞。各直属单位积极跟进,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制定了基金会捐赠收入和支出管理办法、项目管理办法、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严格执行《全国妇联所属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进一步规范直属单位负责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做到离任有审计、审计按规程、确保无遗漏。

  3.坚持分类指导,着力推进直属单位改革

  落实中央重要指示要求,根据巡视反馈意见,依据《全国妇联改革方案》,研究制定《全国妇联直属单位改革方案》,针对直属单位分类不同、性质多样的特点和实际,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和突出主业、精简整合、转变机制、协同发展的思路,构建符合不同直属单位特点、充满生机活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使全国妇联直属单位的公益特性更突出、服务功能更聚焦、运行机制更顺畅、优势作用更凸显,在服务妇女儿童中发挥更大作用。

  (四)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管理,提高选人用人工作水平

  党组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决按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坚决按规定程序选人用人,建立健全干部管理监督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全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的基本原则、标准条件、程序方法和纪律要求,修改完善《全国妇联机关干部人事管理办法》,进一步突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原则,重申干部交流、退休等制度,增加干部能上能下、提醒函询诫勉及干部选任纪实等新规定,进一步规范民主推荐和考察、竞争上岗、任前公示等程序。

  2.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

  编辑印发《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学习手册》,举办各部门、各单位局处级干部个人事项填报专题辅导培训班,逐条讲解填报要求及注意事项,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和如实填报的自觉。在对机关干部“凡提必核”的基础上,下发《关于做好直属单位中层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凡提必核”工作的通知》及《全国妇联直属单位拟提拔考察对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实工作操作规程》,认真落实“应核尽核”,确保制度覆盖无死角。

  3.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兼职

  制定《全国妇联关于规范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有关问题的若干规定》,对现职和离退休干部在社团的兼职数量、年龄界限、报批程序、履职行为及年度报告制度等予以明确规范和要求。在对全会局处级干部社团兼职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召开专项整改落实会议,对全会局处级干部社团兼职问题全面进行清理规范,因工作确需兼职的局处级干部均书面承诺兼职不取酬。

  4.加大对直属单位选人用人工作的监督力度

  采取自查和督查相结合,开展直属单位人事工作专项整治。修订完善《全国妇联对直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办法(试行)》,制定《全国妇联直属事业单位中层管理人员聘任备案操作规程》《全国妇联直属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基本工资审批操作规程》,编辑印发《直属单位人事管理学习资料》,规范直属单位选人用人工作。严格执行“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强化评议结果反馈和督促整改。

  同时,严格规范干部档案管理,督促指导各直属单位制定修订档案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要求,对档案涂改造假、真实性存疑的“一票否决”。

  三、巩固整改成果,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全国妇联改革实现新发展

  下一步,全国妇联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劲头,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全国妇联改革和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遵循,贯穿于妇联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自觉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看齐,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同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有机结合起来,自觉承担引导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妇联工作的政治标准,确保妇联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自觉把妇联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二是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职责,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全面推进全国妇联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中,体现在对党员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上,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运用好“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把全国妇联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延展,强化“两个责任”压力传导,使之落地生根,更好地发挥妇联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持续抓好整改,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继续抓好巡视整改的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督查,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反复。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快进度,紧盯不放,善始善终。对涉及长远的整改事项,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注重将有效的做法转化为制度措施,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长效机制,切实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更牢,同时严格执行已建立起来的各项制度,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发挥制度的根本性、长效性和规范性作用,切实以制度的刚性约束,严明党的纪律、规范权力运行、从严管理干部,促进全国妇联机关内部管理和监督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四是以整改为动力,深入推进自身改革。坚持巡视整改与深化改革同步推进,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与保持和增强“三性”、解决“四化”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继续在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办实事、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更好地为党的事业凝聚妇女人心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增强妇联组织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依靠妇女群众做妇女群众工作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转变作风、重心下移,扩大与基层妇女群众的直接联系,用群众的语言、群众的方式做妇女群众工作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通过改革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存在感,更好地引领广大妇女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65103136;邮政邮箱: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5号全国妇联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100730;电子邮箱:acwfxszgyj@163.com。 

(责编:李源、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