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江西省委巡视组完成今年第二轮巡视工作

2016年08月25日15:14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省委巡视组完成今年第二轮巡视工作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8个巡视组于今年6月6日至7月25日,对省委宣传部等10个省委工作部门,省人大、省政协机关,省档案局等6个省政府事业单位,以及省总工会等10个人民团体共28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视。这是本届省委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的最后一轮巡视。巡视结束后,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五人小组”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同意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

近日,省委各巡视组陆续向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同时,将收到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被巡视单位处理。

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发现省人大机关、省广播电视台、省地方志办、省红十字会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省人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会议文件精神有时不及时。机关党组传导责任压力递减,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有待加强。服务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工作还有差距,创新工作机制有待加强;执行有关制度不够严格,有的采购项目未按规定纳入政府采购管理,公务接待存在不规范、超标准现象。

省广播电视台:台党委在坚持把正确舆论导向贯穿广播电视节目各个环节方面做得不够;班子攻坚克难、推动发展力度不大。党建工作弱化,基层组织建设薄弱,有的关键岗位无党员。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管控不严,财经管理比较混乱,领导干部及下属单位审批权力过大,监督不够。

省地方志办: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党的基层建设薄弱,“三会一课”质量不高,有的党支部设置不符合规定;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不力,有的领导干部违规在学会兼职。

省红十字会: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够深入,改革创新举措滞后,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去机关化、行政化成效不明显。执行廉洁纪律不严格,存在违规调换使用超标准车辆和违规列支费用等问题。对下属企业疏于监管,企业违规设立账外账。

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发现省委政法委、省委农工部、省委老干局、省编委办党组织的主要问题是:

省委政法委:协助省委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创新不够办法不多,对在新形势下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研究解决制约政法工作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统筹谋划不够。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不够规范,政法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工作作风不够务实,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工作较少,机关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省委农工部:学习贯彻中央有关精神有差距,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推动工作不到位,职能作用未得到有效发挥。班子不够和谐,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够强,战斗力、向心力偏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两个责任”落实不严不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执纪问责宽松软;少数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和规矩意识淡薄。

省委老干局: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担当精神不足,创新意识不强,对一些棘手难缠的问题处理不及时。《老友》杂志体制改革不到位,国有资产管理疏松,存在流失风险。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研究党建工作不及时、不充分。

省编委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机构编制的重大决策部署还存在差距。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好,对如何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科学配置执政资源,破解机构编制难题思考谋划、主动作为不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责任意识传导力度不大,有些党员干部廉政“弦”绷得不紧。

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发现省政协机关、省科协、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党组织的主要问题是:

省政协机关:对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不够到位,推动建言献策工作不够,推进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不够有力,督促机关基层党组织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少数班子成员缺乏担当精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严,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压实责任,落实敢管敢严要求不力;机关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不够,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监督执纪问责上。机关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省科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 在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时,结合自身情况提出贯彻落实意见较少;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内部监督制度不健全,对下属单位管控不严,项目经费使用监管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存在违规发放补贴福利、违反财经纪律和科普项目监管不力等问题。

省农业综合开发办:落实中央农业综合开发政策还不到位,存在项目立项论证不充分、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效益不高、挤占挪用项目资金、对下拨项目资金监管不力和违规确定项目中标单位等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然存在,项目评审费发放不规范,工作人员违规领取评审费等。

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发现省委宣传部、江西日报社、省文联、省社联党组织的主要问题是:

省委宣传部(含当代江西杂志社、省委外宣办、省委讲师团):贯彻落实文艺“二为”方针和文化产业改革精神力度不大,发挥新媒体作用传播正能量办法不多;廉政风险意识不够,重大投资项目监管不力、论证不充分,省民俗风情展演中心经营管理不善,没有发挥应有效应;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调研摸实情、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少。

江西日报社: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学习传达中央有关精神不够深入,“一岗双责”履行不力,抓党建工作不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有的下级单位管党治党宽松软,对一些违规违纪问题查纠不力,处理偏轻偏软;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机制不健全,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一些工程项目和大宗物资采购规避公开招投标,资产管理存在漏洞,工程建设违规问题较多。

省文联:党的领导弱化,党内民主坚持不够,贯彻落实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不深入,联系文艺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够;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违规滥发津补贴等顶风违纪现象时有发生;有的文艺项目推动不力、进展缓慢、专项资金沉淀;协会管理松散,存在人情入会、人情评奖等现象;人事管理不够规范,选人进人把关不严,混编混岗现象较普遍。

省社联: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服务不够,贴近江西实际的智库作用发挥不明显。党的领导不够有力,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监督职能缺失,至今未成立机关纪委,机关党委未配备专职人员。干部选拔任用和人事管理工作不够规范,存在混编混岗现象;干部交流政策执行不够到位。

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发现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党组织的主要问题是:

省直机关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够严格,指导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缺乏有效抓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文件多、会议多、培训多等现象。党费、工会费和团费等专项经费管理不严格,存在收缴不规范、违规使用等问题。

省总工会: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公务出国有关规定执行不够严格,有的直属单位违规发放奖金福利;工会经费使用管理不够规范,编制年度收支预算滞后,事业支出和事业收入不成比例,有的直属单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存在廉洁风险。

团省委:不同程度地存在“贵族化”“行政化”倾向,青联委员、团代表中一线代表比例偏低,有些年轻干部缺乏基层团组织工作经历。“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党组主体责任意识有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不明确;对下属单位管理不严,制度建设不够完善,有的下属单位在工程项目管理、政府采购等方面程序不够规范。

省妇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班子成员凝聚力不强,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够深入,开展妇女工作不够接地气,联系实际、联系基层有待加强;党组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够强,针对党员干部开展风险意识和警示性教育少,机关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不到位,查办案件力度不够;选人用人程序执行不够规范,对有的干部任职条件把关不严,干部基础性工作不扎实。

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发现省委统战部、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省台联、省侨联党组织的主要问题是:

省委统战部:落实统战工作有关精神不够到位,引导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制度化平台不够健全,督促落实党外干部配备不够,服务统战对象不够全面。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两个责任”落实不够,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有的干部守纪守规意识不够强,“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

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省台联:省台办对机关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相关制度和防范措施尚未健全。对个别干部年龄学历档案重要信息未进行查纠。机关党建工作抓得不严,省台办机关党委没有按规定召开党员大会,机关党委负责人没有按规定向党员大会通报工作情况。廉洁从政和风险管控意识不强,财务审核不严格,接待清单填写不完整,未按财经制度核报差旅费补助,未按要求使用公务卡。

省侨联: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侨联组织覆盖面不够、管理体制不顺、专职人员和具备侨属身份的干部较少。海外拓展工作力度不大、路径不宽。“两个责任”落实有欠缺,主体责任意识逐级弱化,重业务、轻党建,有的部门以工作总结代替述职述廉。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资金管理使用不够规范。

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发现省委办公厅、省委省政府信访局、省委政研室、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档案局、省委省政府接待办党组织的主要问题是:

省委办公厅(含省委省政府接待办、省委政研室、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办公厅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够,在指导服务上有欠缺,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作风建设不够扎实,有的领导干部担当精神不够,干部队伍建设仍需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省委省政府接待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履行“一岗双责”有缺失,下属单位干部违纪违法现象时有发生。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担当精神不强,对一些具体问题存在畏难情绪和回避心理,没有严格落实接待规定职责。省委政研室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存在不深入、不及时现象。有的干部工作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存在调研不实、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现象。省委党史研究室发挥挖掘红色基因的职能作用不够,执行力也存在差距。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一些重大决策讨论不充分,听取意见不广泛。在机关作风建设上不敢抓、不敢管,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省委省政府信访局: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有的问题处理没有坚持原则,存在“好人主义”思想。紧贴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谋划推动工作不够到位,推进信访制度改革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信访业务管理存在廉洁风险。有的干部工作作风漂浮,对群众信访事项答复不及时。

省档案局:党组担当精神不够,存在“好人主义”现象。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够有力,执行“三重一大”不到位,贯彻落实党组工作条例有差距;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不到位;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

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发现省残联、省供销社、省农科院党组织的主要问题是:

省残联:贯彻落实中央助残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推进残疾群众脱贫奔小康力度不够,助残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助残补贴政策落实监管缺失,助残服务不主动。对下属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管党治党责任缺失,特别是对干部人事工作、财务管理、社会助残募捐款物的管理使用监管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禁而不止,存在违规发放奖金福利、办公场所面积超标、违规取酬等问题。

省供销社: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大局意识、为农服务意识有所欠缺;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严不实,纪检监察机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项目建设、资金管理、资产处置等方面存在较大腐败风险。

省农科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缺乏应有的责任担当;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对财务管理、工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廉洁风险重视不够;纪检监察部门履职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存在临时动议、征求意见不充分和“三超两乱”等问题。

省委巡视组要求,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严格按照省委要求,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特别是对指出的问题,要认真分析研究,分门别类处理,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靠前指挥,抓早抓小,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按照规定,自反馈之日起两个月内,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要分别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记者张武明)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