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挺纪亮剑,助力脱贫攻坚战

张国栋

2016年08月25日13: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挺纪亮剑,助力脱贫攻坚战

  凡是敢向扶贫资金伸手的,决不客气。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机关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使命、勇担责任、精准发力,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把责任扛在肩上

  横下一条心,坚决遏制扶贫领域腐败现象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的神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把搞好扶贫开发工作提升至治国理政新高度,推进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反复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年多来,对于贫困群众和扶贫开发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牵挂最深,花的精力最多。总书记30余次国内考察调研,一半以上聚焦扶贫开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他再一次强调,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对基层扶贫领域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总书记深恶痛绝,他严厉强调,“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要从严惩处”。

  中央有要求,就要主动看齐。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坚决遏制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机关有力扛起这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政治责任!

  从2013年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到去年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治理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直是全会报告部署的年度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今年初,王岐山同志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中央要求,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3月,他在参加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掷地有声指出:“凡是敢向扶贫资金伸手就决不客气,对强占掠夺、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挪用的必须严肃查处。”

  4月22日,中央纪委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座谈会,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坚决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强调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加强监督、严格执纪、强化问责。

  一以贯之的要求、越来越严的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工作。从直面“上面九级风浪、底下纹丝不动”的突出问题、着力推动主体责任在基层落实,到组织基层“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题调研、集中督办89件“村官腐败”问题线索,再到筛选曝光典型案例、每月通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中央纪委对整治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盯住不放,频频发力。

  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对涉及基层腐败问题的大量信访举报进行了梳理,从其中选择重点线索进行多轮次、滚动式的直接督办。截至7月底,相关地方办结54件,235名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

  中央纪委直接督办,向下传导压力,释放强烈信号,为各级纪检机关作出了示范引导,有9个省区参照中央纪委做法,对119个县市区进行了重点督办。甘肃省纪委收到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榆中县16起问题线索督办函后,省纪委监察厅领导立即约谈兰州市纪委、榆中县委和县纪委负责人,要求尽快查清违纪事实,责成兰州市对榆中县进行专项巡察;同时,省纪委梳理确定了信访量大的12个县区,对411条基层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督办。

  全面从严治党在压实责任中向基层延伸。今年春节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于春生,针对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对8个市纪委书记及29个县(市、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集体约谈,要求从责任落实、宣传发动、惩治腐败、追责问责等方面再加力,推动形成上下齐心扛责任的局面……

  强化对“最后一公里”的监督

  主动出击,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

  扶贫领域“最后一公里”,既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关键环节,也是基层党心民心凝聚的交汇点。从近年来各地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问题看,一些地方落实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由于监督乏力、制度不健全等因素,往往只差“最后一公里”,使“民心工程”变成“伤心工程”。

  针对“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中央纪委重视剖析原因、探寻对策,着力解决。4月份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加强监督,增强发现问题能力,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

  “抓问题要抓关键,打蛇要打‘七寸’。中央纪委关于加强监督的要求,点准了要害、打到‘七寸’。”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纪检干部秦天表示,“要管住基层党员干部,必须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有效的监督途径和手段。”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要求,创新方式方法,主动出击强监督、找线索,不搞“等米下锅”,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广西各级纪检机关在对十八大以来的信访举报件进行大排查、大清理、大起底的同时,联合开展大接访、公开接访、进村入户查访和重点约访等“四访”活动,接访8.7万多人次,受理专项工作信访举报1.3万件。

  结合每年外出务工青壮年中不少是困难群众的实际,今年春节前夕,广西梧州市纪委在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摩托大军”进入广西的第一个休息点就设立了信访举报点,向他们发放印有党的扶贫政策和纪委举报电话的宣传册,方便他们返乡了解情况、参与监督。

  ——针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监督工作面广量大的实际,为避免“大水漫灌”,贵州省注重开展精准监督。“哪个领域问题突出就集中查处整治哪个领域,什么问题群众意见大,就下决心解决什么问题。”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介绍,该省积极探索开展专项监察,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地打“歼灭战”。今年,省级层面部署开展对信贷扶贫资金、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监察。据介绍,去年乡镇查处的10238起案件中,约2/3的线索来源于专项监察。

  贵州省兴义市马岭镇龙井村的晏显贵老人,应享受5500元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但村干部克扣了1300元,只给他4200元,还叮嘱“是悄悄协调的,不能讲出去”。于是,老人家“一直打心底感激他们的恩情”。马岭镇民生监督组组长熊图美说,若不是实施专项监察,很多这样隐蔽的问题很难被发现。

  ——在甘肃省,市县巡察成为破解基层监督难题的有效举措。今年第一季度,全省14个市州共派出106个巡察组,对527个基层单位开展了巡察,发现各类问题7220个,移交违纪问题线索1859件。截至6月15日,该省静宁县共巡察24个乡镇1个街道办,入户3798户,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176条,绝大部分是扶贫领域问题。

  “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这是王岐山同志提出的明确要求。近年来,不少地方将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引入包括扶贫资金在内的民生监督工作。目前,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建成监管民生项目和资金落实情况的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可以通过数据运算和比对等,及时发现民生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今年2月投入使用后的1个月时间里,发现民生资金领域问题1.06万个,超过了去年发现问题总数。“有了这个大数据平台,以后看谁还敢乱来。”榕江县古州镇一名群众说。

  以零容忍态度执纪问责

  保持高压态势,快查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

  到乡镇学校走访及查办案件90多天(次),有时下乡调查到晚上11点多钟才回到家……这是自去年8月以来,广西博白县教育局纪检组组长梁冰和同事们的工作状态。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该纪检组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121件、结案68件,包括47名教职工违规申报领取低保金、61名教职工违规申报领取库区移民补助等案件。

  博白县教育局纪检组工作情况,是全区以零容忍态度严查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的一个缩影。广西在集中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中,共初核信访举报18306件、立案15338件、党纪政纪处分12410人、移送司法机关514人。

  甘肃省对基层腐败问题决不手软。自今年3月底开始,全省启动“两查两保”专项行动,查处不正之风、保障扶贫政策落实,查处腐败问题、保障扶贫资金安全,至5月底,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609件(次),查处违纪问题686件,处理人数1516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572人,组织处理846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

  查处扶贫领域贪腐问题,重心在基层。但越往基层,纪检力量越薄弱,人情关系越复杂的情况更为突出。为此,各地按照中央纪委要求,持续深化“三转”,破解基层监督执纪难题。

  贵州省纪委推动县、乡镇纪检机关实行交叉办案、提级办案、区域协作办案等工作机制,破除各种“关系网”对纪律审查的干扰。2015年,全省各乡镇纪委平均立案7起,是2014年的2.8倍,且消除了多个长年“零办案”的乡镇纪委空白点。今年第一季度,全省乡镇共立案2553件,上升301%。

  坚决惩治的高压态势,形成了强大震慑。去年,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水溪庄村原村支书吕少其等3人到区纪委主动投案,交代了套取征地补偿款470余万元的问题。截至6月中旬,在广西专项工作中,共有24931名党员主动向纪检机关交代问题,退出违纪款1.55亿元。

  在严格执纪审查、严肃处理当事人的同时,各地坚持“一案双查”,不断加大问责力度,以查处一案、警醒一片。比如,甘肃省天水市纪委在查处秦安县五营镇北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邵友芳违规享受低保、套取精准扶贫专项贷款问题后,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五营镇党委书记任晓东、镇长魏胜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镇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金顺被免职,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赵小强被撤职并调离纪检队伍。“我们注重用好问责‘撒手锏’,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晓兰表示。

  增强群众获得感

  护航脱贫攻坚,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各级纪检机关攥紧拳头整治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改善基层政治生态,增强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信赖,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今年6月18日,领回之前被村干部侵占的8925元低保金,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市诚谏镇陀村村民杨达志露出了憨厚的笑容。时间再往前一些,今年春节前夕,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6户群众,收到了“漏报”的退耕还林款3.7万余元,他们感慨“这个年可以安心地过了”。

  各地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让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切身利益得到维护,早日脱贫的愿望愈加触手可及。据介绍,广西各级纪检机关在专项工作中经过核实,共向群众退还被违纪侵占的款项2589万元。

  群众得实惠,对党和政府的感情自然就深厚。今年3月,贵州省委省政府督查室组织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受访群众对当地乡、村两级干部工作作风总体评价“好”的比例最高的两个市州,正是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最好的市州。“补助补贴落到口袋里是获得感,看到社会风气好转,感受到公平公正是更重要的获得感。”贵州省纪委监察厅领导如是说。

  标本兼治,方能强化、巩固群众的获得感。各地在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同时,注重推动源头治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挖根源、找漏洞,不断扎紧制度笼子。甘肃省榆中县委、县纪委组织多家单位进行专题调研,深入分析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9个方面的对策建议。广西北海市自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单位共制定规章制度270项,其中涉及民生资金管理方面的15项、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7项,为避免惠民政策在基层受阻走偏,筑起了制度支撑。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各级纪检机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的任务异常艰巨繁重。“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贵州省毕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蒋兴勇信心满满的话语,道出了各地纪检干部共同的心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