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提拔之时该想啥

2016年08月22日13: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提拔之时该想啥

  近日,看到两则新闻,感想颇多。

  其一,前不久,中央媒体报道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罗官章退休后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罗官章回忆起当年组织提拔他担任公社党委书记的情景时,他说:“我没有别的,晚上哭了一场,怕承受不了,给党造成不好影响。我就在提拔之时先后哭了两次,提拔是个压力、是副担子。”

  其二,前几天,山东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原书记、管委会原主任胡廷金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市纪委在通报中指出:“胡廷金严重违反群众纪律,对待群众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

  一正一反的两个人,人生境遇的迥然不同,折射出不同的权力观。罗官章权为民所用,不仅一生廉政,还一世勤政;不仅在位有政绩,退休后依然为民耕耘。胡廷金权力观扭曲,不知道权为民所赋,只知道对群众吆五喝六,到头来只能为党纪所不容,只会被群众掀翻在地。

  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在总结反思苏联解体教训时曾引用过一句话:“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负担,当它是负担时就会稳如泰山;而当权力变为一种寻求乐趣的工具时,那么一切也就完了。”罗官章提拔时不喜反忧,并连哭两次,这不是害怕当官,恰是因为他深知提拔意味着什么,权力意味着什么,生怕干不好辜负了党的期望、给党抹黑。可以说,罗官章真正懂得了权力的真谛,做官的意义。正因此,他为民服务一生不言苦,“不让乡亲们的荷包里有钱,死了也闭不上眼”。

  从查处的一些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来看,与罗官章相反,少数党员干部甚至个别党的高级干部不知道当官做什么,提拔意味着什么。一些党员干部,任用的命令还没到,就急着走访告别、喝酒庆贺;还有一些党员干部,一旦升官,就忘乎所以,把自己摆得很高,不屑于服务群众,只知道权为己所用、权为私所谋,搞权力兑现、权钱交易那一套。

  “提拔是个压力,是副担子。”这个压力就是要常想想为民服务到不到位,这副担子就是要常看看为民工作有没有实际效果。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等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之所以活着的时候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死后仍被老百姓念念不忘,不是靠自身权力得来的,而是靠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换来的。

  “权不为民所用,官就不会干长久。”毛泽东同志说过:“鱼离开了水,你安安全全地干死在那里,饿死在那里吧!”这就告诫我们:“水可以离开鱼,而鱼却须臾离不开水。”党员干部提拔之后,要敬畏权力、敬畏人民,要把自己看作是不能离开水的鱼,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桑林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