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纪检人·手记】综合部门为监督执纪出了啥点子?

2016年08月15日08:0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纪检人·手记】综合部门为监督执纪出了啥点子?

  2016年5月的一天,我的办公室来了一位客人。

  “李主任,忙吗?我来报材料,顺便来你这儿坐坐。”说这话的是铁佛镇纪委的黄书记。

  “最近工作怎么样?”看他一脸疲惫,似有心事,我便主动问他。

  “镇里给配的专职纪检科员6月份休产假,人手比较紧张了。在手的信访件和已经立的几个案子,调查工作任务很重。”黄书记显得很着急。

  “另外,镇里的民政资金和扶贫资金专项整治工作即将启动,但是镇里懂审计知识的只有财政所和农经站的会计,如果让他们去审计,就出现了自己审计自己的矛盾。”黄书记继续说道。

  “这倒真是个问题。”听了这话,我也皱起了眉头。

  “在处理一些敏感的信访件时,既要面对人情困扰,还要受到老百姓对处理结果的质疑,认为我跟被反映人在一个大院里上班,肯定会偏袒。”黄书记很无奈地说。

  他的话让我想起,其他几个乡镇的纪委书记也跟我谈起过类似的困扰。当时,我只是按照干部工作的常规做法,围绕岗位职责,教育纪委书记要担当尽责。现在看来,光做思想工作是不够的,还需要在制度层面为乡镇纪委书记履好职创造条件。

  一个想法慢慢在我脑中形成,如果能出台乡镇纪委执纪审查协作交叉制度,不就解决问题了嘛!

  我把想法迅速地与纪检监察室作了沟通。纪检监察室戚主任笑称:“你们干部管理监督室虽然不在监督执纪一线,出的‘点子’倒跟我们想到一块儿去了,我们也正为几个纪律审查案件数为零的乡镇发愁呢。这下好了,协作交叉,化零为整,查不出问题和不敢查的乡镇,我们就集结片区纪委力量集中查。”

  经过县纪委常委会审议通过,6月初,由纪检监察室牵头制定的《盱眙县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片区协作交叉工作制度》正式在乡镇施行。全县20个乡镇(街道)共划分成三个片区,片区由县纪委第一、二、三纪检监察工作室牵头,辖区内违纪案件、重点信访件以及上级交办的专项整治工作由纪检监察工作室统一调配力量,采取集中或交叉的方式查处。

  在刚刚结束的乡镇扶贫资金和民政资金两个专项整治中,全县共开展谈话函询43次,通报曝光10个单位和24名干部,6名科级干部被咬耳扯袖,22名“染指”专项资金的干部被立案查处。分管专项整治的领导感叹道:“此次专项资金整治工作实现短、平、快,片区协作交叉制度功不可没。”

  不管在哪个岗位,我们绝不能仅拘于自己工作的一方小天地,在做好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的同时,要熟知纪委其他条线的业务。只有这样,才能把准队伍的“脉”,开出治病的“方”,多出“点子”。(江苏省盱眙县纪委干部管理监督室 李巧)

(责编:李源、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