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2016年08月12日10: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山西省河曲县鹿固乡辉塔村党支部原书记刘俊雄、村委会原主任刘憨雄骗取“以奖代补”项目资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四川省乐至县中天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德勇协助他人骗取以工代赈建设资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近日,中央纪委专题通报了9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足寒伤心,民寒伤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今年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明确要求,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传导压力,推动“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

今年年初,收到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转来的《关于请核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的函》,甘肃省榆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张学永心中咯噔了一下。

他清楚地记得,函中提到的上彭家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家霖等人私分危房改造补助款问题,县纪委曾要求小康营乡纪委组织核查,乡纪委后来上报的结果是“反映失实”。

“首先是感觉惊讶,然后是压力。中央纪委向一个县一次转交16件基层腐败问题线索,以前还从来没有听说过。”张学永回忆说,收到函件的第二天,他就和县委书记王晓宁一起被叫到省纪委接受主要领导的约谈。“虽然已近年关,但还是出了一身的汗。”

在甘肃省纪委、兰州市纪委的指导下,榆中县纪委组织精干力量进行全面核查。经查,在上彭家营村危房改造项目中,李家霖伙同该村村委会原主任李家贵、现主任杨泽江等人截留私分危房改造款共计3.68万元。县纪委除了给予三人相应的纪律处分外,还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小康营乡党委书记、纪委副书记等人进行了问责。

切实感受到压力的不止张学永一人。今年1月,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收集到的5000多件信访举报件进行了梳理,对问题线索比较集中的一些县进行重点督办,其中一半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与以往督办不同,这次督办重点针对的是县委和县纪委,要求县纪委认真核查有关问题线索,县委举一反三,通过专项整治等措施积极治理突出问题。

“中央纪委直接发函督办,将压力一竿子插到底,我们现在的干劲很足。”一同被省纪委约谈的榆中县委书记王晓宁介绍,该县纪委已对16件转办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核查,其中调查结案1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人。县委举一反三,梳理出惠农资金落实、民政救济救助等12个方面侵害群众利益易发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将“两个责任”切实扛了起来。

治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基层是“主战场”。各省(区、市)纪委对推动扶贫领域腐败问题解决作出具体部署,各地通过约谈、巡察、督办等方式,将压力传导到县乡,把责任压实到基层。参照中央纪委做法,甘肃等9个省区选择反映问题较多的县作为重点督办县,由省纪委直接移交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督办,并要求重点落实县委主体责任,针对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初步起到了传导压力、示范引导,督办一县、带动一片的效果。

严肃执纪,彻查群众身边“蝇贪”

遵义县铁厂镇三星村党支部书记黎恩培以村办公经费紧张为由,向村民索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000元据为己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普定县马场镇湾寨村会计黄云学,借“精准识别”贫困人口之机,利用职务便利将不符合要求的儿子列入贫困人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在谈及本省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问题时,贵州省纪委调研法规室主任吴寿文感触颇深:“贵州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国家的扶贫政策是很好的,但很多问题出现在了‘最后一公里’,基层党员干部吃拿卡要、虚报冒领等问题严重,‘民心工程’变成了‘伤心工程’。”

不仅在贵州,从全国范围看,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呈现出违纪人员多为基层干部、各项扶贫资金都有涉及、违纪手段复杂多样等特点。如何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及时发现和查处基层党员干部违纪问题,是纪检监察机关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主动收集问题线索,不搞“等米下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发现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优化健全“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举报平台的同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主动了解问题线索。

针对青壮年多外出打工、村里多为留守老人儿童的情况,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将“接访大篷车”开到田间地头;针对少数民族聚居、语言文字各异的情况,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制作民族语言宣传册;针对村民白天务农做工晚上才回家的情况,有的纪检干部牺牲休息时间,利用农闲时间开展“夜访”……

强化监督执纪,精准“对症下药”。查处扶贫领域贪腐问题,重心在基层。但越往基层,纪检力量越薄弱,人情关系越复杂,不愿、不敢、不会办案问题越突出。

针对这一问题,各地按照中央纪委要求,在持续推进“三转”的同时探索机制创新。有的整合力量联合办案,推行“大兵团”作战;有的实行交叉办案、异地办案,排除人情关系干扰;有的推进提级办案、领导包案,切实传导压力。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各地通过严肃问责推动各级党委、纪委特别是县委、县纪委落实“两个责任”,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党组织落实监管责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高崖乡红古村村委班子集体套取、挪用扶贫项目资金12万元用于村务开支,时任包村领导高崖乡党委副书记罗永平被县纪委问责。

及时清退,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拿到本应属于自己的8925元低保补助款,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市城谏镇陀村村民杨达志开心地笑了:“多亏了纪委的干部,我才拿回了这笔钱。”

老实憨厚的杨达志之前从来没跟纪委打过交道。当镇纪委工作人员一个月前走进他家了解低保款发放问题线索时,他有点发蒙:“低保款,我们家没有申请低保呀?”

杨达志家庭困难,妻子和一个孩子身有残疾,符合该市确定的低保标准,但由于对相关政策不了解便没有申请。2010年至2015年,陀村党支部原书记罗树才在杨家不知情的情况下,以杨达志妻子的名义申请了低保,并冒名侵占了低保款。城谏镇纪委查实相关情况后,给予罗树才开除党籍处分,并将低保款及时送还到杨达志手中。

“这8000多元相当于老杨一家一年多的收入。他家刚翻盖了房屋,这笔钱可以解决很多实际问题。”负责办理此案的纪检干部罗小军告诉记者。

自去年9月起,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对于专项行动中收缴的违纪钱款,自治区及时召开清退大会,集中公开退还给群众。截至目前,各地群众已领到清退的违纪款共计2589万元。

严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所带来的获得感,除了真真切切落到农户口袋里的钱,还有通到村口的路,接到院子里的自来水。

投资70多万元的玉林市司六村饮水工程2013年底就已建成,但由于收尾工作不完善、管理维护责任不落实,两年来无水可供,成了“摆设”。2015年11月,容县纪委查处相关问题后,县委、县政府随即督办整改,哗哗流淌的清水终于从农户家里的水龙头流出来了。

让大家安心的,还有相关制度的完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如针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村干部侵占冒领问题,重庆市制定村(社)干部及其直系亲属享受惠农惠民政策“十公开”制度,要求对村(社)干部及其直系亲属享受低保、危旧房改造、贫困补助、救灾救济等10项惠农惠民政策情况进行公示。

“老百姓普遍反映‘气顺了’,对于全面奔小康,脱贫致富更有信心。我们也切身感受到,在基层推行各项政策,群众更理解更支持了。”一名基层干部告诉记者。(记者 毛翔)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