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把更多精力放到第一种形态上

中央纪委上半年谈话函询中管干部五百零七件次

2016年08月11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姜洁)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0日发布消息,中央纪委今年上半年谈话函询中管干部达507件次,“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得到更多运用。

中央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张均玉介绍,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方面保持执纪审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另一方面把更多精力放到第一种形态上。对反映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的一般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谈话函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今年1至6月,中央纪委处置反映中管干部问题线索中,谈话函询507件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0.4%。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42341件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44.2%。

此前,该网站“学思践悟”栏目文章《全面从严治党 必须用好第一种形态》中介绍,衡量从严治党的成效,不能只看执纪审查的数量,更要注重谈话提醒、函询诫勉了多少党员干部。中央纪委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一方面保持执纪审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另一方面把更多精力放到第一种形态上。对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有的是中央纪委领导直接去谈,有的是委托省委书记谈,有的是中央纪委副书记陪同省委书记谈,谈话的同时还要请本人对反映的问题作出说明,体现党内监督的严肃性。过去,许多反映笼统的问题线索被搁置暂存,现在要本着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约谈本人,要求其写出情况说明。谈话函询之前和之后都要履行严格的审批手续,函询结果要由本单位党委书记签字上交,并纳入本人廉政档案,有的还要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反映不实的予以澄清,对如实说明且反映问题并不严重的给予了结,让同志放下包袱。对与组织掌握的情况不一致的,要进一步核实,对不如实说明、欺骗组织的要严肃处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1日 04 版)

(责编:常雪梅、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