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房屋销售底单现规划局长名字 郑州反贪干警查阅账目揪蛀虫

赵红旗

2016年08月09日07:44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房屋销售底单现规划局长名字郑州反贪干警查阅账目揪蛀虫

一道道闪电划破夏夜漆黑的天空,一场暴风雨即将到来。在郑州市区一栋老式居民楼顶层住户的门外,一名30多岁的男子站在门口。这名男子是反贪局副局长何志斌。他为何要站在居民楼门口?这家住户为什么将他拒之门外?且看《法制日报》记者一一道来。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走进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零距离聆听一线干警讲述他们的反贪故事和感受。

房屋销售底单发现“案中案”

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指定中原区检察院办理与翟某涉嫌共同挪用公款的郭某、冯某案。

郭某是郑州市二七区房管局下属企业某房屋开发经营有限公司经理,冯某是二七区房管局下属企业某商业步行街经营管理公司会计。冯、郭二人和翟某之间还有更深层次的关系,冯某是翟某的妹夫,郭某是翟某关系密切的下属。

“这不是公款,是我们以个人名义的贷款。”面对反贪干警的讯问,冯某、郭某矢口否认。种种迹象表明,三人在案发前已订立攻守同盟,对抗检察机关的侦查。

既然无法从犯罪嫌疑人身上打开缺口,那就只能锁定相关证据。反贪干警迅速调取了冯、郭二人所在公司近10年的账目。两个公司的账目加起来有200多册,摞起来足足有两米高。反贪局副局长毕岩涛带领赵璐、闫峰一页页认真翻阅,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饿了就泡碗方便面,累了就歪在行军床上眯一会儿。经过4天4夜的查阅账目,办案人员很快掌握了翟某、冯某、郭某共同挪用公款的线索。

另一组干警夏源、胡翼等人根据查到的线索,先后走访20多名证人,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面对铁一般的事实,郭某、冯某很快交代了他们三人合伙挪用公款的犯罪事实。

毕岩涛等干警在查阅账目中,还在一份房屋销售底单上发现了郑州市规划局原局长张某的名字。经请示上级领导同意,他们对张某涉案的情况进行深挖细查,很快,又发现了已退休移居海南的张某涉嫌受贿257万元的事实。

他们顺着线索继续侦查下去,掌握了二七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保障性住房科科长王某涉嫌受贿16万元、某国有公司会计惠某涉嫌受贿5万元、贪污18.5万元,以及某汽修厂经理侯某为帮助他人购买经济适用房涉嫌行贿10万元等4人的不法事实。

“在查办该案过程中,赵璐创出了为孩子检查作业的新方式,就是用手机检查作业。”反贪干警们说,赵璐的家离办案地点不过10分钟的车程,但为办好案件,他经常半个月不回家。遇到爱人出差,他就让女儿把写好的作业拍下来通过微信发给自己,检查后再通过电话逐一批改。

“近两年来,我院共立查贪污贿赂案件54件63人,所办案件均为大案,其中处级干部10件10人,科级干部15件15人,百万元以上案件13件17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这些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浓缩了反贪干警数次跋山涉水的取证,无数次蹲点守候的孤寂,无数次殚精竭虑的思考,无数次斗智斗勇的交锋。”中原区检察院检察长王青感慨地说。

证人家门口劝说4小时

天气闷热,一道道闪电划破夏夜漆黑的天空,一场暴风雨即将到来。在郑州市区一栋老式居民楼顶层住户的门外,一名30多岁的男子站在门口,身体微微前倾,大颗的汗珠从他略显疲惫的脸上一滴滴滑落,面前的地上已经湿了一片。

他对着防盗门不停地劝说:“老李,你再好好想想,我刚才已帮你分析了所有的可能,其实无论你是否愿意作证,我们都已掌握了他涉嫌贪污的确切证据。”

短暂的沉默后,男子正欲开口,门无声地开了,老李站在门口无奈地说:“何局长,我算是服你了。走吧,我去你们检察院说吧。”此时,暴雨倾盆而下,反贪局副局长何志斌已在一起案件的关键证人李某家门口不停劝说了4个小时。

在查办此案的过程中,办案人员发现,犯罪嫌疑人具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对于收受、索要的钱款都要求先打到其他人的账户,转手几人之后再转入自己名下。为此,何志斌带领侦查小组成员唐宁、赵瑞平日夜兼程,跑遍了北京、南阳、信阳、开封等15个地市,历时6个月,查清了嫌疑人贪污、受贿、介绍贿赂的全部犯罪事实。

“侦办这样的案件,是无数个彻夜不眠的辛劳、是大脑的高速运转和神经的高度紧张,年纪轻轻就患上老年人常见的高血压。”干警们说,70后何志斌创下了该局高血压的最高纪录,高压达到220,低压高达120,而80后赵璐高压达到170、低压高达120,90后干警常昊高压达到160、低压高达110。他们调侃说,可以组成高血压“纵贯线”了。

酷暑车内守候7小时

“我们查办的国家工作人员都有着较高的文化素质,为了做好保密工作,也为了人性化办案,尽量不惊动犯罪嫌疑人,一般不在办公室或家里直接抓捕他们。”干警们说,他们在办理王某贪污受贿案时,根据线索得知王某正在单位上班,准备在其下班时将其抓捕归案,便决定在单位门口蹲守。

王某单位门前是一片空地,干警们找不到可以隐蔽的地方,只能在车内进行观察。当时,气温高达37摄氏度,为了不引人注意,他们关掉空调,暴晒后的车内温度高达四五十摄氏度,轮班蹲守。7个小时后,王某走出了单位的大门,他们快速出击,将其抓捕归案。

在抓捕犯罪嫌疑人郑某时,其家楼前是片茂密的灌木丛,为不引起其注意,干警们选择好观察角度,蹲守在湿热的草丛中。正值盛夏时节,坐着不动都汗流浃背,何况在草丛中蹲守。唐宁回想当时的情形说:“草丛中蚂蚁横行,还有各类不知名的昆虫,蚊子多到稍微动一下,衣服的褶皱都能夹死它。为了顺利抓捕郑某,我们轮流蹲守,脸上、胳膊、腿上都是蚊子咬过之后留下的大包小包。”

在干警们的记忆里,一上案件,少则一星期、多则一个月不能回家是常有的事。唐宁给妻子打电话,让她找UU跑腿送套换洗衣服到单位,结果媳妇挺着9个月大的肚子亲自过来了;徐建丽从事反贪工作十余年,她已读高中的女儿对反贪局办公室比对家还有感情,女儿在家很少见到妈妈,但到办公室准能找到;胡青坡的孩子出生一个月,他仅回去看过一次……

故事背后

在外人看来,反贪干警们都很神秘,尤其对他们如何查办贪贿人员充满了好奇。实际上,每办理一起案件,这些反贪干警们都承受着难以忍受的压力,他们既要依法查处涉案人员的贪贿行为,又会为犯罪嫌疑人感到惋惜。与此同时,反贪干警的家属也承受着比一般人更多的压力,孩子见不到父母,爱人见不到妻子或丈夫。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