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尹晋华:勇于担当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

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尹晋华

2016年08月02日13:2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勇于担当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尹晋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开拓了党的建设新局面,形成了党风政风新气象。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制度利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关键在“严”,就是要敢于动真碰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要真正担当。认真,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境界。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落实从严治党,必须真管真严。各级党委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真正担当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各级纪委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解决执行纪律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从源头上防治不正之风和腐败滋生。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以坚定的决心和有力的举措,坚决减少存量、遏制增量,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3736件,结案73217件,党纪政纪处分80930人,其中市厅级干部140名、县处级干部2670名。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804人。

  要敢于担当。敢与不敢,是对党员干部党性原则和担当精神的重要考验。从严治党是全党的共同任务,惩治腐败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各级党组织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板起脸来批评,敢于瞪起眼来问责,切实抓好纪律执行。要拉下脸来批、横下心来管、硬起手腕抓,宁可管得严了听骂声,也不能等进了监狱听哭声。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说,“严”字当头,就是要更加严格地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让每名党员干部时时刻刻都感受到自己头上有一个“紧箍咒”,始终不敢越雷池一步。

  要善于担当。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我们没有终点,劲头不能松,士气不可泄,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善做善成,一以贯之地抓下去。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用纪律和规矩管全党治全党;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坚持高标准和守住底线相结合,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理论修养、政治修养、品德修养和作风修养;强化纪律底线意识,领导干部要带头讲纪律、守规矩,自觉按制度办事,严下先严上、正人先正己,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守纪律不放松,做制度的坚定捍卫者。

  要害在“治”,就是要坚持标本兼治

  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其内在逻辑是一个从“治标”到“标本兼治”、从硬性约束到思想自觉的过程。深化标本兼治,就是要在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做文章。

  要惩治管“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但还没有完全形成,必须坚持正风反腐的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要紧盯重点,惩治腐败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种情况集于一身的是重中之重;纠正“四风”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仍然顶风违纪的行为;巡视监督要坚持政治巡视定位,重点检查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要着重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强占掠夺、欺压百姓、贪污挪用等“四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扶贫领域突出问题。通过严查严办,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巩固“不敢”的态势。

  要制度管“权”。权力不受监督必然导致腐败。制度不健全,“牛栏关猫”,腐败现象就难以遏制。“解决从严治党问题,最根本的是严格遵循执政党建设规律进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党内生活和党的建设制度的严密性和科学性”“要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加快构建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制度治党的重要意义和方法路径,为新形势下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不断完善“不能腐”的体制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要教育管“心”。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把“钙”补足,腰杆挺起来;加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教育,把习惯养成、形成常态;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把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向善向上,洗涤思想、净化心灵、提升境界、锤炼党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根”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真正达到“不想腐”的心理效应。

  保障在“责”,就是要真正落地生根

  全面从严治党,党委的主体责任是“牛鼻子”,纪委的监督责任是撒手锏。党委要以上率下,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扛起来;纪委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当前,要突出抓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贯彻落实,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要责任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厘清责任。厘清责任才能扛起责任、落实责任。2015年以来,河南省委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年”、“深化年”为载体,教育引导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创新党建工作责任制,按照“一年一任务、一人一清单”的标准建立班子和个人责任清单,层层分解责任,逐人明确责任,把主体责任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为履责担当、问责追究提供了依据。

  要履责实。管党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第一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必须守土有责。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要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担当精神看齐,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手电筒要对着自己照,不能只对着下级说事。要抓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纳入各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校和行政学院的重要课程。要密切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敢于较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要问责严。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我们要求各级党委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以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党员日常管理监督,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贯彻落实新颁布的一个准则、两个条例,以纪律为准绳,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出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纪律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力等情形的,坚决予以问责。各级纪委要敢于担当,抓住典型问题,勇于铁面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每年要对问责情况进行盘点,对不敢问责的也要坚决问责,释放从严管党治党的强烈政治信号。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