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脱贫攻坚,纪委要把自己摆进去

2016年07月28日09: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脱贫攻坚,纪委要把自己摆进去

“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在近日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总攻令。

从民生工作、重点工作到“重大政治任务”,从布置任务、立下军令状到发出总攻令,在表述力度层层递进、攻坚号角声声紧催的背后,是党中央对重要使命的清醒认识,是对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坚定信心,更是引领全国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务实行动。

到2020年实现500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这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一项艰巨的事业。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坚守愚公移山志、把好严明纪律关。坚决遏制扶贫领域腐败现象是全面从严治党、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应尽职责。打赢扶贫攻坚战,不仅各级党组织责无旁贷,各级纪委也要把自己摆进去,找准职责定位。

在实现全面脱贫的过程中,必然伴随着真金白银的投入、大量资源的调配以及各类政策、项目和工程的倾斜。而资金流向的洼地,往往容易成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高发之地。监管稍不留神、纪律一旦松动,就可能有“逐臭之蝇”闻风而至。

去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每月进行集中通报。其中,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就占了相当的比例。一些党员干部在利益诱惑面前把持不住、丑态百出,有的对扶贫资金截留挪用,有的虚报冒领,有的挥霍浪费,有的优亲厚友,有的吃拿卡要,更有甚者从残疾人、重症病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口中夺食,把“雪中送炭”变成“雪上加霜”。对于这些发生在身边的问题,群众的感受最为真切,哪怕是一笔扶贫款项的用途去向交代不清,都可能消减群众获得感,挥霍基层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凡是敢向扶贫资金伸手就决不客气!”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王岐山同志强调,对强占掠夺、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挪用的必须严肃查处。此后,中央纪委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座谈会,进一步部署和安排,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的态度快查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各级纪委必须不折不扣地将这些要求落实到位,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严格执纪无死角,通报曝光不留情,对扶贫资金的觊觎者形成持续有效震慑。

当然,要看到严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是惩治已然、亡羊补牢,更重要的是把纪律挺在前面、治于未病,加强日常监管,注重防微杜渐。平日里,就要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发现苗头勤提醒,遇有征兆早警觉,用常态化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让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公款姓公不姓私、“救命钱”必须专款专用,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之中。对于本地区本部门在扶贫领域存在严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则要强化责任追究,用好问责条例这把利剑,倒逼扶贫责任落实。

军令已下,使命必达。以严明纪律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保障,是职责所系、群众所盼,检验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担当。(记者 闫鸣)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