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陈潭秋:“特殊”的七大中央委员

2016年07月26日20: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5年4月,中国共产党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选举陈潭秋为中央委员。可是代表们无论如何都想不到,陈潭秋早在1943年9月就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了。这名特殊的七大中央委员虽无缘见证中共七大召开的盛况,无缘参与七大党章的制定,但他用自己的生命,给什么是共产党员作了最生动的诠释。

1920年陈潭秋参与创建武汉共产主义小组,1921年参加中共一大,工人罢工运动中陈潭秋成为工运领袖。1930年12月,时任满洲省委书记的陈潭秋前往哈尔滨视察,并召开北满党团特委会议,由于开会时间过长,引起了敌人注意,陈潭秋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的各种逼供刑法,他咬紧牙关、顽强斗争,由于陈潭秋的身份并没有暴露,国民党当局并不知道这次“抓了个大的”,因此他仅被判了几年的刑。在狱中,陈潭秋很快与被捕同志打得火热,每天说理想、谈政治、聊生活,他乐观坚定,充满斗志,深深感染了大家。

出狱后,陈潭秋立刻再次投入到党的工作中。1939年5月,陈潭秋接到命令,接任中共中央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负责人。在抗战初期,统治新疆的军阀盛世才还打着“亲苏”“亲共”的旗号,而随着国内战争形势的变化,当陈潭秋来到新疆时,盛世才与中共关系开始走向恶化。但这并没有影响陈潭秋在新疆开展工作。

1942年,陈潭秋从新华社广播中得知中国共产党在全党开展整风运动,立即着手准备在新疆开展整风。考虑到当时新疆反共势力愈发猖狂,随时有被捕的危险,陈潭秋尤其注重党员同志的革命气节教育。他经常鼓励大家学习文天祥、夏明翰等人宁死不屈的浩然正气。

同年9月,盛世才彻底撕下“拥共”的虚伪面具,把包括陈潭秋在内的20多名同志“请去”软禁起来。临走前,陈潭秋叮嘱妻子,无论如何都不要暴露身份,要坚守党的立场。之后,陈潭秋等人被送往监狱。敌人对陈潭秋施以重刑,抽皮鞭、压大杠、坐“坦克”、站火炭,同时采用“车轮战术”,不分昼夜对他进行审讯。他们一会把他拖进极冷的深堂受冻,一会又把他推进火房烘烤,然而这一切酷刑都没能令陈潭秋屈服。

见威逼无效,敌人便开始劝降。这次盛世才亲自出马,直接将电话打进牢房。陈潭秋接过电话,厉声斥骂,字字铿锵,并将电话机狠狠摔在地上。1943年9月27日夜,陈潭秋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趁着夜色秘密掩埋。陈潭秋牺牲时仅47岁。

陈潭秋为共产主义事业、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奉献了一生,他的风范永昭后人。

人物小传

陈潭秋(1896-1943),名澄,字云先,号潭秋,出生于湖北省黄冈县(今黄冈市黄州区)陈策楼村,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