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干部论述

黎晓宏:完善巡视工作网络格局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黎晓宏

2016年07月20日08:4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完善巡视工作网络格局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5月26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十八届中央第九轮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我们要结合贯彻中央精神和巡视工作实际,推动巡视工作深入开展。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各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巡视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准确把握政治巡视的本质内涵和精神实质。

  坚定政治方向,领会“三次深化”。回顾中央前9轮巡视,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经历了三次理论和实践深化。

  第一次是围绕“一个中心”,深化巡视内容,突出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十八大后,中央第一次研究巡视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明确职责定位,巡视内容不要太宽泛,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进行。中央首轮巡视坚持聚焦“一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实现了巡视作为党内监督重要方式的职能回归。2014年,进一步加强对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了执行政治纪律情况在巡视监督中的分量。第一次深化与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相适应,强调发现问题,有利于发挥震慑作用。

  第二次是紧扣“六项纪律”,深化“四个着力”,突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2015年,中央审议巡视工作条例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巡视工作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六项纪律”深化“四个着力”。巡视工作条例首次从党内法规层面提出“六项纪律”,并采取与“四个着力”相结合的表述方式,特别是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作为巡视监督的首要内容。第二次深化与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相适应,强调抓早抓小,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有利于发挥遏制作用。

  第三次是深化政治巡视,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发现的毛病不少,归结起来就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进而提出了“三个政治”“三个根本”“三向要求”等重要思想。中央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巡的是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高度,对照“四个全面”“四个意识”,找出差距、发现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真正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凸显出来,在行动中找差距,在行动中看齐,在行动中落实。第三次深化抓住了执政党建设的根本,强调剑指问题、倒逼改革,加强管理、标本兼治,有利于发挥治本作用。

  巡视工作从围绕“一个中心”,到紧扣“六项纪律”,再到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定位越来越精准,指向越来越聚焦,作用越来越彰显。

  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四者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又要剑指问题、倒逼改革,坚持标本兼治。要把问题导向贯穿于巡视全过程,准确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四者之间的关系。

  党的领导是核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体现在党的自身就是理想信念宗旨的坚定性,体现在治国理政就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科学性、实践性。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联系实际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要强化巡视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党的建设是关键。坚持党的领导关键是加强党的建设。要针对巡视发现的党的建设缺失、党员管理不规范、基层党委长期不换届、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等突出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把“严”的要求、“实”的措施贯穿到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之中。

  全面从严治党是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是一个过程,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永远是破折号,没有句号。要通过政治巡视,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对党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督促纪检机构认真担负起监督责任,做到态度严肃、要求严格、纪律严明。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重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也不是全部。既要盯住重点,严厉惩处极极少数腐败分子,也要用严明的纪律、严格的监督管全党、治全党。当前,人民群众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问题反映最突出。巡视工作必须把反对腐败作为重点内容,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要准确把握“四者关系”,紧盯“三大问题”,抓住点、把住线、盯住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巡视。抓住“点”,就是紧抓重点问题、重点人、重点事;把住“线”,就是把住“六项纪律”这条红线;盯住“面”,就是盯住普遍性、倾向性和共性问题,提出标本兼治建议。

  坚守价值取向,增强巡视的“三个效果”。巡视要通过不断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督促引导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持高标准、守底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着眼于工作有效性,强化成果运用。

  增强整改效果。巡视震慑效果强不强,关键看整改。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原原本本反馈给党组(党委)书记和领导班子,不作任何修饰,起到红脸出汗、起鸡皮疙瘩的作用。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切实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变化。

  增强政治效果。巡视机构要抓住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紧要问题,找到破解难题的方向,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和相关部门完善体制机制,真正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之中,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制度,盯住问题、扫清盲区、堵塞漏洞,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增强社会效果。着力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正风反腐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立足震慑遏制,突出“三个重点”,聚焦问题、见事见人,始终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构建不能腐的体制机制、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立足密切党群关系,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既抓老问题、又盯新问题,既直面尖锐复杂问题、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集中整治为官不为现象,以推进作风建设的新成效,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

  积极探索市县巡察工作

  今年以来,各省区市党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与时俱进,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探索市县巡察,完善巡视工作网络格局”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市县巡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抓组织、谋部署。省区市党委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巡视与巡察结合起来,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目前,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开展了巡察工作,有10个省区市所辖的地市一级党委全部开展了巡察,16个省区将巡察制度延伸到县一级,17个省区市对乡镇、11个省区市对村(居、街道)开展了巡察。

  抓责任、谋落实。十八大以来,共有9个副省级城市、229个市(地、州、盟)、869个县(市、区、旗)党委开展了巡察工作,共对56904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其中市级巡察18818个,县级巡察38086个。

  抓成效、谋延伸。自觉对标中央和省级巡视要求,联系实际深化政治巡察,紧盯基层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剑指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惠农等领域强占掠夺、贪污挪用等问题,严惩“微腐败”,督促基层党组织建立、修订、完善各类制度1200余项。

  抓队伍、谋保障。目前,已有202个市和830个县成立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215个市和756个县成立巡察办。市县两级共有行政编制5979个、巡察干部25411人。

  总体看,市县巡察起步稳、推进快、成效好,同时还有一些具体困难和现实问题有待解决,特别是巡察工作的法规依据、职能定位、工作规范、机构设置等需要进一步明确。

  站位要“高”。站在全局和政治高度,把市县巡察作为督促基层党组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作为党内监督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手段,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有效途径,确保巡察工作高标准、高起点开展。着重完善领导体制,健全中央统一领导、省区市党委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领导、市县党委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级负责的领导体制。着重理顺工作机制,明确市县党委组织领导、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巡察组组织落实、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支持配合、被巡察党组织主动接受监督的责任。着重健全制度规定,加快制定巡察工作具体意见,保障巡察工作规范性,增强巡察制度稳定性。

  定位要“准”。准确理解从政治上看问题的内在要求,不断强化政治巡察是政治监督的本质特性。结合基层党组织实际,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导向,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紧抓“三个重点”,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倒逼改革、加强管理。“六项纪律”是标尺,“三大问题”是根源,“三个重点”是表现,坚持从政治上分析归纳是关键。

  重点要“明”。优先安排对经济活动多、专项经费多、群众反映多的部门或单位开展巡察。重点关注群众反映集中、现在重要岗位、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重点了解土地出让、扶贫资金、财政专项资金、科研经费等领域,以及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子女经商办企业、插手工程项目,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

  措施要“实”。巡察工作是市县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要强化监督责任,建立纪律约束制度、追责问责办法、合理激励机制;用好巡察成果,督促相关责任主体落实整改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营造监督氛围,及时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

  加快补齐巡视全覆盖短板

  全覆盖是一个届期内实现全覆盖,省区市党委要以一届为届期,按第几届第几轮安排巡视。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巡视机构要按照政治巡视定位,把握节奏力度,补齐短板,推动全覆盖不断取得新进展。

  补齐落实任务短板。省区市要以党委换届为时间节点,细化规划、倒排工期、统筹安排,创新组织方式,提高巡视节奏,加快全覆盖步伐。优先安排市县、国企开展巡视,把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权力相对集中,以及资金资产资源分配权较大的部门和单位党组织作为重点对象。

  补齐监督质量短板。始终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形式服从效果的原则,合理确定每轮巡视数量,科学配备巡视力量,妥善安排巡视时间,防止因巡视任务过重导致质量下降;严格按照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的程序和权限开展工作,不能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就减少程序、简化步骤,更不能忽视对重要问题的深入了解,防止“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

  补齐成果运用短板。明确成果运用“六个重点环节”要求,报告环节注重反映问题,反馈环节注重直指问题,移交环节注重分解问题,整改环节注重解决问题,公开环节注重整改成效,宣传环节注重政治效果。对被巡视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落实巡视整改的责任,以及纪检、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巡视移交事项的责任作出明确规定;对落实整改的时限、目标和标准提出具体要求。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形成报账、交账、转账、查账、销账的完整链条。通过专项检查、跟踪了解等方式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尤其要通过“回头看”监督检查整改情况,体现党内监督的严肃性。问责条例出台后,要结合实际,建立整改问责制度,对敷衍整改、落实整改责任不力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补齐协作配合短板。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巡视机构要树立“全国一盘棋”意识,加强沟通协调和支持配合,积极为对方了解情况、印证问题和加强成果运用提供帮助,做到信息互通、步调协同、成果共用。

  补齐队伍管理短板。要认真落实“两学一做”要求,严格执行党的“六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依纪依规开展工作,努力建立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队伍。□

  (本文系黎晓宏同志在2016年6月23日召开的省区市和部分中央单位巡视办主任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