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新疆:去年以来159名干部履行"两个责任"不力被追责

2016年07月20日08: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新疆:去年以来159名干部履行"两个责任"不力被追责

  2013年党纪政纪处分1393人、2014年2184人、2015年4460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去年以来追究履行“两个责任”不力党员领导干部159人

  自治区党委以上率下,示范引领,自觉担当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制定实施《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部署开展“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通过绩效考评、巡视巡察、述责述廉等方式督促责任落实,构建以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究为主要内容的责任“闭环”,推动“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深入人心。

  各级党委(党组)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细化责任清单,公开履责承诺;开展责任督查,定期对账销号;推行责任评议,持续压力传导。全党动手、齐抓共管的局面不断巩固发展。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责任追究,以“不落实之事”倒查“不落实之人。”2015年以来,全区追究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党员领导干部159人,自治区纪委分5批通报曝光32人,体现了失责必究、问责必严的鲜明态度。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纪政纪处分2663人

  瞪大眼睛发现问题,构建以网络监督举报平台、手机微信“随手拍”“新广行风热线”为主渠道的问题反映网络;发挥监督执纪专门机关优势,主动出击查找问题线索,仅2014年和2015年,就检查酒店、农家乐、商超、旅游景点9487次,车辆63827辆,调阅发票14万份,发现问题线索2040个。

  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脉”开方、对症下药,查处“四风”及隐形变异“四风”问题1774起、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1978起,处理党员干部512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66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65人。

  坚持点名道姓、公开曝光,通报作风建设典型问题199批724起,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不断向善向上。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50名地厅级干部给予党政纪处分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坚定的决心和有力的举措,坚决减存量、遏增量,截至2015年,全区纪律检查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65022件(次),处置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16262件,初核13173件(次),立案8769件,结案829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085人,其中地厅级干部50人、县处级干部515人。

  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突出政治巡视要求,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个问题”,紧抓“三个重点”,开展11轮对186个单位的巡视(巡察),发现了一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和反映领导干部的重点问题和线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优先处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今年上半年,自治区纪委立案审查自治区党委管理干部中的问题线索58.8% 来自于巡视。

  坚持标本兼治。把纪律教育作为预防腐败的重要抓手,每年一个主题持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把2016年确定为“纪律教育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纪明纪、尊纪守纪、执纪护纪。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第一位,严肃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案件。制定出台《加强对党政正职领导干部监督的暂行办法》等,健全完善党内监督制度体系,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越织越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了有力的机制和制度保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

(责编:李源、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