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两番提醒不“刹车” 可叹喜事变“憾事”

福建省闽侯县公安局一干部大操大办其子婚宴、违规收受礼金被查处

2016年07月18日09: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6年6月24日,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纪委通报了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2016年4月17日晚,县公安局原主任科员陈坚置组织的多次提醒于不顾,超出其之前向组织报备的桌数,大操大办其子婚宴,并邀请其下属、管理和服务对象参加,违规收受礼金3.85万元。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相关条款规定,5月27日,经闽侯县纪委、监察局研究,并报县委、县政府批准,给予陈坚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撤销其闽侯县公安局主任科员职务,按副主任科员安排,陈坚收受下属及管理和服务对象的礼金予以上缴。

●事件回顾

2016年4月19日,福建某报纸一篇题为《福州闽侯一干部被举报超标办儿子婚宴》的报道曝光了闽侯县公安局主任科员陈坚大操大办儿子婚宴问题,当日此事件被多家全国性网络媒体转载,迅速成为舆论焦点,并造成不良影响。

原来,3月19日,陈坚向县委组织部报备,表示自己将于4月17日为儿子婚礼设宴15桌,每桌标准为2000元,并获得了组织批准。

但陈坚私下里却盘算,自己同妻子的亲戚、朋友、同事,加起来至少也有两百余人,而且一些从前工作时认识的“老朋友”也得请来“热闹热闹”,这样一来,宴请人数肯定会超出向组织报备的数量。但他转念又觉得:“我这人情往来是正常情况,桌数超出一点也不是什么大事。”于是,陈坚广发邀请函,还邀请了自己的下属、管理和服务对象等。

4月17日17点03分,正紧锣密鼓安排婚宴的陈坚接到了一通来自县纪委的电话:“你好,我是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学翔,今天你家办喜酒,我再次向你重申一下党员领导干部操办酒席有关规定:不得大操大办,不得借机敛财,不得宴请服务对象等不该宴请的人,不得超审批桌数办酒席,你是否知道?”

此刻的陈坚早已沉浸在自己儿子婚宴的喜悦之中,嘴里回答“我知道了”,心里其实对提醒不以为然。

17点08分,仅隔5分钟,陈坚再次接到县纪委党风室电话,还是同样的提醒,只是语气更加严肃。“我明白的,都是请该请的人,我们办的婚宴肯定不违规!” 陈坚信誓旦旦地表示,可挂了电话后却继续按原计划操办儿子婚宴。

两次组织提醒,都被陈坚当成了耳旁风。婚宴上,他忙着招呼“老朋友”,收下自以为可以收下的礼金,却不知这成了自己顶风违纪的确凿证据。

●查处经过

实际上,早在媒体曝光前,闽侯县纪委已介入该事件。

4月17日中午,闽侯县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陈坚违规操办儿子婚宴问题,县纪委领导当即紧急商议,决定先以组织名义对其提醒,而后再派人到婚宴现场做进一步暗访调查。

然而,两次严肃提醒却丝毫没有引起陈坚的重视。当日婚宴现场的视频画面显示,婚宴实际桌数明显超出报备数,还存在邀请并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等问题。

闽侯县纪委立刻展开进一步核实,根据酒店消费记录以及陈坚事后交代,婚宴当天实际宴席桌数超出报备数16桌,每桌费用4621元,超出报备金额2倍。

此外,调查组还对参加婚宴人员进行了调查取证,核实陈坚所邀请的“老朋友”中有35名为其下属、管理和服务对象,陈坚收受上述人员礼金合计3.85万元。

面对确凿证据,意识到自己不听组织提醒、踩了纪律“红线”的陈坚这才幡然悔悟:“我没有把党的纪律放在心上,不仅觉得离自己很遥远,还顶风作案,与党的要求相违背,辜负了组织的多年培养,我不是一名合格党员……”

最终,缺乏纪律和规矩意识的陈坚将喜事办成了憾事,尝到了自酿的苦果。(侯季宣)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