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浙江安吉一街道会计挪用公款1000万元炒期货——投资没解套 人生却被套

2016年07月15日10: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两年,大起大落的股市,让广大投资者愈发对这句话感同身受。而浙江省安吉县灵峰街道会计李刚,抵不住股市“来钱快、来钱容易”的诱惑,从自掏腰包炒股票,发展到铤而走险挪用巨额公款炒期货。结果,非但投资没有解套,反而让自己的人生“套”了进去。

今年4月20日和28日,李刚分两次挪用公款1000万元进行期货投资。次月,李刚被安吉县纪委立案审查,近日,李刚被开除党籍,并因涉嫌挪用公款罪被刑事拘留。

借钱炒股卷入漩涡

李刚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学了会计专业,2009年参加工作,成功应聘为灵峰街道的会计。

早在工作前,李刚由于学的专业与经济有关,对股市就有一些了解。看到身边一些人通过炒股发了家,他眼红了,2006年急匆匆地开户入市,希望能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走出一条赚钱的“捷径”。可是到了2014年下半年,他非但没有赚到钱,反而交了好几万元的“学费”。

由于家庭条件一般,李刚没有什么闲钱再炒股,就打起了亲戚朋友存款的“小算盘”。2014年6月以来,他以帮助亲戚朋友购买理财产品谋利为由,向亲戚朋友筹款240万元用于自己炒股。当年10月开始,他陆续投入100万元,请专业操盘手来操作。但运气不佳,亏了好几十万元。

但是,李刚并不甘心,又将从亲戚朋友处筹借的100多万元用于股市投资。2015年9月,急于赚钱弥补亏空的李刚接触了期货,开始了期货投资。一开始,他用从亲戚朋友处筹借剩余的10万元进行尝试,仅几天工夫,就赚了近一倍。尝到甜头的李刚心想,炒期货收益这么高,不仅马上就可以把借亲戚朋友的钱赚回来,还可以打个漂亮的翻身仗,自己也赚一把。没想到,期货赚得快,赔得也快,直到今年4月,他向亲友筹来的资金已基本亏完了。

漏洞越来越大、亏空越来越多。但李刚并没有及时收手,反而赌徒心态越发严重,一步步走向了犯罪深渊。

心存侥幸挪用公款

200多万元的损失如何弥补?亲戚朋友的利息如何支付?走投无路的李刚,对单位的公款动起了歪脑筋。

今年4月20日下午,李刚趁灵峰街道出纳外出办事,用备用钥匙打开出纳办公室的门,偷走出纳的银行U盾,用非正常渠道获知密码,从街道账户上划了500万元到自己的账户,用于炒期货。他内心也挣扎着:“翻盘的希望,就指望这500万元了。只要把损失赚回来,再不声不响地把钱还回去,就一定不会有事!”然而,这500万元在期货市场很快缩水成了200多万元。

4月28日下午,李刚又用同样的方式挪用了500万元公款,好在这次赚了70多万元回来。5月3日上午,他将500万元归还到单位账户,余下的近300多万元继续进行期货投资。但到了当天晚上,李刚的账户上已不到200万元。

纸终究包不住火。5月5日,灵峰街道出纳按惯例核对单位账户明细,发现500万元公款不翼而飞,便逐级汇报。李刚意识到,事情已经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于是,他将自己账上仅剩的154万元归还单位后,主动到县纪委交代问题,同时极力让家人凑钱还账。

知法犯法断送前程

李刚从事财务工作8年,他熟谙各项纪律要求,也明知违反党纪国法的严重后果,却以身试法,挪用巨额公款。“我知道自己犯了重大错误,害了自己,也害了身边的人,好好的幸福日子就被我这样断送了……”对于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李刚后悔不已。

一时的财迷心窍,李刚断送了自己的前程。然而,人生没有彩排,一切为时已晚。

“贪欲泛滥、自律不严,是李刚走上违纪违法之路的主观原因。”安吉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说。(张瀚尹)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