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人民日报海外版:自律给官员们自由

刘少华

2016年07月06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说起来,作为一个记者,观察、写作“全面从严治党”这个话题已经三年了,跟踪着无数活动、政策出炉,也见证着一些变化的悄然发生。如今盘点这三年的变化,可以说,从量变到质变,全面从严治党已经积累到了这样的程度。

  前不久去河北出差,跟几位官员闲聊,情况真的不一样了。从前的公车私用,早就变成了如今正常公务活动都要提醒司机谨慎些;从前的“跨省接待”,也变成了如今的家常便饭,没有酒。如果说一开始是因为层出不穷的禁令以及对公务用车、公款接待的严格处罚,如今我看,这些早已成为许多官员的习惯。

  最近一个很火的APP,总在地铁站里打出一句广告语“自律给我自由”。这是个不错的道理,“他律”带来的其实是束缚,只有内化于心的“自律”,才让人感到真正的轻松自在。

  遍览本届中央的种种措施,会发现从外部的惩治,到内化于党员干部的思想中,始终是不变的主线。比如反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明显的递进顺序,如今在高压反腐态势之下,我们基本解决了“不敢腐”的问题,并在机制上致力于实现“不能腐”的局面,但理想状态一定是党员干部们“不想腐”的状态。

  一些变化,也体现在我们这些时政记者的写作话题中。一开始,我们写的是省委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如何深入基层,每逢佳节有禁令,“反四风”在各地有什么不同点,“打虎拍蝇”有什么时间规律,以及公车改革的力度多大;后来,我们开始跟踪解读巡视制度、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随着时间推移,与我们相熟的党史专家、政治学者们,开始更愿意聊如何改变官员群体的习惯甚至思想。

  我把这视作趋势,因为这一切的出现都不是偶发行为,而是在明确的精神指引下,走向特定的方向。这个方向最终将让所有官员获得内心真正的自由,但这一切的前提是,强力治标刹住不正之风,制度建设厘清权力边界。也就是过去三年多里,我们一直在做的事。

(责编:杨丽娜、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