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央第六巡视组专项巡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

2016年07月04日08:3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央第六巡视组专项巡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

  中央第六巡视组专项巡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

  中央第六巡视组专项巡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6月30日上午,中央第六巡视组专项巡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陈政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会上,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陈瑞萍就即将开展的专项巡视工作作了讲话,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陈政高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中央第六巡视组副组长陈毓江、马明、秦斌及巡视组全体成员,中央纪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组有关负责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总师,部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同志,部机关副局级以上干部,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部管社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陈瑞萍指出,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4次对巡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巡视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

  陈瑞萍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定位越来越精准、方向越来越明确。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坚定政治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应负的政治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倒逼改革、加强管理,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为有效应对和化解党长期执政面临的风险挑战提供有力保障。要坚守价值取向,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提高党员干部党性觉悟,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进一步筑牢党执政的思想基础。

  陈瑞萍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中央巡视组将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有关党内法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共性问题,同时注意发现个性问题、找准要害问题、深挖根源问题,突出政治巡视重点,盯住关键的“关键少数”。重点检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情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情况、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纪检机构监督责任落实情况、选人用人情况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等。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对形势的判断冷静清醒,政治定力十足、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巡视组已完成9轮巡视,共巡视了181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并对4个省开展了“回头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行动中找差距,在行动中看齐,在行动中落实;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以巡视为契机,深入研究加强党的建设的具体措施,抓深思想建设、抓紧组织建设、抓实作风建设、抓严反腐倡廉建设、抓牢制度建设,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党负责、对本单位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纪检机构要认真担负起监督责任,做到态度严肃、要求严格、纪律严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保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积极支持配合中央巡视组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和问题,充分信任、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同步监督中央巡视组工作,确保中央交给的巡视任务圆满完成。

  陈政高指出,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开展专项巡视,是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情况的一次“政治体检”和“综合会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住建事业的高度重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坚决拥护中央决定,真诚欢迎中央巡视组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展巡视工作。部党组以及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认识专项巡视工作的重要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陈政高强调,配合好专项巡视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当前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体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明的纪律意识,本着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服从巡视工作安排,严格遵守巡视工作规定,认真协助、主动配合巡视组工作。凡是巡视查出的问题,都要不等不拖,立行立改、主动整改、边查边改,要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凡是巡视提出的工作意见和建议,都要虚心接受,认真采纳,及时研究落实,确保事事有回音。凡是巡视中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其他违纪违规行为,不管涉及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要以这次专项巡视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坚决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推动住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中央巡视组将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作2个月。巡视期间(6月30日—8月30日)分别设专门值班电话:010-68210378,专门邮政信箱:北京市邮政6991信箱,邮编:100036。巡视组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早8:00—晚20:00。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