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纠"四风"新招数之四:畅通渠道,织密无处不在的监督网

2016年06月24日09: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纠"四风"新招数】之四:畅通渠道,织密无处不在的监督网

  “我知道自己做错了,我不应该多报公款用于非工作消费,我愿意主动退回多报款项,希望组织能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接受调查时,深圳市光明新区某办事处应急指挥中心主任温某悔悟道。

  2016年2月15日下午,广东省深圳市光明新区纪检监察局工作人员登入“廉洁光明微信四风一键举报”系统,一段文字跃然眼前:“2月3日晚6时,某办事处应急指挥中心主任带领办公室人员到某农庄公款聚餐,希望有关单位查实!”

  根据举报内容,光明新区纪检监察部门迅速开展了调查工作。经调查掌握相关情况后,工作人员把温某叫到了办公室。

  “请问你们找我有什么事?”温某问道,语气中没有一丝忧虑,显然对被举报的事情还毫不知情。

  “2月3日晚上你和哪些人在某农庄吃饭的?”办案人员问道。温某犹豫了一下,“这个,大概是2月初,具体哪天我不记得了。我们办公室所有人员一起去该农庄聚餐,送一下离职的同事骆某。”

  “当晚都哪些人参加了聚餐?”办案人员追问。温某感觉有点不对,“当晚除了我之外还有朱某、高某、骆某等,一共9人。”

  “你把餐费来源和支出详细情况讲一下。”办案人员问道。温某面露难堪道,“2016年1月中上旬某天,我叫工作人员胡某以应急误餐费为由多报了2000多元用于内部消费,后来1000多元用于买酒,其余的都用于当晚就餐……”

  问题线索查清后,光明新区纪检监察局立即将此线索移交给光明办事处纪工委。2016年4月,光明办事处党工委会研究决定,建议给予温某党内警告处分,并呈报新区纪工委审批。

  当前,网络举报成为群众参与反腐败工作、开展监督的重要方式。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之前开通网络举报基础上,又相继在客户端开通反“四风”一键通,在微信公众号开通“四风”举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即行动,搭上新媒体新技术的“快车”,纷纷开通“一键通”,便于群众随时随地举报,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

  借力“大数据”,让公车私用无所遁形

  “2016年1月3日零时14分,出现在全椒县椒陵大道儒林路交口;19时21分,出现在椒陵大道南岳东路交口;20时58分,出现在儒林路与吴敬梓路;22时28分,出现在儒林路与内环路……”

  1月4日,在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公安局智能交通管理大平台前,一辆疑似公车的行车轨迹赫然跃入县纪委党风室工作人员眼前。记录下可疑信息后,县纪委党风室工作人员对照县公车备案登记簿对疑似公车信息进行筛选排查,发现该车系县交通运输局公车,于是对该车使用情况进一步核查。核查发现,当日县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管理局驾驶员冉家知从西王镇驾车回县城后,将自己的车停放在停车场,零时14分左右把单位公车开回家,并多次在县城内从事与工作无关活动。

  冉家知利用单位驾驶员的工作便利,数次公车私用。全椒县直机关工委研究决定,给予冉家知党内警告处分;县交通运输局党组研究决定,扣发冉家知全年30%绩效奖,给予办公室副主任陈世军诫勉谈话,对局党组成员、县农村公路管理局局长陈家良提出批评,并全县通报。

  “以前纪委检查公车私用基本都要到路口蹲守、到停车场检查,点多面广,顾不过来。”全椒县纪委有关工作人员说,“现在我们利用技术手段,通过公安局智能交通管理大平台,对所有公车进行全覆盖监控,只要有行驶记录的公车,我们都要进行核查,让公车私用无所遁形。”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对网络舆情线索、举报进行综合甄别、比较;加强与工商、审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建设,提高查处问题线索的效率……新技术的进步为“四风”监督插上了科技的翅膀,逐步推动人力监督向数据监督、个体监督向整体监督、事后监督向过程监督的转变,在时间上空间上进一步拓展监督之“眼”。

  网络举报持续发力,分批大办婚宴被“监督”

  “甘南州人社局副局长罗安义于2015年4月18日中午在甘南州某酒店设席近40桌为儿子办婚宴,专门邀请了下属各县市人社局长,借机敛财,严重违反有关规定,请查处。”2015年5月8日,甘肃廉政网“我要举报”栏目收到这样一封网络举报信。

  接到网络举报后,甘肃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立即组织人员赴甘南州进行调查核实。经查,举报反映情况基本属实。罗安义有意避开监督,采取分批宴请等办法大操大办儿子婚宴。从4月10日至4月20日,罗安义分4次设宴共48桌,宴请480人。其中,仅有87人是罗安义夫妇及儿子、儿媳的亲戚朋友和同学,其他人均为他们所在单位的同事、其他州直部门和县(区)人社部门公职人员,违规收受礼金11.22万元。

  该自治州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东和纪检组长李忠作为局领导,在参加婚宴当天不但没有对罗安义大办儿子婚宴的行为进行制止,而且分别“凑份子”1000元和500元,起到了负面示范效应,助长了不良风气。

  2015年7月,按照甘肃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处理建议,经甘南州纪委研究决定:罗安义因违规操办儿子婚宴,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免职和行政记大过处分,并退还违规礼金;高晓东和李忠两人因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新技术一旦被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巨大的监督力量。广大群众借助网络、微博、微信等新技术平台,对顶风违纪者,手机拍照就上网,监督立竿见影。当前,党的作风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腐败蔓延势头正在得到遏制。要进一步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作用,畅通渠道,释放正能量,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持。(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邢婷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