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数字变化彰显政商新关系

柏建全

2016年06月23日08: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数字变化彰显政商新关系

  据媒体报道,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纪委联合县国税局抽取10家样本企业做了一项调查,调查发现这些企业连续4年对公接待都是“零支出”,而今年一季度的企业销售额相比2012年同期增长175%。吃喝成本下降了,真金白银的收入上来了,使人们对新型政商关系有了进一步认识。

  数字最能说明问题。无论是对调查数据的分析还是对样本企业的剖析,都折射出企业发展的新活力、干部服务的新状态和政府职能的新转变。数字变化之间,新型政商关系的正向效应正在凸显。

  对公接待“归零”,意味着干部更加清正。“钱看着不多,但解决很大问题”,每年能拿到近200万元贷款的浙江汉威公司,想向相关部门表达一下感激,却请不到人。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干部服务企业、廉洁从政“十项规定”,丽水市“二十类饭局禁令”的出台,没有让干部与企业“背靠背”,却实现了项目审批“大代办”服务,连续三年实现“零投诉”。所列出的“负面清单”没有让党员干部缩手缩脚,反而激励他们奔赴经济发展的大舞台。

  正如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项抽样调查让丽水崭新的政商关系呈现眼前。从“不吃不拿”到“主动上门”有作有为,背后是工作作风的转变;“局长作风大家评”“涉企部门效能服务排行榜”是奖优罚劣的体现;招待费与销售收入“两条曲线”一减一增是政府清廉、企业活力的展现。

  一段时间以来,政商关系多受诟病。手握实权的干部用权力换金钱,心怀叵测的商人舍小利套大利,污染了政治生态,扰乱了市场秩序,破坏了公平正义。处于经济活跃地带的浙江丽水跳出了“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政商关系怪圈,成为政商关系运营的新模板,可资借鉴。

  早在今年的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亲”“清”两字对新型政商关系给出了“标准定义”: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来说,就是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亲”则两利,“清”则两安。正如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所言,做到交而有“法”、交而有“方”、交而有“界”,以“亲”来密切政商关系,用“清”来规范政商关系,这是人心所期待,政府所倡导,也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方向。(柏建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