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巡视带动巡察

张正耀

2016年06月23日08: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以巡视带动巡察

  安徽省委第七巡视组积极探索巡视与巡察联动,自2015年以来商请被巡视地区党组织派出6个巡察组(其中阜阳市委巡察组4个、池州市委巡察组2个)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开展专项巡察,既较好地完成了巡视任务,又有效地带动了巡察工作。

  注重对象选取,在精准巡察上带动。2015年3月底,我们进驻阜南县,对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巡视。巡视期间,我们受理反映政法系统问题的信访136件,其中反映公安干警办案不公、包庇犯罪和不作为等方面的问题占86%。巡视谈话中,不少人反映公安系统在干部队伍管理和执法过程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阜南县公安系统的问题引起我们关注,但县公安局党组并不是我们的巡视对象,而我们巡视阜南的时间、人力有限,仅仅依靠省委巡视组难以对其进行深入了解。于是,我们商请阜阳市委派出巡察组进驻阜南县公安局。市委巡察组进驻后,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查清了县公安局主要负责人严重违纪、队伍管理缺失、干警徇私枉法等突出问题。

  巡察对象的选择,直接关系到问题线索的发现和震慑作用的发挥。选取巡察对象,是我们以巡视带动巡察的第一步。巡视组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选取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冒尖户”,交给被巡视地区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这样可以精准点穴,直指要害目标。按照这一方法,我们先后商请被巡视地区党组织派出六个专项巡察组,弹无虚发,枪枪见血。

  注重移交问题,在重点巡察上带动。移交巡察问题,是我们以巡视带动巡察的第二步。无论是巡视,还是巡察,都要坚持问题导向。巡视组移交重点问题,不仅使巡察组缩短了准备时间,可以迅速投入战斗,而且为巡察组提供了炮弹。在阜阳市委巡察组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巡察中,我们移交给市委巡察组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征迁安置、财务管理等四个方面的问题。这四个方面,群众举报多,问题反映集中。巡察组从巡视组移交的问题入手开展工作,任务清晰,重点突出,巡察效果很快显现。

  注重方法指导,在深度巡察上带动。阜阳市委的巡察工作是2014年下半年起步的,是全省巡察工作较早启动的省辖市之一。我们进驻阜阳巡视时了解到:巡察人员虽有感受,但缺乏经验;巡察工作虽有效果,但成效不大。而池州市委的巡察工作,还没有启动。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更好地实现巡视与巡察工作的联动,我们不仅指导巡察组制定工作方案,还定期不定期地听取巡察进展汇报,在思路、方法上给予具体的指导。在巡视池州期间,市委根据省委巡视组建议对江南产业集中区进行巡察。我们指导巡察组围绕土地出让、招商引资、标准化厂房建设等内容抽丝剥茧,步步深入,真正实现了深度巡察。

  以巡视带动巡察,不仅有效地发挥了巡视对巡察的示范、指导和推动作用,而且有效地发挥了巡察对巡视的补充、拓展和延伸作用。我们在实践中感受到,对巡视组来说,以巡视带动巡察,应处理好“分”与“合”、“交”与“督”的关系。

  一是处理好“分”与“合”的关系。巡视组在巡视期间安排的巡察,不同于平时的巡察,它是完成巡视任务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要妥善处理“分”与“合”的关系。所谓“分”,巡视组、巡察组各有分工、各有侧重;所谓“合”,巡视组、巡察组同时发力、合力攻坚。这样,循序而巡,接力而巡。巡视期间安排的巡察,是围绕巡视工作开展的巡察,是为完成整体的巡视任务服务的,往往需要巡视组在巡察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分析、深入摸排挖掘。这样“流水作业”很重要。如果巡视组接力不到位,很可能会出现“夹生饭”。巡视池州期间,由于巡视、巡察有分有合、共同发力,首先查清了江南产业集中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放春节“慰问金”的问题,后又挖掘出其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权发严重违纪违法等问题线索。

  二是处理好“交”与“督”的关系。巡视组对移交的巡察问题,不能“一交了之”,而要发挥自己的权威优势和经验优势,加强巡察过程的协调推进和督促办理。我们发现阜阳市委巡察组在规定的时间内对中市街道办事处的巡察未取得实质进展,应当搞清的问题未作深入了解,当即向市委提出巡察延期的建议。随后,督促巡察组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拆迁补偿等问题展开重点巡察,终于发现了一些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巡察期间,该办事处有5名社区负责人被查处,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作者系安徽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