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离党纪越远就离腐败越近

陈军

2016年06月22日08: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离党纪越远就离腐败越近

  “自己10年来工作变动频繁,学习时间也主要放在钻研业务知识上,没有认认真真地通读过一遍党纪条规,更不用说研读理解掌握了。” 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经信委原副主任高重瞳在接受组织审查期间一段发自内心的忏悔。2014年7月,高重瞳被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同年12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因受贿罪一审判决高重瞳有期徒刑9年。

  从高重瞳的堕落轨迹可以看出,高重瞳担任领导职务之初,也曾严于律己、克己奉公。但随着工作的变动、一次又一次的成功,赞美声、掌声越来越多,开始飘飘然,而自身又长期不学党规党纪,不知边界,没有敬畏,从拿一点、吃一点到大肆贪污受贿。与党纪国法渐行渐远的过程,也正是她离腐化堕落越来越近的过程。

  高重瞳案并非个案,细究近年来查处的落马官员腐化堕落的原因,几乎都存在平时忽视甚至放弃学习党规党纪的问题。不知党规党纪为何物,无视规矩、不讲廉耻,毫无戒惧之心,最终从“好同志”变成了“阶下囚”。

  有的党员干部把党规党纪当“摆设”,党的纪律和规矩根本没入脑,更不用说内化于心,外化为行。只有在用到时或临时抱佛脚,搬出来翻一下,或让专事纪检工作的干部讲来听听,对很多内容和条款了解太少,没把纪律和规矩当成约束自己的法宝。经常不学纪不懂纪,纪律和规矩意识就会弱化。纪律意识一旦弱化,思想防线就会垮,防线一垮腐败的闸门就开了,腐败堕落也是迟早的事。

  党规党纪既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无论是普通党员还是领导干部,都要把学习党规党纪作为日常功课,树立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只有了解掌握了党规党纪的具体内容、基本要求和精神实质,才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正如高重瞳忏悔时所言,“党纪国法应该是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常学常用的工具”,可惜她明白得为时已晚。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主动把党规党纪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和人生准则,铭刻于脑、烙印于心,将纪律转化为自律,使有意识的遵守转化成自觉的遵从。如果党员领导干部对党规党纪不学不知不懂,就无从去谈遵守执行。不知边界、心无敬畏,难免就会碰底线、踩红线,就会游离于党纪条规的约束之外。

  离党规党纪越来越远,离腐败堕落自然就会越来越近。(陈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