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记者加入督查组首要任务是监督

王石川

2016年06月22日08:1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记者加入督查组首要任务是监督

  记者加入督查组,是有益尝试,至于究竟能带来多少实效,尚需相关部门梳理和总结。但就这种模式本身而言,可圈可点,值得推广。

  5月3日至31日,四川省委开展了2016年的第一轮正风肃纪集中督查。这次集中督查的一大亮点,是抽调了6名一线记者,分别进入3个督查组,作为省委督查组工作成员。

  抽调记者进入省委督查组,确不多见。这个开先河之举,受到多方称道,连被抽中的记者也暗自惊喜。不过,受邀记者应该清楚,此行是要履行职责的,既不必受宠若惊,也无需战战兢兢。

  站在时代的大背景中,四川省纪委邀请媒体记者加入督查组,并不让人觉得奇怪。持续强力反腐,构建监督体系,本身就包括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习近平也曾强调,要把党内监督同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同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协调起来,形成监督合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由此可见,舆论监督在反腐中扮演重要角色,而邀请记者进入督查组,也算是尊重舆论监督的一次实践。

  记者成为督查组成员,可利用自身优势,发挥督和查这两大作用。先说督。对于记者而言,这个督就是监督,舆论监督、媒体监督往往需要通过一个个有责任意识的记者来呈现,需要一篇篇有力度的报道来表现,这正是记者所擅长的。

  再说查。督查督查,光督不查就会跛脚。一线记者显然不缺观察和查看的能力。报道中有个细节,两名记者发现只跟随督查组走,无法发挥媒体优势,于是向组长请示:出去走走,明察暗访。这一明察和暗访,果真找到了不少“猛料”——发现去年洪槽沟泥石流造成损失的赔付,怎么一年了还没结果。而且,洪槽沟到现在还没治理好。这就说明只要真查实查,就会不虚此行,这也为其他地方提供了启示。

  记者加入督查组,是有益尝试,至于究竟能带来多少实效,尚需相关部门梳理和总结。但就这种模式本身而言,可圈可点,值得推广。从媒体的角度、以媒体的思维,发现问题,不断探索监督模式,进而让“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纪检监督”落到实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