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庆:立家训传家风 85万家庭参与"家风润万家"活动

2016年06月18日13:1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重庆:立家训传家风 85万家庭参与"家风润万家"活动

  重庆市以优秀传统文化为载体,以城乡社区和家庭为基本单位,创新开展“家风润万家”主题实践活动。85万个家庭、近300万人参与了活动,围绕议家风、立家训、传家礼、评家庭等主题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入千家万户。

  议家风。重庆市各区县面向全社会,围绕“什么是好家风”等话题,谈家风家教,促民风社风,引导广大家庭培育良好家风。九龙坡区第一实验小学从去年起开展了家风访谈、家风展示、家风交流、家风评比等活动,在学生和家长中长期开展“家风教育”,传承传统美德。大渡口区定期举行“义渡书香润家风”活动,组织区内书法家在公园、广场书写家风、家训、家规书法作品,免费赠送给市民。

  立家训。永川区编印了《永川乡贤家训集》,图文并茂解读、阐释乡贤家训,增强家训传播力、影响力。组织百名书法家将1000余条优良家训写成书法作品、制成门楣牌匾,让家训看得见、记得住、学得到、能遵守。同时,《永川乡贤家训集》也进入到永川区中小学校的课程里,让中小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传家礼。重庆市广泛开展“躬行家礼”活动,让当代家礼新风吹遍城乡社区。巴南区结合本地民俗民风,整理创作了“家礼十循”,并制作成动漫作品在全区推广。江津区把“孝道教育”作为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通过“上好一堂孝道课,开展一系列活动,带动一群志愿者,表彰一批典型,影响一片社区”的“五个一”教育模式,在社会上倡导孝义。北碚区开展“社区邻里节”等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倡导庄重、简朴、节俭的拜寿礼、成人礼、婚礼,营造孝亲敬老的良好风气。

  评家庭。全市各区县定期组织城乡社区开展“惜福家庭”“孝老敬亲”等群众性评选活动,利用善行义举榜等发布“最美家庭”先进事迹,将家庭美德的宣传教育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让好家庭带动好社会。为构建家庭美德长效传播,市妇联建立了“家风教育基地”,引导广大家庭学习“清白传家”、“耕读传家远,诗书继世长”的传统文化内涵。江北区创新形式、创新载体,以“百姓论谈”节目为载体,讲述“最美家庭”的故事,引导群众讨论家风家训,让良好家风滋养人心。(重庆市纪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