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于春生: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政治纪律重要论述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 于春生

2016年06月16日13:5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纪律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准确理解与把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新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加强纪律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必然要求

  现代政党都有政治纪律要求。政党作为现代政治体系的重要政治行为体,政治性是所有政党组织的根本属性。严格遵守和执行政治纪律,是政党政治的基本要求。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现代政党都是有政治纪律要求的,没有政治上的规矩不能成其为政党。”一个政党,如果没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党员队伍就会各行其是、一盘散沙,最终导致政党分崩离析。连续执政七十多年的苏共之所以丢失政权、丢失自己,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政治纪律被动摇了。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点和优势。我们党是一个具有严明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实现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重要法宝和优良传统。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是我们党赖以生存的“生命线”,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资产阶级政党的重要特征。2015年1月,他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

  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2015年10月,他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修订稿时指出,“这次修订的条例将纪律整合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其中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实际上你违反哪方面的纪律,最终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说到底都是破坏党的政治纪律。”

  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抓全党的纪律,特别是抓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之成为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针对一些党员干部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屡屡触犯纪律规矩的问题,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要求,“党内决不允许有不受党纪国法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章和党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2016年1月,他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须严明政治纪律”,他还要求,“全党必须讲政治,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消弭隐患、杜绝后患。”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回避政治问题、放松政治警惕、降低政治标准,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营造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氛围。

  准确把握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科学内涵及精神实质

  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首要的是尊崇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党章是我们的总章程、总规矩。严明政治纪律就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他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2016年4月,他在安徽调研时再次强调,“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

  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现在,我们党正肩负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加强党的建设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越是在这种时候,越需要坚持党的领导。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2015年1月,他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强调,“要严守政治纪律,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守好规矩,自觉坚持党的领导”。

  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维护中央权威,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实现党的正确领导的关键。如果没有中央权威,全党就不可能有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维护中央权威,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政治纪律,是绝对不能违反的。”政治纪律是铁律,任何人都必须遵守和维护,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办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强调,“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仅是政治要求,而且是政治纪律。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是全面的,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

  切实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落到实处

  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800万党员的大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2015年10月,他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针对现阶段党纪存在的主要问题,更加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也是严肃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的重要抓手。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2014年10月,他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2016年1月,他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再一次强调,“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要严肃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必须严肃审查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行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须严明政治纪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他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要内容,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我们结合广西实际,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规矩,重点加强了“三个监督检查”,做到“四个坚决查处”,即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各行其是、阳奉阴违,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相互勾连问题,坚决查处妄议党的大政方针、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传播小道消息和政治谣言的问题;加强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加强对自治区党委和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把好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搞非组织活动等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为全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供纪律保证。(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