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反馈开始

2016年06月03日16: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突出政治巡视 坚持问题导向

6月2日,中央巡视组公布对15个地方和单位的巡视反馈情况(相关报道见第四版)。此后几天内,中央巡视组还将陆续向本轮其他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并向社会公布,接受党内、群众和媒体监督。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轮巡视反馈更加突出政治巡视定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首次集中参加反馈,向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体现了中央巡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彰显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这一批集中发布的15份反馈意见中,既肯定了这些地方和单位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也客观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有的问题还相当突出。

中央巡视首次杀出“回马枪”,是本轮巡视的一大特点。从反馈情况看,开展巡视“回头看”工作十分必要——此轮被“回头看”的四个省普遍存在对此前巡视整改不力或不到位的问题。如,湖南省“领导干部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党政机关办企业等问题没有整改到位,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治,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行动迟缓”;安徽省“酒桌文化尚未得到有效治理,全省消化超配干部问题进度滞后,甚至边改边超”。在对四个省开展“回头看”期间,中央巡视组还收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方面处理。

反馈显示,党的领导弱化依然是普遍现象,各地方和单位均被指出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如国务院国资委“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进度较缓,改革系统性、针对性、时效性不够强”;工信部“‘四个意识’不强,部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执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在推进大部制改革中各业务领域融合不够、干部使用存在‘板块思维’”。

本次反馈还反映出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形势严峻,存在“灯下黑”问题。如农业部“一些直属单位党组织长时间不换届、党员党费交纳不规范”;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弱化,失联党员人数较多”;国家邮政局“‘两个责任’虚化,从严治党不力,监督执纪问责偏轻偏软”。

巡视反馈中提及的突出问题,还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顶风违纪问题多发;干部管理不够规范和严格;等等。

除了一些共性顽疾,中央巡视组还指出了一些单位的个性问题和“特色病”。如,司法部“一些单位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及罪犯转押服刑等方面腐败行为易发多发”;国家旅游局“旅游形象推广和国有资产监管廉洁风险较大,资金管理使用不够规范”。

各巡视组组长还代表中央巡视组,就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对15个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提出了意见建议。(记者 张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