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天津:让“咬耳扯袖”成常态

2016年06月02日16: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天津:让“咬耳扯袖”成常态

“我真是后怕,感谢组织对我的提醒,要不哪天我真有可能栽跟头。”日前,天津某高校党委书记接受谈话后心悦诚服地说。

干部出问题,组织有责任。通过谈话,红红脸、出出汗,目的就是让被谈话人时刻感到组织就在眼前、纪律就在身边,以严管体现组织对干部的厚爱。

天津市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抓早抓小,探索“四种形态”指引系列+党委纪委“两步走”工作法,努力实现消除存量、遏制增量,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由主体责任人采取“第一步”,与被反映人谈话核实,对相信组织、态度诚恳的干部,积极“救治”,给予继续为党工作的机会;对心存侥幸、企图蒙混过关的干部,由市纪委果断采取“第二步”,从严从重予以处置。

2015年10月以来,全市共梳理1306名党员干部谈话核实问题线索。其中,市纪委梳理700名厅级干部问题线索,报经市委批准,交由120名主体责任人运用谈话方式进行核实。各区县纪委、市纪委派驻机构梳理606名党员干部问题线索,经党委(党组)批准,交相应主体责任人运用谈话方式进行核实。

“谈话核实问题线索,是对主体责任人政治担当的直接检验,这么重要的事情,我必须带头,党委(党组)书记都要带头做。”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一个月内先后4次作出批示,主持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开展全市范围谈话工作,并亲自与6名区县党委书记和重要部门一把手谈话。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市委“五人小组”其他成员以及其他市领导,分别与47名市管干部谈话,各区县、部委办局、国有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党委(党组)书记与分管副职、下属单位领导进行谈话。

谈话工作全程实行痕迹化管理,细分为“十个步骤”:启动、报批、铺垫、交办、准备、谈话、反馈、研判、处置、结案。每个步骤都有文书、图表模板,防止主体责任人谈话流于形式、走过场。市纪委副书记代表市纪委与主体责任人逐一约谈,既讲政策,又教方法,既提要求,又压责任,要求各主体责任人谈话前必须“功课做足”,深入研判线索,了解廉勤口碑,拟定谈话方案;谈话中必须“教育到位”,先学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四种形态”政策和正反面典型案例;谈话后必须“材料齐备”,谈话笔录、报告,谈话对象说明、承诺书有迹可查、有责可追,主体责任人现场签字领取《交办函》和问题线索。

作为主体责任人,党委书记谈话找准了落实主责的发力点。坚持以教育人、挽救人为立足点,带着问题谈,不是“空对空”,力求谈话一次、警示一世。

天津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赵飞发挥党内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仅用几天时间,便完成对22名处级干部问题线索谈话核实,其中14人如实讲清问题,谈实率达到63.6%。

“这些年来,第一次找到抓全面从严治党与抓企业发展的结合点——将谈话作为核实问题线索手段和教育提醒过程,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福明集中对56名市管国企高管谈话后,深有感触地讲。

据了解,截至5月上旬,全市交办的700名厅级干部问题线索中,已反馈478人,其中谈实278人,谈实率近60%,六项纪律均有涉及。

市纪委主要领导表示:“要把监督执纪关口前移到腐败发生之前、之初、之微,不能只当‘伐木工’、拔‘烂树’,还要善于当‘园丁’、治‘病树’,把立足点定位在净化和保护整个‘园林’、‘森林’的生态上。”(津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