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2016年06月01日16: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上,首次用“亲”“清”两个字定位新型政商关系,不仅让政商双方有规可依、有度可量,更给党员干部和企业家之间怎样打交道,指明了方向,划出了底线。这对于打造绿色的政治生态、构建公正的市场环境、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具有重大意义。

要界限分明,彼此清白

构建健康的政商关系,界限是边界,清白是底线。“甘蔗不能两头甜”,选择从政就不要在从政中发财,选择发财就应去合法经商,这是硬道理、明规矩。只有政商边界清晰、彼此清白,各就其位、互不勾结,才能良性互动,共同推动整个社会健康发展。

界限分明是基本原则。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重拳出击、铁腕反腐,一些腐败窝案被挖出,畸形的政商关系衍生出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利益同盟被曝光。在高压反腐之下,这种不正常的政商关系又走向另一个极端,一些干部和企业家无所适从,企业家遇到困难不敢去找政府,政府官员对待企业家也退避三舍,刻意远离。如此下去,对政治生态而言,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动摇了党的执政基础;对经济发展而言,也可能使市场关系陷入混乱,形成不公平竞争。过远、过近都是不可取的。政商交往必须有边有界,界限清楚,泾渭分明,不能混在一个锅里吃饭。

彼此清白是交往的基本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守规则,难修正果。政商交往要有度,要讲规矩,可以“近”但不能“黏”,有交集不能有交换,有交往不能有交易。决不能搞成封建官僚和“红顶商人”之间的依附关系,也不能搞成西方国家大财团和政界之间的买办关系,更不能搞成吃吃喝喝、拉拉扯扯的酒肉朋友关系。我们要清醒认识政商关系的新变化,主动适应政商交往新形态,要知道以贿赂换取资源的政商关系成本太高,于国于民都不利;总想“傍权力”走旁门左道,迟早会走火入魔、玉石俱焚。无论经商还是从政都应该走正路。

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要求官商之间保持适当距离,并不是要求官商“背对背”。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针对官商之间的“潜规则”,积极推动简政放权,大量繁琐的程序、无谓的手续被去除。行政权力对企业的干预越来越少、设置的障碍越来越少,企业家不求人亦能办成事的常态逐步被还原。尤其是随着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的出台,厘清政府职能边界,划定企业经营边界,明晰干部与商人的行为底线,扩大公众参与,提高了政府决策的透明度。我们要有这种自信,干部坦坦荡荡,商人心情舒畅,政府做好服务,经济健康发展,企业成长盈利,群众得到实惠,这才是健康有序发展的好形势。

要公开透明,平等相处

透明就是阳光做事,不藏着掖着;相处就是平等交往,不越位错位。领导干部要按纪律规矩办事,不能挤压商人;商人也应按市场规律出牌,不能搞围猎腐蚀。只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处,才能促进双方“亲”“清”结合、公私分明,各司其职、共同发展。

党员领导干部要“亲”商,廉洁从政。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地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与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必须掏真心、用真力、出真招服务于人民;在“亲”商中斩断私利杂念,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民营企业家要“亲”政,守法诚信。守法律、讲诚信是企业家的立身之本,也是企业经营的生命线。民营企业家要在“亲”政中斩断投机的杂念,不寻租、不行贿、不破坏市场规则、不做蝇营狗苟之事,以良心品质和诚信经营铸造企业品牌,以守法清白的企业家形象展示给公众,这样才能赢得市场的认可、客户的认同,企业才能行稳致远,做成百年老店。

官商交往要有道,公私分明。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官商交往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线,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决不能陷入“寻求关系、建立关系、维护关系、利用关系、发展关系”恶性循环的怪圈。否则,一旦东窗事发,双双被查,利益支柱必将土崩瓦解,官场商场必将一同震荡,不仅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损害,也给个人和家庭带来灾难。

要依法依规,坚守底线

不论“政”还是“商”,在法治社会内的处世之道都是一样的,都要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坚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只有守住这四条底线,拧紧政商交往的“安全阀”,说话做事才会更硬气,干事创业才会更有胆气,为官从政才会更有底气。

法律底线不可碰。法律体现国家意志和人民意志,是全体公民的底线。政商交往的法律底线不可逾越。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要遵纪守法,严以用权,在法律之下行使权力,“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企业家任何时候都要守法经营,依规行事,偷税漏税、走私贩私、制假贩假等违法事情坚决不做,偷工减料、缺斤短两、质次价高的亏心事坚决不做。

纪律底线不可踩。纪律体现着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是管党治党的标尺,是为官从政的底线。党员干部要心存敬畏和戒惧,坚持理想信念宗旨的高标准,严守“六项纪律”要求,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对接、联系服务企业是公事、是好事,但决不能违纪违规、损公肥私。很多企业家也是党员,也要严守党规党纪,在商界树立表率,决不能“温水煮青蛙”拉拢腐蚀干部,更不能想尽办法追击围猎干部。以身试纪、搞权钱交易,不仅是对党规党纪、理想宗旨的违背,害人害己,也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不尊重。

政策底线不可违。党的政策是党的生命,国家的政策是行业导向,都是党员干部和企业家不可违反、不能变通的底线。党员干部不能以局部或个人利益来决定取舍,有利的就执行,不利的就不执行或变通执行。企业家应该认真研究政策、执行政策,按政策规定办事,在政策范围内开展经营活动。任何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政策“擦边球”、钻政策“漏洞”的行为,本质上都不利于企业的成长、市场的健康。

道德底线不可破。官有官德,商有商道。官无德不可用,商无道走不远。尤其是我们这样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大国,更应该大力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更应该崇德尚道,坚守最基本、最朴素的做人做事道德底线。党员干部要讲操守、重品行;企业家要讲修养、重诚信。须谨记,无论从政还是经商,都应该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任何操守不严、品行不端、道德败坏的行为最终都会酿成恶果。(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尹晋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