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现场)

吉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胡家福:对"微腐败"必须零容忍

人民网记者  祝大伟

2016年06月01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制约,推动全面从严治警向基层延伸,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真正做到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时间:5月30日

  场合:吉林省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上

  “个别民警在行政审批过程中,搞权力寻租,靠山吃山、非法渔利。群众对吃拿卡要这类看似不大的问题,意见很大!”5月30日,在吉林省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上,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胡家福毫不留情地批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现象。

  相关负责人宣读了关于部分民警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后,胡家福严肃地说,一定要认真反思背后的原因。

  “有些单位在纪律执行上抓得不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大,导致一些民警心无所畏、行无所止,产生了‘破窗效应’。”胡家福分析说,从组织管理层面来看,一些管理制度缺乏针对性、科学性、约束力,有的甚至束之高阁。

  “领导干部能不能担当是关键。”胡家福一针见血地指出,“有的单位,领导干部不愿抓不愿管、不敢抓不敢管、不会抓不会管的问题仍比较突出。”有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满足于挂个名、开个会、讲个话、签个责任书;有的出了问题捂着、盖着,包庇袒护下属;有的领导干部自身不硬、个人不净,导致不良风气得不到有效遏制……他一一剖析。

  谈完“微腐败”产生的原因,胡家福说:“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防控风险,让民警不犯错误、少犯错误,阻断由违规滑向违纪、由违纪滑向违法的通道。”

  盯紧执法办案领域,加强监督管理;盯紧行政管理行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胡家福说,要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制约,推动全面从严治警向基层延伸,聚焦基层科队所和窗口单位这一“前沿阵地”,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真正做到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会议提出,吉林省公安机关将对民警违纪违法问题有案必查、动真碰硬,做到“3个100%”,即对案件线索要100%初核,经核实确有问题的要100%立案,查实问题后要100%问责追究。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01日 14 版)

(责编:姜萍萍、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