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带着问题去 盯着线索查

河北开展巡视“回头看”严防“雨过地皮湿”

2016年05月31日14: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带着问题去 盯着线索查

去年11月,一条河北“某市官员遭情妇举报”的消息出现在互联网上,当地干部群众议论纷纷。河北省委巡视组次日便来到了该市,开展巡视“回头看”。如今,这名干部已被查处并调离原岗位,省委巡视组“回头看”发现的该市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办结不力等问题也有了明显改善。

在抓好常规巡视的同时,抓好巡视“回头看”,出其不意杀出“回马枪”,是河北省委防止巡视“雨过地皮湿”“风吹地皮干”的重要抓手。2014年以来,河北已分5批次对133个被巡视地方和单位杀“回马枪”,对2014年底前所有被巡视地方、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监督。一些被巡视地方和单位整改不彻底、走过场,线索核查不及时、不到位,对相关责任人处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出现问题反弹、震慑不力等问题得到及时纠正。

“发现未及时整改和处置的重点问题332个、具体线索502条,对57名领导干部追究责任。在杀出巡视‘回马枪’3个月后,巡视问题的平均整改完成率、线索处置率由77.8%、72%提升到92%、98%。”该省相关负责人表示,巡视结束并不意味着腐败分子就此收敛,更不意味着巡视组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需要持续施压、反复审视,就像拧衣服一样,反复几次,才能把水分挤干。

“开展‘回头看’,也要讲究方式方法。”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河北把做好“回头看”、杀好“回马枪”纳入巡视工作整体布局,牵住“两个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从“里”治、从“根”抓。

秦皇岛市就是这一做法的“受益者”之一。2015年,河北省委第五巡视组在对秦皇岛市3个县杀“回马枪”时,发现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办结率很低。其中,市城管局一名领导干部仅用6年就从副科级升至正处级,且存在重大工程承包不按规定招投标,资金运行不规范问题,涉案金额1000多万元,群众反映强烈。对此,省纪委领导直接约谈秦皇岛市纪委书记,并责成其约谈3个县的县委书记、纪委书记。约谈后,市、县纪委闻风而动,分别成立10个专案组,对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截至2015年底,巡视组交办的177个问题线索办结147个。

带着问题去,盯着线索查。河北在“回头看”中,一方面切实督促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巡视无死角、问题无复发;另一方面强化对问题线索“再发现”。在对秦皇岛市杀“回马枪”的过程中,巡视组还新发现山海关景区私自更改景区门票价格、管理混乱等问题。在取消其5A级资质后,秦皇岛市委结合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启动问责机制,处理相关责任人21名。

截至目前,河北已通过巡视“回头看”,新发现问题192个、线索104条,对被巡视地方、单位持续形成了威力强大的“再震慑”。

与此同时,对巡视整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反复性问题,河北通过开展省级机关作风整顿、“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等进行集中整治。目前,专项行动共发现问题1.3万余件,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4558件,完善制度297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相关违纪问题2585件,处分1472人,组织处理351人,批评教育852人,移送司法机关57人。(记者 张素娟 樊晓华 通讯员 王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