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前4月广东立案调查11名现任厅级“一把手”

2016年05月31日07:3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前4月广东立案调查11名现任厅级“一把手”

今年前4月

35名厅官被立案

省纪委省监察厅新闻发言人、省纪委宣传部部长梅河清披露,今年前4月,广东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举报16170件,同比增长0.3%。立案5948件,同比增长37.1%,其中,厅级干部35人,涉及在职现任党政一把手11人,占31.4%。结案3805件,同比增长58.9%,给予党政纪处分3744人,同比增长59.7%。其中,给予党政纪轻处分(党内严重警告及以下、行政降级及以下)2240人,给予党政纪重处分(撤销党内职务及以上、行政撤职及以上,不含移送司法机关)1318人,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186人,分别占处分人数的59.8%、35.2%、5.0%。

梅河清说,这些数字的意义重大,反映了一些情况。首先,立案数增幅比较大,说明广东惩治腐败继续保持了高压态势。其次,查处的厅级干部,尤其是在现任厅级“一把手”的比例很高。最后是,广东运用执纪问责“四种形态”的效果比较好,轻处分、重处分、移送司法机关人数所占比例符合中纪委的要求。

梅河清说,广东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做法目前已经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共谈话提醒53890人次,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提醒谈话236人次。

“在监督执纪问责的过程中,我们也认真把握‘两个尊重’、‘三个区分’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把握‘为公’与‘为私’的界线,”梅河清说,既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又澄清问题、保护干部、推动愿为。今年第一季度,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问题共1619人次。

近6年来

奖励实名举报102人

梅河清披露,2010年4月,省纪委省监察厅颁布实施《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实名举报暂行办法》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办理实名举报24085件,约占检举控告总量的8.5%;其中查实491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950人,移送司法机关584人;共有102名对突破重大案件有突出贡献的实名举报人员获得奖励,奖金总额104.5万元,单宗案件奖金最高5万元。

同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决加大对打击报复举报人问题的查处力度,2010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核查涉嫌打击报复举报人问题98件,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人。

梅河清表示,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近期,省纪委省监察厅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对原《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实名举报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制定了《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实名举报工作意见》。

新制定的《工作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实名举报的定义内涵。举报人在举报时,需要提供姓名、电话、有效身份证件名称及号码,联名举报的应明确主要联系人。“不是检举控告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信访件,不作为举报办理。”他说。

《工作意见》还进一步明确了实名举报的办理规范——要严格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办理。纪检监察机关收到实名举报后,根据反映内容判明是否由本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并在10日内以电话或短信方式向举报人作出收件告知或受理告知,对不属本级受理的会转给相应的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纪检监察机关对实名举报要在60日内办结,情况复杂的可适当延期,但不得超过30日;进入案件检查程序的,按照有关规定的时限办结。实名举报办结后,由承办部门当面向举报人反馈。

“《工作意见》加大了对举报人的鼓励保护。”梅河清说,纪检监察机关对实名举报优先办理、及时反馈受理情况及处理结果,并对实名举报有功人员予以表彰、奖励。纪检监察机关对实名举报人的有关情况及举报内容严格保密,切实保障实名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歧视、刁难、压制或打击报复举报人及其亲属的行为,纪检监察机关及相关部门将及时制止、纠正,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最后,《工作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举报人的权利义务。实名举报人有权要求与举报事项或者与被举报人有直接利害关系的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回避。同时,实名举报人应实事求是地反映违纪违法情节和证据,不得故意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违者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第一季度

问责“为官不为”责任人638人

今年以来,省纪委省监察厅制定了《关于围绕整治“为官不为”发挥职能作用的方案》,明确将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方面拒不执行、拖延不办和履行岗位职责方面得过且过、作风漂浮等十类问题作为整治重点,纳入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局加以谋划部署,并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各纪检监察室分工负责的整治机制,搭建密集的整治网络。

“对于‘为官不为’我们坚持严格执纪、惩处不为。”梅河清说,今年一季度,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为官不为”问题529个,其中,“不作为”问题229个;“慢作为”81个,“乱作为”219个。问责63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83人。

梅河清说,这些问题既有省直部门简政放权过程中制定过渡性措施滞后的慢作为问题,也有基层执法部门对市场违建不作为的问题,还有农村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乱作为问题。通过查处,一些重点工作重新加速推进,一批资金重新激活使用,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得到治理和纠正。

在推进这项工作的过程中,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督查、审计、财政和司法等部门,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党内问责、行政问责双拳齐出,通过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为官不为”责任。

相关新闻


领导干部注意!你的家人可能今后不准经商办企业了

安徽副省长杨振超被查 巡视"回头看"省份已有"五虎"落马

探析中纪委首次公开的贪官忏悔录 “三重罪”连敲警世钟

图解:这些党章意识淡漠问题被中纪委“点名”了!

十八大后哪些省部级高官因严重违纪被降级?

今年已有16名省部级官员被查 4人违纪问题已公开(一览表)

李克强15句话说清今年政府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