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个商人“绊倒”数名村官

2016年05月26日15: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一个商人“绊倒”数名村官

  “城中村”拆迁改造项目是一些人眼中的“唐僧肉”。湖北省武汉市某太阳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尹某在其中扮演了一个不光彩的角色,为获取非法利益,他大肆行贿、“围猎”干部;一些村干部利欲熏心、一拍即合、铤而走险——

  一个商人“绊倒”3个村的数名村官。在湖北省武汉市近日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中,该市纪委披露的这起村官腐败典型案件,让当地党员干部受到警示教育。

  2014年10月,在武汉市江夏区村级换届选举前期,有群众实名举报,庙山办事处向阳村村干部存在严重经济问题。

  具有戏剧性的是,被举报的村党支部书记万兴桥和村委会主任秦永华互相举报,指责对方有严重的腐败行为。这一情况引起了江夏区纪委的高度重视。

  该区纪委调查发现,村委会主任秦永华,村委委员朱德贵、陈伯华、罗克勇,村妇联主任朱玉华等村干部,存在集体私分行为。第一次是武汉某太阳能公司负责人尹某承建向阳村太阳能工程后,送了20万元,秦永华等5人将这笔行贿款全部私分。第二次是向阳村村办公司承建向阳新村临时道路和围墙工程,工程款到账后,5名村干部又将20万元工程款私分。

  得知调查组找村委会主任秦永华等人谈话,村党支部书记万兴桥十分得意。但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的腐败行为早已在调查组的掌握之中,很快也被立案审查。

  调查显示,万兴桥收受的贿赂一点不比他人少:武汉某太阳能公司负责人尹某送给他5万元;武汉某钢构公司合伙人王某送给他5万元。

  “人家开着宝马车戴着金表,作为城中村党支部书记啥也没有,心里不平衡,决定铤而走险,我现在很后悔。”在接受调查时,万兴桥说。

  就这样,由于价值观的偏离,面对金钱的诱惑,向阳村村委会全军覆没。

  令人遗憾的是,这并不是调查的终结。调查人员在查办向阳村腐败案的过程中,又挖出了一串腐败分子。

  曾在向阳村大肆行贿的尹某,为了自保,又向调查组爆出猛料。除了给向阳村村委会成员送钱,他还给时任肖榨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家建,锦绣村党支部书记陈锋等人送过钱。

  经查,2013年10月,武汉某太阳能公司与肖榨坊村签订还建楼太阳能热水系统施工合同,尹某以辛苦费名义,送给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家建1万元现金。2014年上半年,在徐家建生病期间,尹某以探望为名,又送其2万元现金。

  与徐家建相比,锦绣村党支部书记陈锋受贿的数额更大。

  锦绣村新村还建楼工程动工后,在陈锋的帮助下,尹某的公司顺利获得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工程,为表示感谢,尹某送给陈锋10万元现金。尹某的公司在锦绣村兴建公墓,由于补偿标准不高,村民对此很抵制,项目进展不太顺利。经陈锋协调,尹某如愿以偿。为表示感谢,2010年3月,尹某借陈锋女儿出嫁的机会送上1万元,以春节拜年名义再次送给陈锋3万元。

  陈锋的贪欲越来越大。2011年,锦绣村启动村民拆迁还建楼项目,中标公司副总经理甘某送给陈锋人民币10万元。同年,锦绣村因为新村建设需拆除三道电力高压线,陈锋安排村电工刘某具体负责该工程。工程完工后,刘某送给陈锋人民币6万元。

  有着30多年党龄、担任村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近30年的陈锋,不仅收受巨额贿赂,还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组织了一场声势不小的公款旅游。

  2014年底,因为即将卸任现职,陈锋想带村里卸任干部出去玩一趟。在请示街道遭到否决的情况下,陈锋执意安排手下从村合作社拿了6万元,与街道挂点锦绣村的副处级助理员胡某一起,带着村委会的另外5名卸任干部到广西北海及中越边境旅游。为了封口,陈锋等人回到武汉后,买了6部价值一千多元的手机送给没去旅游的村干部,就连在村里打杂的亲戚也得到了一部手机。

  按照事先约定,这次花销的6万元由尹某埋单。而具讽刺意味的是,当村里的办事人员知道尹某涉嫌行贿已被有关部门控制后,仍到尹某公司报销了费用。

  目前,尹某因犯行贿罪受到了法律的严惩。相关涉案人员均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吴忠新 王江涛 段晨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