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抓早抓小”的生动实践

广东把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纪实

2016年05月24日15: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抓早抓小”的生动实践

“尽管心理上有所准备,但面对纪委领导真刀真枪地指出问题,还是会脸上发红、心里发怵。”说起去年被约谈时的情景,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委书记郑小燕仍然记忆犹新。

如今,在广东,与郑小燕有着相似经历和感受的党员干部正在日益增多。

去年以来,广东省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在“第一种形态”上狠下功夫,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监督执纪方式,在南粤大地已渐成常态。

早打招呼早提醒,避免养痈遗患

2014年,清新区政府两名班子成员因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同年底,该区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排名靠后。

“之所以约谈郑小燕,是因为这些问题反映出她作为区委书记,存在着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清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梁波告诉记者,去年3月,他就该区存在的问题约谈了郑小燕。

“谈话既是提醒,也是鞭策。我深刻认识到自己在管党治党上存在的问题,今后一定抓牢党建工作,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郑小燕说。

2015年,广东省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的通知》,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重点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以及其他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开展谈话提醒,今年第一季度已谈话提醒68人次。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围绕“六项纪律”和落实“两个责任”问题,约谈党政一把手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今年第一季度共谈话提醒34人次。

“只有在发生小问题的时候就及时处理和约束,才能避免把小问题养成‘大老虎’,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黄先耀告诉记者。

各市、县党组织也综合运用谈话提醒、函询、诫勉谈话、责任制约谈、通报批评等方式,处理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纪问题,把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要求落到实处。

“我们在巡察某公立医院时,发现该医院存在加油卡非专车使用,甚至有院领导用公家卡给私车加油的情况。”佛山市顺德区纪委副书记钟景荣说,“我们第一时间对该院党组书记、院长何某进行了谈话提醒,要求他立行立改,完善公车管理制度。”

“‘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拿了不该拿的、用了不该用的,就容易演变成‘温水煮青蛙’式腐败。”广州市海珠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谢柳青介绍,区纪委通过及时开展诫勉谈话,有效刹住了一些干部的问题苗头。

坚持问题导向,抓具体,重实效

谈话提醒要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抓具体,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见效。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泛泛而谈,就会使谈话空洞无物,起不到应有效果。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先行一步,遇到新事物新问题也早一步。因此,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谈话提醒,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要求谈话提醒做到有的放矢,针对执行‘六项纪律’和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轻微违规违纪问题,以及其他需要引起注意的情况开展谈话。”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王衍诗说。

广州市积极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通过定期走访、座谈调研、暗访检查、信访举报、巡察监督等多种途径,全面收集党员干部在遵守党纪党规方面的问题,及时跟进处理。

“前段时间,有群众反映市教育局存在信访线索积压、违反组织纪律等问题,经过初步了解情况,我们决定对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屈某进行约谈。”广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柯珠军告诉记者,“谈话之后,他本人很受震动,表示要立即进行整改。”

党员干部在“官商交往”中发生的违纪问题,始终是广东各级党组织关注的一个重点。

“今年初,我们了解到区残联副理事长付某和三名工作人员接受企业的宴请,并进行了唱歌等娱乐活动。核实之后,我们给予付某党内警告处分,对另外三名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佛山市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说。

为及时准确发现问题,禅城区建立了廉政风险评估预警平台,将各部门、各系统的信息孤岛进行连接,整合接入信访举报、审计、干部管理、公共资源交易、住房、出入境等数据,通过运用大数据进行信息比对和分析研判,精准捕捉问题征兆。

“除了通过常规渠道收集线索,我们还要拉长耳朵,如果听到群众对某事有议论,党组织也要及时扯扯袖子。”英德市委书记汪耿东告诉记者,“比如群众反映有一名市领导频繁张罗同事在工作后聚餐,尽管他们没花公款,但考虑到群众对此的议论,我及时对他进行了谈话提醒。”

既要拧紧纪律阀门,也要帮助卸下包袱

提起今年初的那次谈话,有一个细节给佛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力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那位同志刚进门的时候,礼节性地单手跟我握了一下,而且很快松开了,但谈完离开的时候,却是双手紧紧握住我的手不放啊!”

被黄力约谈的这名干部,是佛山市某镇的党委书记。由于该镇党委班子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而被群众举报。

“谈话过程中,我既严肃指出问题,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时,也帮助他释放心理压力,鼓励他继续干好今后的工作。”黄力说。

如同佛山市纪委的做法,广东省各级党组织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积极领会“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精神实质,通过把握运用“第一种形态”,既给党员干部拧紧了纪律阀门,又帮助他们卸下心理包袱,最终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有问题及时提个醒,是组织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我们党员干部如果能正确理解,就能将压力转化成动力,以更优秀的成绩回报组织的关心。”王衍诗表示。

柯珠军告诉记者,在约谈完屈某之后,市教育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了很大改观,积压的信访件也基本处理完毕。“再见面时,他很感谢组织对他的提醒和帮助,还邀请我去他们单位检查工作。”

去年7月,广州市海珠区纪委查实了某街道干部存在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的行为,鉴于其违纪行为轻微,暂未达到立案标准,区纪委对其进行了诫勉谈话。

“谈话中,该同志能清醒认识自身问题的危害性,对组织及时对其批评教育表示感激,并当场表态将不负组织厚爱。”谢柳青说,一段时间后,该同志的工作状态焕然一新,其所负责的多项工作都走在了区属各街道前列。(记者 何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