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夜不能寐,80多万元受贿款竟藏于床下;价值2.8万元的玉器卖了10万元,却称只赚了“蝇头小利”;面对组织调查急欲退赃,一听没事拿钱就走,浙江省瑞安市人防办多名干部沆瀣一气,大搞权钱交易——

“清水衙门”水不清 人防办里不设“防”

2016年05月06日17: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清水衙门”水不清 人防办里不设“防”

浙江省瑞安市纪委与市检察院日前联合召开人防系统典型案件剖析会。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何云海围绕该市人防系统窝串案的基本案情、主要特点和存在的制度漏洞进行了剖析。

瑞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在当地许多人眼中是一个不起眼的“清水衙门”。然而,就在这个“清水衙门”却曝出了令人震惊的腐败窝案,主要领导、中层骨干以及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等6人涉案。

权力寻租,“清水衙门”水不清

2006年下半年,新的人防工程相关文件已经颁布实施,而时任瑞安市人防办主任的倪勇生却将其捏在手里迟迟不落实。他仍套用旧的文件,导致某房地产项目地下室存在面积不足、人员掩蔽部和停车位设计无法兼容问题。在得到该项目负责人邵某口头好处允诺后,倪勇生“积极”陪同其前往杭州某设计院咨询解决方案。在回程车上,倪勇生当即拍板将该项目地下室人员掩蔽部更改为人防物资库。

这“灵机”一拍,不仅解决了该项目地下室的困局,也为倪勇生“挣”来了人生第一笔巨额贿赂。

面对邵某送上门的40万元现金,倪勇生内心也曾有过挣扎。然而,在美其名曰“感谢费”等一系列冠冕堂皇借口的粉饰下,倪勇生内心的不安和惶恐逐渐被陡然升起的欲望所替代,也就心安理得地收下了。

据倪勇生交代,这40万元现金“存银行怕引人注意,藏家里担心家人发现,放车里又觉得不安全,夜不能寐,只好半夜偷偷起来将这40万元现金带到单位里,藏到办公室内间的床底下”。

权钱交易的闸门一旦打开,就难以再关上。

2007年下半年,福建省民防建筑设计院副院长陆某找到倪勇生,提出“合作”与“利润分成”,意图借倪勇生的影响力在瑞安人防市场分杯羹,倪勇生欣然同意。

在倪勇生的“鼎力支持”下,陆某顺利承接了人防办不少工程,甚至半路硬生生地从其他人防承包商手中夺走项目,其他承包商也清楚其背后有倪勇生的支持,敢怒而不敢言。而倪勇生也陆续从陆某处获得所谓的“利润分成”共计48万元。

据调查,2004年至2010年上半年担任瑞安市人防办主任期间,倪勇生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贿赂共计100多万元。最多的时候,倪勇生办公室内间的床底下堆积了80多万元现金!

倪勇生在接受组织调查时叹息道:“2010年我曾因姐姐代理人防工程业务一事被市纪委约谈,如果那时能主动向组织坦白自己所有的错误,及时悬崖勒马,那该多好。”

沆瀣一气,浑水摸鱼谋“福利”

人防办在许多机关干部和普通群众眼里是个“冷衙门”,殊不知这个“冷衙门”却掌管着几千万到几亿元人防工程的审批、施工、验收和人防设备准入门槛等诸多权力。由此,人防办分管工程的副主任、工程科干部等自然成了一些不法商人争相拉拢的“香饽饽”,博其所爱、投其所好。

平板电脑、三星手机、电视机、笔记本电脑……市人防办审批科原副科长黄余芳多次以房子装修、儿子读书花费多等为由,主动向马某、廖某等人防工程承包商索取贵重物品。有的承包商甚至直接跑到黄余芳妻子经营的烟酒店里丢下信用卡,嚷嚷着刷2万元,给不给烟酒无所谓。

2014年底,人防工程承包商包某公司账目上一条“送给瑞安老黄2万元”的线索进入了瑞安市纪委的视线。市纪委顺藤摸瓜,深入挖掘,查出黄余芳受贿金额达15万多元,黄余芳也成了从坑中被拔起的又一个萝卜。

蔡建胜,市人防办副主任,分管人防工程审批,嗜好玉器收藏。2014年上半年,囊中羞涩的蔡建胜,多次授意福建省民防建筑设计院副院长陆某前来购买玉器。

对古玩一窍不通的陆某自然心领神会,明白蔡建胜出售玉器背后的用意。考虑到自己手头有不少人防工程验收还需经蔡建胜之手,陆某就揣着10万元现金来到蔡建胜家中。蔡建胜在收下10万元现金后,也就装模作样地示意陆某挑选了价值2.8万元的一件玉琮和一件青玉白菜。

2015年1月,倪勇生案发后,蔡建胜急忙伪造一份转让协议,写明其于2009年以7.9万元价格向李某购买玉琮和青玉白菜,试图掩盖真相。

据市纪委纪律审查人员讲,蔡建胜在接受组织调查过程中,一再强调自己是“懂法”的,上述交易属于正常的玉器买卖,自己只是赚点“蝇头小利”,还坚决要求纪律审查人员到其家中查看这份转让协议。

周勤民,市人防办原审批科科长。在倪勇生、蔡建胜、黄余芳3人被市纪委调查后,很多人将目光投向了他。有人就私下问其是否有问题,周勤民拍着胸膛说自己绝对没问题,可纪委一查,其涉案金额达7万多元,现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许正根,市人防办审批科办事员。面对人防系统问题的深入调查,周围同事眼中的“老实人”许正根慌了,趁元旦过节之际,跑到一商人家中欲退还收受的1.8万元现金,却因商人妻子称不会告知纪委而心存侥幸,随后又将钱带回了家。

随着许正根的归案,以及接替倪勇生担任主任的张春城因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洁从政意识淡薄,收受他人财物被查处,瑞安市人防系统腐败窝案最终告一段落,6名涉案人员均被移送司法机关,其中科级干部3人。

以案为鉴,规范权力运行

这起人防系统的腐败案件,从主任、副主任,到审批科科长、副科长,再到办事员,涉及人防工程审批和验收的人员无一幸免,这在瑞安当地引起了巨大反响,也引起有关部门深刻反思。

“人防办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实行的是地方和上级主管部门双重管理体制。两头管,结果是地方管不好、上级管不着,约束失灵、监管失效,成为腐败滋生的土壤。”瑞安市纪委负责人分析,“一些外来诱惑往往瞄准领导干部的薄弱环节,采用种种手段进行诱惑、腐蚀,一旦思想上蜕化变质,必然导致行为上的腐败堕落。”

在该案剖析会上,该市领导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必须引以为戒,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常思贪腐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强化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不逾矩、不擅权;要强化监督,调整权力结构,将权力“出轨”扼杀于未然。(王建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