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誉炜:把握善后工作特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2016年05月06日10:1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把握善后工作特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随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展开,部队善后工作机构应运而生。善后工作既管人,又管钱,还管物,人员思想多样,所管钱物复杂。高标准做好善后工作,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从而保证善后机构肩负起职能使命。

从人员构成看,善后系统的机关干部大都来自原大单位,从中心工作岗位改做服务工作,部分同志难免产生心理落差;有的从领导和机关岗位退下来,成为待转、待退、代管干部,不同程度存在等待观望和松口气心理。从单位特点看,善后系统单位业务分工细、类别多,构成复杂,许多单位单独驻防、驻地偏远,独立性强,给监管带来一定难度。有的业务部门掌握着较多的资源,且具有一定的支配权。上级如何实施有力监管,本级如何制约权力运行、规范各项制度秩序,是一道难题。从管理体制看,由以前的军区、军、师(旅)、团4级管理体制,变成善后办、团级单位2级管理体制,管理架构由纵深型变为扁平型,迫切需要领导机关抓工作变原则领导为具体指导。善后系统作为军队改革的“蓄水池”和“平衡器”,担负着接纳和输送双向任务,决定了所辖单位始终处于变动之中,使得领导力量容易分散,制度建设缺乏稳定性,容易导致基层工作盲目性和随意性,甚至不作为、乱作为,滋生腐败等问题。从工作性质看,善后系统所属单位涉及医疗卫生、财务物资管理、采购招标、工作接待、营房工程建设、房屋土地租赁、仓储收发、老干部服务等多个行业,这些行业历来是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易发高发区,一些顽症痼疾和不良习气禁而未绝的问题时有发生,是容易滋生腐败的集聚区。从担负任务看,善后系统在承担着为战区、战区陆军和其他单位提供资金、被装、军粮、油料、医疗等服务保障任务的同时,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处理各种历史遗留问题,这些问题往往持续时间长、涉及头绪多。随着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的深入推进,一些领域的经济利益链被斩断,长期潜在的矛盾、深层次纠葛逐步浮出水面,隐性问题成为显性问题。可以说,善后系统既是资金密集、物资密集的单位,也是问题密集、难题密集的单位,很容易演变成腐败问题高发地带,需要引起足够重视和警惕。

善后系统处在正风肃纪一线,必须坚决贯彻习主席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决策,认真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正风肃纪一系列指示要求,坚持把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紧抓不放,针对善后任务特点和工作实际,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强力正作风、纠歪风,为深化改革提供坚实保障。

注重教育为先,不断强化纪律观念和底线意识。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把立规矩、严法纪、正风气作为善后工作的重要工作来抓,持续开展“服务改革强军大局、勇担善后工作重任”思想教育,强化善后工作不能靠后、更不能落后的观念,必须以严的纪律、严的标准、严的作风为改革解除后顾之忧。不断增强各级纠“四风”、正风气的自觉性,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破除善后工作只是临时工作的片面观念,不断增强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效性感染力,真正做到入心入脑、落地见效。

坚持挺纪在前,狠抓纪律规矩刚性落实。习主席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无数案例证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只有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才能用纪律管住党员。善后系统要在认真贯彻落实已有制度规定的基础上,区分不同人员、不同岗位、不同行业,有针对性地进行补充细化,健全完善制度规定。当前,善后系统要紧跟军队深化改革进程,加强对党中央、中央军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人和事,对落实决策部署不坚决、搞变通的问题,从严从快查处,树立初始即严、处处从严的鲜明导向,使严格按原则、按政策、按规矩、按程序办事的观念深入人心,落实制度、遵规守纪、严格自律形成常态。

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确保压力传导落地。反腐倡廉关键在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止小错误酿成大祸端、“微腐败”变成“大贪腐”。要善于利用明察暗访等行之有效的监督形式,加强对重要时节、重点领域、重点岗位进行监督检查。对小散远直单位,要专门组织力量进行经常性的突击检查,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辖区的每个角落,形成强大震慑力。随时掌握部队的真实情况,了解基层官兵的呼声,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有的放矢纠偏治弊。通过下发监督维权卡片等形式向官兵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积极探索利用网络反映问题的有效方式,不断畅通民主渠道,发挥好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切实履行好责任担当。党委正副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领导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不迁就、不袒护,从维护党的纪律和从根本上爱护同志的高度严肃处理。纪检部门要尽好应尽之责,不能因为有的单位小、人员少,就用感情代替教育、用信任代替监督、用批评代替惩处。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问题,要“一案双查”,既严查当事人,又倒查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相关领导责任,切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营造善后系统风清气正、青山绿水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单位:北京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