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切断期权腐败的变现之路

2016年05月03日09: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切断期权腐败的变现之路

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原巡视员杨先静在职时,受人请托办事并不收“好处费”,但在退休前后短短半年时间里,却通过打“时间差”和打借条等方式大肆收受财物。在办理退休手续3年后,杨先静被开除党籍,并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所谓期权腐败,是指领导干部在位时利用手中权力为他人谋取利益,却不图眼前“回报”,而是根据私下“协议”待离职或退休后才以各种形式兑现“酬劳”。它与期货交易有着相似之处,实质是避免权钱“直接”交易,试图躲过党纪国法的惩处。这种腐败形式,潜伏深不易被发现,却危害巨大,必须引起警惕。

1 “退休后再说”给权钱交易披上“隐身衣”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下,“一手交钱、一手办事”式的直接权钱交易风险越来越大,空间越来越小。一些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党员干部开始打“时间差”——先办事,钱物等离职或退休后再说,妄图给自己的贪腐行为披上“隐身衣”。

利用职权之便为两家医院在医保审批、恢复上“打招呼”,年过六旬的陕西省宝鸡市人社局原副局长何宝林,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据行贿者供述,何宝林曾拒绝和退回贿款,并与行贿者口头约定:“现在收钱不妥,等以后退休了你再扶贫吧”。

何宝林先后收取的17.6万元“感谢费”,金额上虽不算很大,却在形式上充分演绎了什么是期权腐败。从表面上看,“退休了你再扶贫”是对行贿的婉拒;从本质上讲,则是其将权钱交易行为长期化、隐性化的“障眼法”。

中国矿业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刘金程认为,期权腐败折射出了一些领导干部“退休即安全着陆”的侥幸心理。一方面,他们手握实权时,为仕途安全伪装廉洁,不断经营人脉关系和资源,意图“放长线、钓大鱼”;另一方面,离职或退休时收紧“渔网”,从曾经关照过的企业身上索取回报。

“我给这个老板帮了很多忙,他要感谢我时我跟他说,现在不缺钱,等我退休后你再给我花点、玩点。后来,他就把一张340万元的银行卡给了我。”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的湖北省随州市政协原主席樊建国的一段话,暴露了贪腐官员“无利不起早”的本性。

事实证明,“退休后再说”不过是贪官们表演的期权腐败把戏。纸包不住火,不论是巧妙伪装搞期权腐败,还是为贪腐行为披上伪装清廉的华丽外衣,总会有“衣不遮体”的一天,终究会大白于天下。他们用自己拙劣的表演,再次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2 警惕期权腐败的“杀伤力”

作为腐败行为的一个“变种”,期权腐败比“你给钱我办事”的即时权钱交易具有更大的隐蔽性和危害性。

一些腐败分子也视之为高明之举:搞期权腐败既能保证获利不落空,又能“按照制度办事”,回避赤裸裸的交易,不至于落下“把柄”,即使他人怀疑,但由于收益是在领导干部离职或者退休后几年、十几年后才“兑现”的,取证查实的难度也随之增加。

有的领导干部在退休后,到曾经“帮助”过的企业担任高管,拿取提前约定好的高额“薪酬”,有的则直接伸手索取约定好的“收益”。广东省国税局原局长李永恒在退居二线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向曾关照过的企业索要现金、房产等财物价值近900万元。

刘金程表示,期权腐败大多都滋生在土地使用权转让、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及政府采购等重点经济领域,一旦发生,必将使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领导干部权力‘期权化’,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权威,破坏干群关系;会降低政府效能,造成管理的混乱;还会破坏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破坏社会公平正义”。江苏省泰州市委组织部徐小军表示。

期权腐败还会催生共同腐败的“小圈子”,进行权力“传销”。兰州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李炳毅撰文指出,期权腐败已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权钱交易,而是合作共谋,参与的双方都是彼此间“最信得过”的人,如战友、老乡、同学等,外人很难察觉,给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的查处带来了困难。

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期权腐败收益灵活、隐蔽性强、潜伏期长、查处较难等特性,会让一些心怀不轨的领导干部借此谋取私利。这种腐败“病毒”比“明火执仗”的权钱交易更可怕,会严重危害健康的政治生态。

3 辨症施治,让期权腐败无所遁形

领导干部期权腐败行为的出现,既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是多种因素互相作用的结果,必须望闻问切、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将这种权力腐败的“病毒”扼杀在萌芽状态。

破除期权腐败,领导干部洁身自好是关键。如果领导干部脑子里存有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念头,必然会走上腐化堕落的不归路。领导干部只有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为官,才不至于费尽心思去搞期权腐败。

要铲除期权腐败,必须强化对权力的监督。要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等制度规定,加大离任审计力度,规范退休领导干部从业行为,完善退休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织密制度的“笼子”。

同时,还要通过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大力推行领导干部回避性轮岗交流,避免领导干部周围结成关系网,防止利益“小圈子”形成,让期权腐败失去根基。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鼓励新闻媒体、人民群众进行批评监督,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期权腐败等腐败行为的研究力度,创新工作手段,对期权腐败利剑出鞘,严厉惩治,让腐败分子付出沉痛代价。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针对期权腐败的特点,应从制度上予以规范。比如应根据不同官员的行政级别和权力特点,明确官员辞职及退休后的从业领域,让官员既能发挥余热又不能逞余威。

各级政府要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全面公布地方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清单之内必须为”,给权力戴上“紧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打破腐败寻租“潜规则”,防止权力进入市场,消除权力“期货交易”滋生的土壤。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只要利用手中的权力获取了不法收益,不管花样如何翻新,行为如何隐蔽,都注定逃不出党纪国法的“正义之手”。(王昆鹏 于雅菲 龚洋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