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明纪律 不负重托

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拉长耳朵、瞪大眼睛

2016年05月03日09: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严明纪律 不负重托

早打招呼,抓早抓小,与70多名局级及局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严格执纪,治病救人,查办3起案件,纪律处分10人,诫勉谈话通报批评7人……这是截至去年12月底,中央纪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在组建后不到一年时间里,交出的一份工作成绩单。

“派驻纪检组是中央纪委纪检职能的延伸,是代表中央纪委来的,而来了就要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组长周新建字字铿锵。

这份坚毅与执着以及过去一年的成绩,赢得了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充分肯定。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批示肯定纪检组“为全国政协党风廉政建设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摸清底数,夯实监督工作基础

2015年4月,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刚刚组建,便紧锣密鼓地开始了调研工作。第一个月组建,第二个月调研,第三个月谈话并开展纪律审查,这是他们确定的工作步骤。

一个月时间里,他们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为主题,先后召开3个调研座谈会;重点走访机关党委、人事局、政协报社、文史馆等单位,实现了与政协机关29个室局沟通交流的全覆盖。

“我们与驻在单位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来了就要把身份亮出来,把任务讲清楚,不能客气。”周新建表示,通过谈话、座谈和走访,不仅与班子成员、各室局负责同志面对面交流,明确职责,还了解了情况,摸清了底数,明确了工作方向。

这些做法,发出了纪检组的声音,产生了明显的辐射效应。有机关班子成员,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事项进行咨询;有干部在节日回乡前,主动咨询与亲友聚餐的注意事项……

“中央纪委就在身边,纪律就在眼前。”全国政协机关一位领导同志说,这是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进驻以来,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的共同感受。派驻纪检组副组长修晓波说,这种信任是进行监督的重要基础。

为进一步夯实监督工作的基础,派驻纪检组还注重了解研究政协机关历史文化、业务工作特点,把握党风廉政建设整体状况,梳理出三个廉政风险点:一是政治纪律风险,政协机关是党的机关,是政治协商机构,不能没有政治意识,说话不能口无遮拦;二是廉洁风险,政协机关个别干部在履行公务时,容易被外界利益诱惑,与个别政协委员搞利益输送;三是财务管理风险,事业单位创收界限不清楚,财务管理存在较大漏洞。

“做好监督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既要从宏观上把握,又要从细微处着手。”周新建表示,这有助于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

强化线索处置,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乘坐豪华头等舱,吃住均在高档酒店……2015年国庆长假期间,机关服务局两名干部携带家属去广东旅游,却让一位政协委员埋单。在他们看来,这场旅行进行得极为隐蔽,留不下一丝痕迹。然而,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纪检组抓住点滴反映,并把碎片化的东西综合起来,慢慢地就形成了一条清晰的线索。假期结束不久,纪检组的同志便找上门来。

强化线索管理,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这只是其中一个缩影。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组建以来,加强来信、来访等工作,注意在走访、调研、谈话中发现问题线索,注重对巡视、审计、一报告两评议、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工作成果的运用,利用各种渠道进行监督。

2015年初审计发现,人民政协报社在参与外单位代表团出访文化交流活动中,没有按照审批程序办事,存在违规支付相关活动费用等问题。接到问题线索后,派驻纪检组立即展开深入调查。最终,主要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严肃处理。

干监督的活儿,就得关心“张家长、李家短”,关注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周新建要求纪检组干部多参与到政协机关有关会议和调研视察活动当中,注重事前决策、事中执行、事后纠偏等环节中的监督,多与机关干部打交道,瞪大眼睛,拉长耳朵,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我们的职能是监督执纪问责,深入了解人和事,才能做到发现问题更及时,强化监督更直接,抓早抓小更有力。”派驻纪检组一位同志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截至去年12月底,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已梳理问题线索32条,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类标准全部进行了办理。

严肃执纪,形成监督合力

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组建不久,政协礼堂管理处假发票一案的材料便摆在了纪检组的案头。这起案件时间跨度长达3年多,假发票涉案金额达1200万元。经初查,背后有着复杂的内外勾连、利益输送。派驻纪检组能否顺利拿下这起案件?许多人心存疑问。然而,派驻纪检组很快就以实实在在的结果,对质疑者给予了有力回应。

周新建告诉记者,接手案子后,在中央纪委相关室和政协机关党组的支持下,纪检组迎难而上,做了大量的调查工作,进行了严谨的内部分析,为拿下案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中关键的是选准突破口,与相关人员艰苦谈话,锁定证据,最终拿下了整个案子。

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人手少,现在只有7名同志,有的还是刚“入行”的干部。如此少的力量,怎么监督?如何做到有为有力、不打折扣?

“这就需要充分发挥纪检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凝聚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周新建表示,一方面要紧紧依靠中央纪委开展工作,遇到问题及时报告,争取指导;另一方面,要抓住“牛鼻子”,督促驻在部门落实好主体责任。

“书记抓、抓书记。党委的事情办好了,我们的事情就好办了。”据介绍,派驻纪检组与全国政协机关班子成员逐一沟通,传导工作压力,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强化问责,倒逼驻在单位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

派驻纪检组还积极调动机关纪委和各支部纪检委员的力量,加强对他们的培训和指导,让他们亮明纪检委员身份,大胆工作,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据介绍,全国政协机关纪委委员、各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有70多人,其中大部分为局处级干部。他们就在机关党员干部当中,有着天然的工作优势。

“派驻纪检组和机关纪委虽然属于不同的单位,但目标是一致的。”周新建表示,找到共识点,互相配合,就能最大限度地形成监督合力,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据了解,今年“两会”期间,首次以派驻纪检组为主,组成政协大会秘书处会风会纪督查组,负责会风会纪督查工作。督查组在秘书处主要工作组和各驻地办事组设了11名会风会纪督查员,在各驻地设置意见箱,督促与会人员认真履职,遵守纪律。

周新建介绍,会议期间,对委员及其他与会人员违反会风会纪的情况,进行了两次内部通报,产生了较大的震慑作用。与以往相比,今年全国政协大会会风会纪明显改观,真正做到了风清气正。(记者 张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