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第八轮巡视整改情况速览:直面问题 立行立改

2016年04月29日08: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直面问题 立行立改

  “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顶风违纪问题多有发生”、“选人用人问题突出”……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去年10月底至12月底,中央巡视组对教育部等31家单位党组织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今年初向被巡视单位进行了反馈。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拿出了哪些“硬碰硬”、“实打实”的整改措施?

  近日,31家单位党组织陆续公布了巡视整改情况,公开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在本轮巡视中,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均不同程度地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等问题。

  各单位党组织将这些问题作为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有力措施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教育部党组完善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设,研究制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文件。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均制定了本单位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把党建工作落细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

  中国银监会党委拟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研究起草党委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约谈制度,推动约谈制度化、常态化。

  牢牢抓住党的建设,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国有金融企业不能例外。针对巡视组指出的“主体责任层层递减”的问题和“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要求,中国建设银行党委逐级签署《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实行签字背书;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问责办法》,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交通银行党委制定出台《关于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的意见》,推进党的建设与交行改革“四同步、四对接”。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建立领导班子党建工作考核机制。

  国务院三峡办党组、中国气象局党组、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中国银行党委、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等单位党组织也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党的建设,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检查、同考核,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向“宽松软”开刀,使纪律“严”起来、“硬”起来

  “严禁各单位公款购买和持有各种类型的高尔夫球卡;各级人员不得公款安排打高尔夫球……”这是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针对巡视组提出的“公款打高尔夫球禁而不止问题”采取的具体整改措施。

  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巡视发现的“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顶风违纪问题仍有发生”等突出问题,严明党的纪律,强化纪律约束。

  针对“干部管理宽、松、软,对违规违纪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问题,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干部管理严肃监督执纪问责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案件线索处理情况报备制度,防范“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国家统计局党组印发《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针对工作作风不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懒政问题突出、政府采购不规范等16项重点内容开展专项治理。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党组针对巡视组发现的对两个直属事业单位擅自提高出差补贴标准、违规发放加班补贴和劳务补贴的问题,严肃追究主要负责同志责任,对5名历任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和党内警告处分。

  中国光大集团党委建立健全选人用人制度,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对拟提拔领导人员做到“凡提必核”并严肃处理瞒报情形,防止出现“带病提拔”。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中国保监会党委、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中国工商银行党委、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党委等单位党组织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纪律“严”起来、“硬”起来。

  此外,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31家单位党组织也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进行了认真研判、逐项梳理、分类处置。

  结合各自实际,开出“个性化”药方

  在此轮巡视中,中央巡视组不仅发现了31家单位党组织在管党治党上存在的共性问题,也挖出了各自领域、各自行业在落实中央精神上存在的“个性”病灶。在整改过程中,各单位党组织结合实际,针对存在问题,开出了“个性化”药方。

  针对“贯彻落实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不到位问题”,中国文联党组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研究制定《全国文艺骨干大培训实施方案》,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把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轮训一遍。

  共青团中央针对团干部、青联委员中“重精英、轻草根,代表性不足、覆盖面不广”等问题,建立符合群团组织特点的团干部选拔、使用和管理机制,实行“减上补下”,团中央机关精简行政编制,充实部分县级团委和直接服务青年的工作领域。

  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针对“对外汇行政执法和下属企事业单位监管薄弱、存在廉洁风险隐患”的问题,要求各级外汇检查部门在案件办理中详实记录案件涉及所有情节,并留存相关证明材料;规范事业单位财务收支活动和预决算管理。

  针对“反击历史虚无主义责任意识不强,主动发声不多”的问题,中央党史研究室举办“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几个问题”专题讲座,《中共党史研究》杂志加大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文章的约稿力度,探索建立“大宣传”工作体系。

  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针对回避制度未有效执行的问题,开展所管干部配偶及亲属从业情况申报检查,完善任职回避情形,增强制度可操作性,从制度层面杜绝利益输送风险。

  国家林业局党组、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中国证监会党委、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等单位党组织也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认真解决自身存在的“个性”问题。(记者 何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