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去年省纪委立案查处厅级干部62人

2016年04月27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做客中纪委网站在线访谈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27日电 近日,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先耀做客中央纪委网站在线访谈,就“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提高巡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这一主题与网友交流。

访谈中,黄先耀介绍,制定《广东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是广东贯彻《条例》的一项重要举措。省委的高度重视特别是胡春华同志的亲自推动,中央巡视办的有力指导,确保了《实施办法》制定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总的来看,《实施办法》的制定过程严谨、细致,民主、规范,是广东省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

黄先耀表示,巡视全覆盖不仅是数量上的要求,更包含了质量上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坚持科学规划、注重质量、严格标准、规范操作,充分体现规范化、科学化的要求,这样才能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广东的做法主要体现在坚持质量为先等。贯彻“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的原则,把每年开展三轮巡视、巡视每个地方(单位)不少于一个月的要求落到实处,防止敷衍了事赶进度。同时,还建立了巡视组考评制度,把发现问题线索的成案率作为考评的重要标准,强化巡视组争先创优意识。2015年,根据巡视移交的线索,省纪委立案查处厅级干部62人,巡视震慑作用有效发挥。

具体访谈全文如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先耀,黄书记您好!

黄先耀: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去年8月,中央颁布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今天我们将围绕这部条例与黄书记展开交流。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广东是如何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

黄先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对巡视工作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明确规范,为深入推进巡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也为提升巡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指明了方向

巡视工作条例颁布实施后,广东省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专题学习《条例》,并且强调各级党组织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对《条例》的学习到位、宣传到位、贯彻到位。去年以来,我们重点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健全制度体系。以《条例》为依据,紧密结合广东实际,制定《广东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做好相关制度规定的立改废,构建具有广东特色的巡视工作制度体系。

二是抓好学习辅导。重点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省委巡视机构两个层面的学习,将《条例》纳入各级党组织学习和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比如,去年全省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培训班期间,专门安排了对市、县和省直部门党委(党组)“一把手”学习《条例》情况的集中测试。我们还邀请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作《条例》专题辅导,帮助巡视干部准确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

三是加强舆论宣传。通过领导同志署名文章、网站在线访谈、组织专题报道、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宣传《条例》的内容和要求,营造全党全社会关心支持、有序参与巡视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是强化组织保障。省委常委会专门就加强巡视机构建设作出决议,并由省委督查室立项督办。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省委巡视机构增加17个人员编制,在原有十个巡视组的基础上再增设一个巡视组,同时强化省委巡视办职能作用,设立三个职能处并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为贯彻落实好《条例》、推动巡视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主持人:您在介绍广东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情况时,您首先提到了广东制定《广东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广东制定《实施办法》的有关情况。

黄先耀:制定《广东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是广东贯彻《条例》的一项重要举措。省委的高度重视特别是胡春华同志的亲自推动,中央巡视办的有力指导,确保了《实施办法》制定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实施办法》起草工作自去年8月底启动,经深入研究、充分讨论、征求意见、反复修改,今年1月30日,以省委名义正式印发。总的来看,《实施办法》的制定过程严谨、细致,民主、规范,是我省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

广东省的《实施办法》共七章四十七条,5000多字。《实施办法》的制定突出了以下三方面的考虑:

一是体现权威性。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

二是注重规范性。严格遵照《条例》的框架和体例起草《实施办法》,确保《条例》中所有与省一级巡视工作相关的规定和要求都在《实施办法》中得到体现。

三是突出创新性。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巡视工作中的一些成功经验和创新性做法进行梳理总结,并以制度形式在《实施办法》中固定下来。

主持人:从您刚才的介绍看,《实施办法》可以说是一部“广东版”的巡视工作规则。那么,《实施办法》具体在哪些方面体现了广东的经验和做法?

黄先耀:《实施办法》充分吸纳近年来广东巡视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在《条例》的基础上,增加有关条款7条,对《条例》14处规定进行了充实和细化,主要有以下十个方面:

一是工作体制机制方面,规定“建立健全省委承担主体责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及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的巡视工作体制机制”。同时,规定“贯彻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是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之一,体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我省巡视工作的领导关系。

二是巡视对象方面,突出对“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的监督,规定“省委巡视组应当将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为重点巡视对象”,以震慑极少数,触动大多数。

三是巡视全覆盖方面,规定“省委巡视组在每届省委任期内,至少对省委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一次巡视,优先安排对地级以上市、县(市、区)的巡视”,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四是巡视准备方面,规定“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省委巡视机构与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政法机关、省审计厅、省信访局的沟通通报机制”,提高巡视监督的精准度。

五是巡视报告方面,规定巡视组“对发现的党员领导干部重要问题线索,应当及时报告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确保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了解和掌握巡视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

六是成果运用方面,规定省委巡视办“建立巡视发现问题和线索台账,实行统一管理、跟踪督办”,并建立健全相关督办机制,对巡视发现的倾向性、普遍性、政策性问题,督促有关部门研究解决,推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七是巡视整改方面,除了在有关条款中体现“巡视中立行立改”“巡视后全面整改”的要求以外,还强调“巡视前即知即改”,规定省委巡视组开展巡视前,“应当督促被巡视党组织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主动进行整改”。

八是巡视公开方面,规定巡视公开的方式为“在党内通报”和“向社会公开”,并将“开展巡视公开工作”作为省委巡视办的职责之一,同时还规定对被巡视单位、地区及工作人员“不按要求公开巡视整改情况的”要进行责任追究。

九是队伍管理方面,规定“建立巡视人才库”“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到省委巡视组挂职锻炼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充实和更新巡视力量的常态机制。

十是巡察工作方面,将“对省委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的巡察工作进行指导”作为省委巡视办的职责之一,打造巡视、巡察一体化格局。

主持人:黄书记,《条例》的颁布实施,为进一步提高省(区、市)巡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提供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契机。您认为在新形势下提高巡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需要注意把握哪些问题?

黄先耀:正如王岐山书记强调的,《条例》既是对巡视工作强有力的指导,也是强有力的规范。贯彻好《条例》,有利于把巡视工作纳入规范化、科学化轨道,充分发挥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我认为,提高巡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必须准确把握定位。要深刻把握政治巡视的本质要求,增强“四个意识”,联系“四个全面”,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高度来开展巡视监督,坚持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二是必须坚持依纪依规。要强化权责法定的理念,恪守权力边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紧紧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工作,不干预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不对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作个人表态。

三是必须严格工作标准。在巡视各个具体工作环节,都要严格按照《条例》和其他党内法规办事,做到重程序、讲规矩,明界限、严约束,坚决克服随意性和盲目性。

四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巡视既要坚持问题导向,完成好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个主要任务,又要把握实事求是、公正客观的原则,坚持出于公心,站在政治的高度辩证地考量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是非对错。

主持人:黄书记,刚才您也提到巡视必须要坚持实事求是。那么广东省在巡视的时候是如何做到实事求是的?坚持实事求是与提高巡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有着怎样的内在联系?

黄先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要正确掌握实事求是这个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始终按实事求是的标准办事。我认为,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落实到巡视工作当中,是提高巡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的关键所在。

广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巡视工作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两个尊重”“三个区分”原则,分清“为公”与“为私”、工作失误与违纪违法的界限,把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和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有机统一起来,确保巡视工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两个尊重”,就是要尊重广东的历史,尊重广东的省情,坚持两点论、两分法,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待、分析和处理巡视发现的问题。“三个区分”,就是要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而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未明确规定时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以后有纪有法不依的行为区分开来,把为加快发展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故意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既不放过一个违纪违法分子,也不冤枉一个干净干事的好干部,努力营造鼓励改革、宽容失误、遏制腐败的良好社会环境,力争巡视工作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主持人:贯彻落实《条例》,提高巡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需要一系列管用、有效的制度、机制来支撑。广东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黄先耀:除了我刚才介绍《实施办法》有关内容时提到的一些制度、机制以外,广东近年来还建立了其他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

比如,在领导体制上,建立省委常委会、省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三个层级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常态化机制。每轮巡视结束后,省委书记要听取重点单位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常委会要听取巡视综合情况汇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逐个听取巡视组全面情况汇报。在组织机制上,根据任务的不同和形势的发展,积极探索常规与专项结合巡视、关联部门捆绑巡视、地方与部门同步巡视、地级以上市与所属县区一体巡视等方式,实现巡视组织方式多样化。在成果运用上,实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向省纪委各个有关纪检监察室主任直接交办巡视发现问题线索清单制度,并对重要问题线索直接批办。我们还建立了回访督查机制,被巡视党组织上报整改情况报告后,巡视组适时进行回访督查,紧盯重点问题,确保整改到位。比如前年巡视某一个地区时,发现这个地区政府“一把手”的违纪问题线索并移交有关部门处理,有关部门虽然进行了调查,但是处理不到位。巡视回访时,巡视组严肃指出问题,这个领导干部很快得到查处。

又比如,在专项巡视对象的确定上,确立“部门共推”这种提名机制,也就是由省委巡视办协调省纪委各个部门、省委组织部各个部门共同推荐专项巡视有关单位,确保反映突出、问题严重的地方和单位优先得到巡视。在具体工作方式方法上,我们建立巡视与省纪委暗访联动机制,共享暗访成果。个别谈话方面,由“普谈”变为“选谈”,增加重要岗位干部和基层群众的比例,约谈民意代表和上访群众,扩大听取意见的渠道。走访调研方面,选择问题较多、情况复杂、工作落后的地方和单位,以问题为导向,解剖式开展调研,等等。

主持人:黄书记,我们都知道,巡视全覆盖是一项硬任务。请问黄书记,广东在推进巡视全覆盖过程中是如何体现规范化、科学化要求的?

黄先耀:巡视全覆盖不仅是数量上的要求,更包含了质量上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坚持科学规划、注重质量、严格标准、规范操作,充分体现规范化、科学化的要求,这样才能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我们广东的做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搞好总体规划。制定《关于落实巡视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加强统筹规划,分清轻重缓急,科学设定广东推进巡视全覆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应巡尽巡”。

二是坚持质量为先。贯彻“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的原则,把每年开展三轮巡视、巡视每个地方(单位)不少于一个月的要求落到实处,防止敷衍了事赶进度。同时,我们还建立了巡视组考评制度,把发现问题线索的成案率作为考评的重要标准,强化巡视组争先创优意识。2015年,根据巡视移交的线索,省纪委立案查处厅级干部62人,巡视震慑作用有效发挥。

三是创新组织制度。采取多种方式调配人员力量,既发挥好巡视人才库、党员干部到巡视组挂职锻炼等制度、机制的作用,又实行省委巡视机构与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的轮岗交流制度,优化人员结构,为实现全覆盖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四是灵活运用工作方式。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综合运用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两种方式,做到宜常则常、宜专则专,不拘一格、机动灵活,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去年,我们已经实现了对地级以上市和省属国企两个板块的巡视全覆盖。到这个月底,我们将实现对县(市、区)的全覆盖。胡春华同志对完成全覆盖任务高度重视,他在今年初的省纪委五次全会上要求,今年要进一步加大巡视工作力度,力争实现100%全覆盖。根据这一要求,在本年度接下来的两轮巡视中,我们将努力完成对60多个省直单位的巡视,力争比省委换届提前半年时间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

主持人:黄书记,刚才您非常具体地给我们介绍了广东的一些经验和做法。下一步广东将怎样进一步推进贯彻落实《条例》,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黄先耀: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在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下,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深入,不能停顿。下一步,广东巡视工作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准确把握规律,深化政治巡视,以省委《实施办法》为重要抓手,推动巡视工作不断取得党和人民更加满意的成效,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具体要做到“五个结合”。一是坚持落实巡视全覆盖与推动系统巡察、市县巡察相结合,构建巡视巡察一体化格局,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二是坚持依纪依规巡视与创造性开展工作相结合,不断探索具有广东特色的巡视监督新路径,提高巡视工作质量。三是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与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巡视成果运用机制。四是坚持纪严于法、从严监督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相结合,确保巡视监督取得良好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五是坚持充分信任与严格管理相结合,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干部队伍。

主持人:谢谢黄书记!今天黄书记围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与我们展开深入交流。非常感谢黄书记做客我们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和陪伴。我们下期再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