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谢光辉: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

2016年04月20日15: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

永远在路上,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的深刻把握,也是作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大战略部署的基础。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概括为十八大以来五条工作体会之一,这是我们党对反腐败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显示出我们党持之以恒正风反腐的坚强决心。

永远在路上是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规律的科学认识

永远在路上,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命题。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深刻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再次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进一步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作风建设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再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内容和范围不断拓宽,反映了我们党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不断拓展。

永远在路上,是对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的经验总结。在高压震慑之下,“四风”问题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得到一定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但这个基础还不牢固。腐败问题依然存在,有的仍然不收敛、不收手,变着花样收钱敛财,甚至欺瞒组织、对抗组织,企图逃避党纪国法惩处;“四风”问题远未绝迹,“惯性”未消,病根未除,有的躲进“青纱帐”,由明转暗、更趋隐蔽;有的穿上“马甲”,改头换面、花样翻新。反腐败极易反复,就如爬坡过坎、逆水行舟,稍一松劲就可能导致退步、滑坡甚至前功尽弃。实践再次证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既不能因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艰巨就失去信心、妄自菲薄;也不能因为反腐败斗争形势有所好转,就可以飘飘然,松口气,放缓步伐。

永远在路上也是对社会上一些错误认识的积极回应。经过十八大以来三年多的高压反腐,有的人认为,该打的“老虎”差不多都已原形毕露,该拍的“苍蝇”也已拍得差不多了,“反腐败该缓缓手了”;有的人甚至认为,“都去抓管党治党了,哪还有精力干其他工作”。这些错误认识,既会影响广大群众反腐败的信心,也容易使党员干部产生怠惰心理,必须加以驳斥。永远在路上就是对这些错误认识的积极回应,它旗帜鲜明地宣示了我们党反对腐败常抓不懈的坚定决心。

永远在路上是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

王岐山同志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深刻指出,腐败,自有人类文明史以来就一直存在,古今中外,概莫能外。腐败与人类文明从来都是如影随形、相伴而生,只不过有时严重,有时较轻;有的地区严重,有的地区相对较轻而已。腐败作为社会痼疾,其根源就在于人性之中恶的因素。美国历史学家威尔·杜兰特提出,人性创造了历史,历史却没有改变人性。人性作为人类最基本的倾向和情感,一直包括真善美和假恶丑两个方面,这一点并没有随着知识和技术的进步而改变。人性的假恶丑带来的贪婪和奢靡,是滋生腐败的温床。

腐败是一个贯穿我国古代历史的老大难问题。据《夏书》记载,大禹时期的狱官、被奉为我国司法鼻祖的皋陶制定了“昏、墨、贼、杀”四种刑罚,其中把贪的行为定为“墨”罪,即“贪以败官为墨”,说明即便在被后人推崇的大禹时期,贪的行为就已经是很严重的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了,到了不加惩处就不能维持秩序的地步。我国历史上惩治贪官最严厉的当数明朝朱元璋时期和清朝的雍正时期。朱元璋作为开国皇帝,他杀尽贪官的运动一直没有停止,但临死前还是感叹:为何贪官如此之多,早晨杀了晚上又生一拨。清朝雍正皇帝的反腐新政立竿见影,成效显著。但是当他死后,贪腐之风愈演愈烈,各类大贪层出不穷,国库日渐空虚。这两位皇帝的强力反腐并没有形成一种福泽后世的有效制度,强力打击过后一旦放松就又死灰复燃。难怪著名历史学家吴晗曾经指出:“贪污这一现象,假如我们肯细心翻读过去每一朝代的历史,不禁令人很痛心地发现‘无代无之’,竟是与史同寿!”

放眼世界,不同文明、不同政体、不同国家都经历过一段腐败高发期。美国历史上的很多时期也曾是腐败丛生、触目惊心。最腐败的时期当属镀金时代,而以共和党总统格兰特时期(1868-1876年)为最盛。这个时期的美国社会充斥着贪污贿赂、任人唯亲、收取回扣、巧取豪夺、偷盗欺诈等形形色色的丑闻。腐败事件从层出不穷的高峰期锐减到并维持在一个低水平稳定期的过程,美国前后经历了一百多年时间。英国在18世纪同样经历了资产阶级与封建势力的长期斗争,议员贿选、卖官鬻爵、官商勾结等腐败和弊政现象层出不穷。新加坡走出腐败高发阶段也经历了几十年时间。即便是当今世界以清廉著称的瑞典、丹麦、芬兰等国家,也不敢说自己历史上没有腐败的基因。法国启蒙时期思想家孟德斯鸠概括道:“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有权力的人们使用权力一直到遇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可见,任何权力都面临被腐蚀的危险,执政党永远都要面对与腐败的斗争。

永远在路上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这一科学判断,我们就要根据这一规律制定科学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略。

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永远在路上,决定了我们既不能指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蹴而就,更不能奢求一劳永逸。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时刻绷紧反腐败这根弦,做到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踩着不变的步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以顽强的毅力和韧劲,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标准。正风反腐、标本兼治,其根本目的在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因此,我们始终要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不懈地开展工作。

注重运用科学的工作方法。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驾驭现实,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在科学判断形势的基础上,制定正确的斗争策略。要强化“不敢腐”的氛围,逐步实现“不能腐”、“不想腐”。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把握好分寸火候,把今年抓什么、明年抓什么、后年抓什么都一一明确下来。既要踩着不变的步伐,又要每年都有新的招数,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步步引向深入。(作者谢光辉系中央纪委廉政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