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严查基层蝇贪 专项监察护航脱贫攻坚

万秀斌  郝迎灿

2016年04月12日11: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锻造反腐利剑 严查基层蝇贪 贵州:专项监察护航脱贫攻坚(深度关注)

  当贵州兴义市马岭镇龙井村的晏显贵老人接过被追回的1300元危房改造补助款时,年过花甲的他激动得要给乡镇纪委的干部下跪。原来,晏显贵在2011年享受危改资金5500元,村干部却只给他4200元,还叮嘱“是悄悄协调得的,不能讲出去。”为此,老人家还“一直打心底感激他们”。

  “若不是对农村危改资金实施专项监察,这样隐蔽的问题很难被发现。”马岭镇民生监督组组长熊图美说。

  2015年,贵州省纪委探索转变执纪方式,以专项监察为抓手,对扶贫等民生资金、项目分类分批分领域集中“整治铸廉”,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用专项监察的“筛子”“过滤”民生资金项目

  贵州是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每年投入的扶贫等民生领域资金在2000亿元以上。保障这些项目资金规范安全使用,关系全省623万贫困人口能否如期脱贫,关系贵州和全国同步小康目标的实现。

  确保这些“点散、量大、面广”的“保命钱”“救济款”真正惠及于民,纪检监察机关理应在监督执纪问责上发挥更大作用。

  2014年,在试点基础上,贵州创新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体制机制,整合县级纪委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力量,在全省各乡镇成立民生监督组,锻造“拍蝇”利剑,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络,查处了一大批民生领域案件。

  一头连着百姓,一头连着基层干部,民生监督工作成为贵州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制度安排和有效工作载体。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要求在“加强分类指导,不断提升精准性和实效性”上再下功夫。

  2015年2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在全省民生领域开展整治铸廉三年行动的意见》,要求围绕扶贫攻坚大局,精准选择扶贫开发、救灾救济、微企扶持、危房改造等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局部发现问题较多,对扶贫工作有“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的主要民生资金项目,在要求主管部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分类分批用专项监察的“筛子”逐一全方位、全链条“过滤”一遍。

  “哪个领域问题突出就集中查处整治哪个领域,什么问题群众意见大,就下决心解决什么问题。”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宋璇涛表示,民生领域整治铸廉,就是以问题为导向,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地打“歼灭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地毯式”监督检查,让问题“无处遁形”

  “没有发现大的问题。”去年9月,在主管部门对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路片区扶持微型企业补助资金的自查自纠中,结论是“基本都符合政策规定”。

  “果真如此吗?那为什么群众反映还那么强烈?”六盘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集智提出质疑。纪检监察机关随后对该片区微型企业全方位摸排,深入调查核实,坚决做到“见人”“见项目”“见资金”,不放过任何线索。

  最终,纪检人员查清了钟山区市场监管局人民路分局局长张芳琪与分管副局长王方龙的违纪事实:两人共合谋收取22户微型企业代办费9.5万元。很快,二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该案件的查处是六盘水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全市2012年以来扶持微企补助资金开展专项监察的一个缩影。去年下半年以来,该市通过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方式,入户核实8621家微型企业,发现问题线索335条,发现3000多万元补助资金被套取,目前已对83名党员干部立案调查,党政纪处分55人,移送司法机关25人。

  “拉网式”“地毯式”监督检查,是贵州对民生资金、项目开展专项监察的重要特点。“如果不是集中力量主动出击,坚持全覆盖、无遗漏,逐户走访核实,这些问题很难被发现和查处。”省监察厅副厅长申楚说。

  2015年,省纪委围绕“大扶贫”战略的实施,在全省开展了微企补助资金、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学生资助金、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项专项监察,分市(州)组织开展了家电下乡补贴、征地拆迁、农低保等项目专项监察,快查快结了一批党员干部在扶贫等民生领域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问题,全年共立案10238件,党政纪处分10640人,移送司法机关667人,涉案金额7.86亿元。

  专项全覆盖监察,还打破了“隔墙扔砖”的侥幸心理,警示和震慑了不少“苍蝇”。2015年,全省有1800余名涉嫌违纪违法人员主动交代问题。

  既发现问题,又向县、乡层层传导压力

  “查处案件只是手段,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让县、乡党委真正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让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才是目的。”宋璇涛表示。

  在对扶贫项目资金开展专项监察中,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查处了涉及5个县的11起腐败案件后,针对案件暴露的问题,督导扶贫系统建立“扶贫项目精准化监控平台”,利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导入扶贫项目基本信息和实施地点的GPS数据、图片,对全州扶贫项目点准确定位、实物化管理、全程监控,压缩了套取、冒领扶贫项目资金的空间。

  2015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向扶贫、教育、民政等部门下达1049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开展专题约谈1117次,提出堵塞漏洞、健全机制、规范监管的工作意见,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的监督。一些纪检监察机关还督导相关责任主体建立民生资金电子查询和监管平台等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制定基层权力清单,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强化问责,促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2015年,贵州共对因履行责任不到位,导致发生区域性、系统性案件的183名地区和部门负责人精准问责,持续把压力传导到县乡、责任压实到基层。

  主体责任要压实,监督责任同样要压紧。省纪委把纪律审查作为检验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成效的核心指标,定期排序通报,印发各级党政主要领导。2015年,贵州各乡镇纪委平均查办7个案件,是2014年的2.8倍,实现省内执纪监督全覆盖。

  此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查处的案件为反面教材,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现身说法、旁听庭审等方式,分领域、分系统对涉及民生领域的乡(镇)站所、村(居)两委负责人等开展220余场警示教育活动,并对400余起民生领域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查处案件的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省监察厅厅长黄文胜表示,专项监察既发现了问题,又向县、乡党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层层传导了压力,促使其加强民生资金监管和反腐败工作,提升了群众获得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