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杀好巡视“回马枪”

2016年04月12日08: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杀好“回马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整改落实的情况都要“回头看”,要揪住不放;不是一巡视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在传统兵法战术中,“回马枪”讲究的是“攻其不备”,要害是“致命一击”。这个词通俗易懂、言近意远。河北省委坚决向中央看齐,把“回头看”作为巡视链条的重要一环,把整改落实作为巡视的落脚点,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全力杀好“回马枪”。

  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政治巡视,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王岐山同志也反复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这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明确了杀好“回马枪”的政治定位。从巡视情况看,执行“六项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源就是党的观念淡漠、管党治党不严。古人云,凡救其末,不若正其本。我省坚定政治定位,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杀好“回马枪”纳入巡视整体布局,在工作中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牵紧“两个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追根溯源、强化问责、强基固本。2014年以来,分五批次对133个被巡视地方和单位杀了“回马枪”,对整改不力的57名领导干部追责问责,先后约谈了3个市主要领导和纪委书记、3个省直单位党组书记、5位县委书记,并责成有关市委、市纪委约谈了47名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和纪委书记。通过“回马枪”,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完成率和问题线索处置率提高到了92%和98%,充分体现了巡视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

  在目标任务上,推动问题见底

  “回马枪”要看问题有没有见底。“问题见底”就是“回马枪”的目标靶位。工作中,我省努力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政治纪律摆首位。我省在“回马枪”工作中,首先看政治纪律的执行和落实情况,特别是对那些上演“变脸”戏法,巡视组一进驻就“哆嗦”、一撤离就“嘚瑟”的“双面人”,进行重点关注、紧盯不放,以此带动了其他纪律的落实。围绕督促整改重着力。坚持循着问题去,盯着线索查,严格对照巡视报告、反馈意见、整改报告和移交线索“四本账”,全面盘点、逐项“要账”。具体工作中,坚持做到了“五必查”“一关注”,即查“两个责任”是否落实、整改措施是否得力、发现问题是否整改、移交线索是否处理到位、整改效果干部群众是否满意;关注巡视后出现的新问题。2014年以来,发现未及时整改和处置的重点问题332个、具体线索502条,通过督促其再整改,起到了持续震慑的效果。实现问题线索“再发现”。注重把“再发现”“再震慑”作为重点,如同全方位、多角度CT扫描,使一个地方、单位“通体透明”,让有问题的人无处藏身。2014年以来,我省在“回马枪”中新发现问题192个、线索104条,对被巡视地方、单位持续形成了威力强大的“再震慑”。

  在方式方法上,坚持做到攻其不备

  “回马枪”优势是“短平快”,关键在“灵准狠”。在战术打法上,我省坚持机动灵活、战法多样。在战前准备上,根据任务、对象特点,量身定制工作方案,制作问题“明细表”、线索“明细账”、信访“明细册”,做到谋定后动、有备而战。在力量配备上,针对巡视组人员有较大变动的实际,注重发挥巡视办和巡视组的双重作用,科学编组、合理搭配,为高效完成任务提供力量保障。在战术打法上,根据我省县(市、区)多、全覆盖任务繁重的实际,突出重点、兼顾全面,主要采取了两种方式。一种是选配精兵强将打好“攻坚战”。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群众反映仍然强烈的重点地方和单位,及时安排“回马枪”,先后对保定白沟新城、定州市等6个地方、单位集中杀了“回马枪”,严肃追责,督促整改到位。一种是利用巡视间隙打好“游击战”。在巡视节奏不断加快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巡视间隙,穿插安排“回马枪”,使巡视监督的频度、力度、强度更加凸显。

  在成果深化上,注重建立长效机制

  巡视生命在整改,整改成果在深化。深化成果,必须在“长”“常”二字上做文章,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在工作实践中,我省逐步建立健全了“四个机制”:一是分类处置机制。对“回马枪”发现的问题和线索,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违纪必究、破规必处,动辄则咎。二是专项治理机制。省委从今年2月开始,利用4个月时间,在全省集中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对普遍性、倾向性、反复性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三是建章立制机制。注重解剖麻雀、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和机制体制改革,堵塞漏洞,扎牢笼子,管全局、管长远。四是综合考评机制。将杀“回马枪”掌握的被巡视地方、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巡视利器作用,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河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