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拍“苍蝇”不手软 治“蚁贪”不姑息

——景德镇严查群众身边贪腐问题

2016年04月09日15:04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拍“苍蝇”不手软 治“蚁贪”不姑息

“景德镇市昌江区丽阳镇山田村党支部书记徐德凤、村委会主任王中华违规挪用民政优抚金2.86万元,用于支付村委会大楼建设欠款,徐德凤、王中华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今年3月,在中央纪委所属媒体通报的99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例中,徐德凤、王中华挪用民政优抚金问题便是其中一例。

“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近年来,景德镇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拍“苍蝇”不手软,治“蚁贪”不姑息,果敢向“微腐败”亮剑。据统计,自去年9月以来,该市查处基层党员干部违纪问题154件192人,公开曝光25起典型案例。

巡察紧盯群众身边事

“巡察要关注群众身边的事,紧盯扶贫资金、惠农补贴、‘三资’管理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督促县乡两级纪委严查快办。”去年9月,景德镇市主要领导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随后,该市迅速成立4个巡察组,对全市20个乡镇(街道)开展巡察。巡察中,各巡察组均立足乡镇(街道)实际,瞄准惠民政策不落实和民生资金管理、使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昌江区荷塘乡50余人违规领取公益性岗位补助,市委第一巡察组责令乡党委政府立即整改;

市委第三巡察组发现珠山区竟成镇黄泥头村违规套取征地补偿款和私设“小金库”后,立即将该线索移交珠山区纪委,珠山区纪委对此案快查快办,对村党总支书记陈福平等当事人开展立案调查;

珠山区里村街道竟成岭社区支部书记、主任艾鹤荣违规向12户低保户收取卫生费584元的事实被巡察组查实后,艾鹤荣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

经巡察,该市共发现涉及侵害群众利益方面的问题169个、党员干部问题线索73件。截至今年3月,已立案23件,党纪政纪处分25人。

对基层问题线索进行大排查

相比“老虎”而言,“苍蝇”虽小,但因其发生在身边,群众对此有着切肤之痛。去年以来,景德镇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基层认真开展大排查活动,对各类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紧抓不放,并取得丰硕成果。

去年7月起,景德镇市纪委开展集中查处村(居)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案件专项行动,大力治理基层贪污挪用、骗取套取农村集体资金和国家补贴资金等违纪违法问题。

随后,该市纪委又建立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排查会议制度,从多部门抽调人员对群众举报、市委巡察、专项行动中发现的涉及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梳理排查,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处理。截至目前,共梳理出165件相关问题线索,分别向各县(市、区)和有关市直单位移送,并由市纪委挂牌督办。

不久前,由景德镇市纪委移送的乐平市乐港镇袁家村党支部委员、计生专干袁灯英违规挪用和个人使用4000元社会抚养费问题被乐平市纪委立案调查。与此同时,该市各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均接收大量问题和线索。据统计,仅半年时间,该市乡镇一级纪委就立案88件、党纪政纪处分101人,同比分别增长54.4%和53%。

直查快办,果断亮剑

去年10月,景德镇市纪委网站上通报一起村干部违纪案件:浮梁县洪源镇罗家村原党总支书记、主任金松文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通报一出,反响极大,不少群众纷纷点赞和留言。网民“青花瓷韵”称:“揪出这类基层‘硕鼠’,将其绳之以法,最让百姓解气!”

据了解,该案件为群众多次举报,并由上级纪委督办,其缘由为当事人金松文违规出让村集体土地,且在出让过程中大量收受他人钱财。鉴于此案案情较复杂、牵涉面较广、查处难度较大,景德镇市纪委没有将其移交下级纪委,而是采取直查快办的方式严肃查处,并集中精锐力量,用最快的时间搜集证据,在将案件完全查实后迅速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去年以来,景德镇市纪委还直接调查了昌江区新枫街道三河村和珠山区竟成镇新厂村、昌江村的侵害群众利益案件,立案调查12人,其中4人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此外,有关县(市、区)纪委也对24名基层党员干部违纪问题进行直接查办。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必须深挖细查、严肃查处。”在今年2月召开的景德镇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中,该市明确今年要继续把解决好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加大查处力度,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王向东 记者 邱西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