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甘肃平凉巡察办结问题线索536件 移交司法机关4人

2016年04月07日16:15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平凉巡察利剑直指基层“四风”和腐败问题

  去年7月,平凉市委派出的巡察组把反腐的利剑直指基层“四风”问题和腐败现象,为平凉市的经济建设营造出了风清气正的环境。目前,平凉市纪委对接到的问题线索已办结536件,党政纪处分127人,组织处理33人,诫勉谈话45人,移交司法机关4人,责成有关县(区)、部门整改397件。

  走村入户大接访

  去年初,平凉市委、市纪委主要领导在深入各县(区)调研中了解到,当前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虽然存在很多问题,但群众反映最迫切、最强烈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扶贫资金、土地流转征收、惠农补贴、教育医疗、“三资”管理、危旧房改造以及基层干部“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等8个方面。于是,市委决定用专项巡察的方式,把起底和解决这8个方面的问题作为巡查工作的主攻方向。

  7月初,平凉市委从市直各单位纪检组精挑细选了38名政治业务素质过硬的干部,组建了一支高素质的巡查队伍,对组成的8个巡察组,根据各组承担具体任务的大小,为每个巡察组分别配备了3—5个由熟悉审计等业务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财务核查组,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在巡查工作开始后,各巡查组坚持把群众参与作为搞好巡查的关键,通过在县区各新闻媒体、短信平台和乡村人员聚集区张贴散发巡察公告、设置举报信箱,公布接访地点、联络方式和举报电话及邮箱等方式,保证巡察组能够听到真话、摸到实情。同时,全市共开通举报电话20部、电子邮箱9个、举报信箱127个,设立信访接待室9处,印发巡察公告1.3万份。

  开门大接访,畅通了巡查问题的各种渠道,许多常年在外的打工人员也踊跃通过邮件、短信等方式反映问题线索,提供意见建议。去年8月20日,记者在泾川县第二巡察组的办公室采访,接访电话接连不断地响起。巡察组组长韩建华告诉记者,他们在泾川县工作的7天时间里,接到电话、短信和电子邮件来访180多起,入户走访群众1060户。通过带着问题走访群众,把接访到的问题靠实、梳理清楚,为下一步解决基层存在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打好了基础。

  去年8月21日晚,记者在灵台县的市委第三巡察组办公室看到,虽然已经到晚上9点多了,巡察组对外公开的专用电话还是响了多次。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两个骑摩托车的老乡来到巡察组驻地,把他们村在惠农资金方面存在的问题一一反映……

  据统计,在巡察期间,全市共受理举报反映1790件(次),经甄别分析、评估筛选,列入市、县(区)纪委查报结果的问题线索570条,其中反映惠农政策落实188条、干部作风138条、农村“三资”管理57条、危旧房改造54条、土地征收流转35条、扶贫资金管理使用15条、教育医疗12条。

  利剑直指问题要害

  平凉市委通过专项巡察,旨在解决基层干部在思想、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剑指基层“四风”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去年8月2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韩建华向市纪委请示:他们在巡察中发现,2013年3月10日,泾川县党原乡徐家村将应发给吴某、徐某两户村民的危房改造资金21000元计入村集体账务,后用于村部和学校围墙修补。有干部认为这件事尽管侵害了村民个人利益,但这笔钱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可不予追究。如何处理?市纪委领导明确答复:这个事情属于典型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应责成县纪委认真调查,严肃处理。

  8月6日,在市委第七巡察组入户走访中,静宁县城川乡靳寺村村民反映,流经本村的“解放渠”多年闲置未用,堆满垃圾,希望能清理渠道、引进水源,让其发挥灌溉作用。巡察组组长辛和平将这一情况反馈给城川乡后,乡党委书记雷旺盛及时向县领导反映了这个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责成水务部门清淤维修。

  群众的一件件诉求、反映的一个个问题,不仅有回声,而且很快得到了解决,群众看到了巡察的利剑击中了要害,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在基层得到了有效遏制。

  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灵台县上良镇旧集村干部私设小金库、乱支乱花公款的问题被查处后,村里的3名干部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问题查处后,不仅在群众中影响很大,而且对村社干部震动也很大。旧集村村委会出纳姚秋科告诉记者,当初受到处分后思想上背了包袱,压力也很大,有一些想不通。现在通过认真的反省,加上巡察组的帮助教育,自己在认识错误的基础上也放下了包袱。今后自己要认真管好村级财务,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上来。

  平凉市巡察工作在查处基层问题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让基层干部得到一次思想上的洗礼,干部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的转变。

  在巡察中,市委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优化了基层政治生态。通过对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集中起底和快速查处,既强烈震慑教育了基层干部,增强了他们知畏知止、规范用权、廉洁用权的自觉性,也及时化解了一些群众对基层组织和干部的不满与“积怨”,促进了各项惠民政策在基层的落实。同时,还通过很多问题的核实澄清、反馈解答,还了干部“清白”、给了群众“明白”,收到了宣传政策、理顺干群情绪、优化基层政治生态的多重效应。

  灵台县独店镇秋射村在集资修建村社生产道路中,没有按照“一事一议”程序,采取每人6元钱在全村收取了8232元钱修路。群众将此事反映到纪检部门后,这一问题被查处解决,修路费如数退还给了群众。村党支部书记王扩充告诉记者,当初,自己对县和镇里的处理结果想不通,这些钱是为村上群众办实事的。后来在巡察组的帮助下,思想上有了新的认识,合理不合规的事情不能干。

  现在,秋射村干部诚恳接受群众意见,村里的工作按照程序办事,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各项工作也走在了全镇的前列。

  巡察工作在及时督办解决一批群众急切期盼的困难和问题的同时,也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进一步好转,基层工作和政策透明了,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中,干部的工作好干多了,可以说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记者惠程华 通讯员杨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