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抓早抓小 把纪律挺在前面

南昌县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监督管理平台运行效果透视(上)

2016年04月05日08:15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抓早抓小 把纪律挺在前面

编者按:2015年5月起,南昌县启动创新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把全县划分为1000余个基础网格,全县1000余名县直机关干部和万名基层党员干部一道,每周三下网格面对面聆听群众意见,切实解决责任网格内群众反映的问题。从此,该县每名干部都有了自己的“责任田”。同年9月,该县纪委借鉴创新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模式,注重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特点,借助“互联网+”现代化科技手段,探索研发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监督管理平台。

该平台畅通了干部群众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的渠道,并可以通过大数据运用对有问题苗头的党员干部进行自动预警、对全体干部进行大监督和系统评价。借助这个平台,该县全面落实了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做到了党员干部监督管理日常化。该县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创新出的这一项新举措,值得全省各地借鉴。

大贪始于小欲。

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可以防止小事酿成大祸。

党风廉政建设中,要真正做到抓早抓小,把纪律挺在前面,必须形成一套完善的体制机制。这套体制机制,至少得解决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在监督层面确保监督的时效性,做到问题早发现;二是在处理层面确保处置的及时性,做到问题早处置。

南昌县纪委探索研发的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监督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两个层面的问题。

该平台突出纪律监督,充分运用“大监督”理念,形成了体制内、体制外干部群众联动发现、收集党员干部问题线索信息的广泛监督环境,做到了党员干部问题线索信息早发现。同时,结合现代信息技术,问题线索信息一旦录入,平台将自动预警,实现问题线索发现、受理、分流、处置、警示等一体化、电子化、留痕化,完成了对党员干部遵守纪律情况的全方位、全时段扫描。

依托网络,广泛收集群众反映信息。为切实依靠和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广泛收集、发现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南昌县纪委将平台纪律监督系统与手机等新兴自媒体有效结合起来。他们开设了“昌南清风”微信公众号,在县内交通要道、广场、小区、机关事业单位办事窗口等醒目区域张贴二维码,并利用全县网格驻点日,安排网格干部、网格内群众关注微信“昌南清风”举报端口。干部群众一旦发现党员干部问题线索信息,只要扫描二维码、登录微信即可随时随地向平台上传文字信息或视频信息。这一做法,让党员干部时刻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为党员干部日常工作言行安上了“电子眼”和“报警器”。

依托平台,共享纪律建设监督信息。南昌县纪委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在县、乡纪检监察机关和县巡察办、财政局、审计局、信访局、公安局等职能部门分别设置平台端口,只要职能部门在工作中发现党员干部问题线索信息,轻点鼠标即可完成监督信息录入。干群监督渠道畅通无阻,切实形成了纪律建设合力,打通了信息壁垒,真正做到了党员干部问题线索信息早发现。

依托科技,信息处置留痕无干扰。在信息处置上,平台又一次展示了现代科学技术的先进性。党员干部问题线索信息一经录入,平台将第一时间对管理人员进行短信预警,提醒及时进行处置。同时,平台对信息分流、承办、核查、处置等各个环节全部进行电子化管理,各个环节管理人员都无法自行删除,且信息处置结束后自动计入被反映党员干部个人廉政信息档案中,实现痕迹管理和信息可追溯,最大限度避免了人为因素干扰,有效提高了干部监督管理科技水平。

平台运行以来,共收到干部群众及各职能单位录入党员干部监督信息235条,其中相关职能部门录入214条,群众通过手机微信上传21条。仅今年3月,县委宣传部、县审计局、县公安局等部门就录入党员干部监督信息35条,群众上传6条。目前,监督信息已处置192条,正在办理43条。运用这个平台,南昌县真正实现了党员干部问题线索早发现、早处置,体现了抓早抓小,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核心要求。(魏闽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