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腐败逐步向文化、体育等领域蔓延,一些国家发生的腐败震动世界、影响恶劣

腐败方式多样化、隐蔽化是当前全球腐败问题的新特点和新趋势

俄罗斯有关专家表示,中国丰富的反腐败经验值得借鉴

当前国际反腐败形势分析

2016年04月04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初,一些国际组织相继发布对上一年度腐败问题的调查报告,从总体情况看,2015年各国家、地区加大反腐败力度并积极开展反腐败领域合作,使腐败问题的蔓延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但纵观全球,腐败现象仍广泛存在,并随着经济、科技的发展出现新形式、新动态。

腐败仍是全球性顽疾

2015年,腐败问题仍广泛根植于全球各地。2016年1月27日,透明国际组织公布的《2015年全球清廉指数报告》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一问题。

即便在清廉指数报告中表现较好的欧盟地区,也同样面临严峻的腐败问题。根据欧盟委员会于2015年12月发布的《企业针对欧盟腐败问题的态度调查报告》,约40%的受调查企业认为在欧盟28国经商会受到腐败问题的干扰,其中问题最严重的地区是罗马尼亚和希腊,约有74%的企业认为在罗马尼亚和希腊经商可能会面临腐败问题侵扰。即使在表现最清廉的丹麦,仍有2%的企业认为会在经商过程中受到腐败问题影响。

在部分欧盟国家,企业认为腐败问题正在加重。相比上一次调查(2013年),认为腐败会影响经商的意大利企业增加了11%,在保加利亚,持相同看法的企业则增加了10%。

全球腐败问题呈现突出特点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腐败在发生领域、层次、类型等方面越来越多地呈现出共性特征。2015年,一些国家发生的震动世界的典型案例,尤其反映出腐败问题新的特点和趋势。

腐败逐渐蔓延至文化、体育等社会生活层面。2015年5月27日,正在瑞士苏黎世出席国际足联(FIFA)大会的数名代表因被指控“贪污、敲诈与洗钱”被当地警方带走,此案震惊世界。2016年2月24日,国际足联上诉委员会裁定,禁止已遭停职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欧洲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参与足球活动6年。

腐败案件对各国社会、政治造成难以预计的严重影响。作为巴西最大的企业,自2014年3月巴西石油公司的腐败丑闻暴露后,事件持续发酵。这起超过30名国会参议员和众议员涉事的大案对巴西经济产生海啸般的影响。事件曝光后,巴西石油公司的市值大幅缩水40%,穆迪和惠誉国际评级公司先后调低了巴西石油的信誉等级,使其股票仅差一步即成为垃圾股。同时,作为巴西最大的国有企业,巴西石油公司这一丑闻让政府承受了巨大的政治压力。

多国政府、军队高层频发腐败要案、窝案。2015年,美国海军腐败窝案继续向深层曝光,这桩被媒体称为美国海军历史上“最严重”的受贿诈骗案自2013年曝光以来,已有10人以上遭起诉,一批高官纷纷落马,包括美国第七舰队前作战部副部长迈克尔·米西维兹,官至中将的海军情报主管特德·布兰奇、准将布鲁斯·洛夫莱斯、“好人理查德”号舰长达斯克、中校桑切斯等。另有3名上将因违规接受礼品、“表现出低下的判断力和领导力”而接到海军部长雷·马伯斯的申斥信,其中两人直接退役,一人被降级为上校军衔退役,甚至连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里尔上将也受到调查。参与此案调查的美国加州律师劳拉·达菲说,“它涉案金额巨大,参与者极为广泛,甚至牵连多个国家。”

腐败方式多样化、隐蔽化。欧盟委员会于2015年12月发布的《企业针对欧盟腐败问题的态度调查报告》指出:当被问及认为哪种腐败方式在欧盟范围内最为普及时(多选),各接受调查企业最集中的答案是腐败表现出多样化、隐蔽化趋势。

腐败根植于多个经济领域。根据欧盟委员会调查结果,高达65%的欧盟企业认为在包括工程电子、车辆制造、建筑、金融、投行、能源、通讯信息技术、医疗等多个经济领域,腐败都非常普遍或至少相对普遍。其中排名第一的工程电子、车辆制造领域,约有69%的企业认为该领域腐败非常普遍或至少相对普遍;而排名最后的能源和通讯信息技术领域,这一比例也高达62%。领域间的微小差距说明在各个经济领域,腐败问题都十分严峻。

世界各地丰富反腐败策略

针对日趋严重的腐败问题,国际社会及各国家、地区持续探索,积极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并采取特定方式进一步丰富对策,控制腐败现象的蔓延。

建立专门反腐机构、吸收多方人才参加。多国相继建立了专门的反腐败机构,并吸收法律、审计、财经等多学科人才加入。斯洛文尼亚成立了“斯洛文尼亚预防腐败委员会”,在“以反腐支撑法律”的宗旨下,该机构创下了平均每年过千次反腐调查、复审的辉煌纪录。“罗马尼亚国家反贪局”是一个专门处理中、高层腐败案件的国家级专门反腐机构。在过去的7年中,该机构共起诉4700名高层腐败案件嫌疑人,其中90.25%的嫌疑人被最高法院证实涉腐。

加大反腐败立法力度,强化法律实效性。面对愈演愈烈的腐败问题,各国纷纷加强反腐败立法,遏制腐败的进一步蔓延。随着“反贿赂法2010”最终实施,英国成为欧盟中最严格反腐败立法的国家。根据该法,不单在英国本土行贿和受贿被定为刑事犯罪,向境外的政府官员行贿也将被定罪。希腊针对决策披露事项专门立法,明确规定一切公共机构必须将全部决定包括招投标信息通过一个名为“透明计划”的系统上传至互联网。

通过反腐教育培养廉洁意识。清廉程度较高的国家,通常比较重视建立针对腐败的教育体制。英国学校通过学校阶段和职业阶段一系列道德教育树立公民诚信、守法的品格,以达到建立社会反腐共识的目标。在学校教育阶段,英国重视宗教品德教育,培养学生服从、守法的观念。同时通过一系列礼仪教育,从外观到内在各方面树立学生的人生价值观,使之从内心对腐败产生抵触感。新加坡建立了公务员进修学院,规定每名公务员每年至少要接受固定期限的专业培训,以保证公务员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在丹麦,道德教育、廉洁教育和法制教育,是学校教育、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毕业后成为公务员的首要工作,便是参加国家开展的密集培训,以最大程度理清“腐败”界限。

加大国际反腐败合作。随着跨国腐败现象频发,各国开始意识到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性。2015年6月,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美双方就重大双边、地区和全球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127项成果,其中第6项为“反腐败合作”。2015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共同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将加强反腐败合作写入联合声明中。俄高等经济学院腐败实验室学术领导人、政治行为教研室教授尼斯涅维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反腐败斗争比俄罗斯更坚决,俄可以借鉴中国丰富的反腐败经验。

2015年12月9日,在第十二次国际反腐败日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各国联合努力,在全世界发出明确的信息,即坚决反对腐败并拥护透明、问责和善治的原则。这将有利于各个社区和国家,有助于实现人人享有的更美好未来。” (李秀娟 周兴月)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