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海:今年重点完成129家单位巡视

把巡视结果作为干部考核选拔重要依据,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将追责

2016年03月31日14:39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本市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近日出台 今年重点完成129家单位巡视 把巡视结果作为干部考核选拔重要依据,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将追责

近日,市委颁布了《中共上海市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这是上海市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 《巡视工作条例》)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内监督、规范巡视工作的制度保障。日前,市委第一至第十巡视组分别进驻市卫计委等28家单位开展巡视,同时合并巡视市疾控中心等21家单位。市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就《实施办法》制定和实施的有关问题和本市巡视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巡视机构与纪检监察等部门协作

记者:《实施办法》是《巡视工作条例》在上海的具体化,请谈谈主要内容和制定过程中把握的原则。

市委巡视办:中央修订颁布的《巡视工作条例》第39条明确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可以根据本条例,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实施办法。对此,市委高度重视,在市委常委会上专题对贯彻落实 《巡视工作条例》和制订《实施办法》进行研究部署。《实施办法》 起草工作从去年9月启动,历经调研论证、征求意见、反复修改、不断完善的过程,今年2月,市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

《实施办法》共8章55条,主要包括总则、机构和人员、巡视范围和内容、工作方式和权限、工作程序、工作机制、纪律和责任、附则等。

《实施办法》在制定过程中坚持如下原则:一方面,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将《巡视工作条例》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内容方法、规定要求等内容贯穿其中。另一方面,坚决落实市委对巡视工作的要求,结合本市巡视工作实际,以创新为动力,将本市巡视工作中的实践成果流程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如,《实施办法》中专列了第六章“工作机制”,明确了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于巡视中期听取汇报制度,市委巡视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审计机关、政法机关和组织、宣传等部门工作协作机制等实践创新。

巡视整改,责任落实到人

记者:《实施办法》与《巡视工作条例》相比,都有哪些具体的创新内容?

市委巡视办:在机构人员方面,明确市委巡视办为市委工作部门,按有关规定配备领导班子和机构人员,这样,既能适应巡视工作需要,也有利于规范巡视办机构运作,提高巡视机构权威性。在巡视队伍建设方面,明确要求建设巡视组组长库、巡视人才库,健全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到市委巡视机构挂职锻炼的工作机制,按照规定对巡视工作人员进行轮岗交流,畅通巡视工作人员的职务调整和晋升通道,建立符合巡视工作特点的巡视干部考评办法等,这些举措有利于拓宽巡视干部来源,加强巡视干部队伍建设,调动其积极性。

在工作要求方面,明确向被巡视党组织压实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签收巡视反馈意见,认真组织落实巡视整改;市委巡视办会同市委巡视组采取适当方式,了解和督促被巡视地区(单位)整改落实工作。通过强化被巡视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把责任压下去、落实到人,层层传导压力。在巡视成果运用方面,明确要将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分类处置,依据干部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捋清楚,分下去,移交相关纪律检查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及其他有关职能单位办理,把巡视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另外,各区(县)党委、市委市政府有关单位党组织可参照巡视制度开展巡察工作。既有利于巡察工作与市委巡视工作的上下联动,形成全链条,全市“一盘棋”,也有利于抓早抓小、监督常在,防止带病层层提拔、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这也是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关键所在。

“板块轮动”实现巡视全覆盖

记者: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为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实施办法》在责任追究方面有哪些具体规定?

市委巡视办:《实施办法》 着眼本市巡视工作实际,对各责任主体履行巡视工作的职责作了重点强调。如,明确了市委和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职责,相关职能部门单位的工作配合职责,巡视组长落实巡视监督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巡视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职责,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整改工作职责等。对于相关责任人和责任部门,一方面列出“正面要求”,明确任务要求和工作内容,另一方面列出“负面清单”,明确对于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的情况,将依纪依规进行追责。

记者:今年是《实施办法》颁布实施的第一年,本市将如何做好2016年的巡视工作?

市委巡视办:今年我们将在市委、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以全面落实《实施办法》为契机,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重点完成对129家单位的巡视,通过“板块轮动”,实现本届市委巡视全覆盖目标。

巡视时,紧扣“六大纪律”和“四个着力”,突出政治巡视特点,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巡视对象的行为。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不断完善巡前情况通报、巡中提请协助、巡后信息共享等制度。重点建立和完善问题线索移交反馈、巡视回访和巡视问题整改督查机制。另外,还将进一步加快巡视节奏,组织开展巡视“回头看”,拓宽发现问题渠道等。(记者 彭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