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走进中央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发挥综合派驻优势 强化监督整体合力

2016年03月31日09:3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发挥综合派驻优势 强化监督整体合力

  “早上7点到单位,一整天忙于研究线索、谈话、开会、与各综合监督单位联系……晚上很晚才离开办公室。”

  这是中央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组长苏波和同事们工作状态的写照,是纪检组成立以来紧张运转的缩影,折射了派驻监督制度在实践中创新发展的探索。

  “健全派驻机构负责人与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廉政谈话、约谈、问责制度,对党风廉政建设问题该发现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匿情不报、不处理就是渎职。”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成立之初,就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他们边组建边学习,边工作边总结,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探索履职尽责的方法和途径。

中央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驻在中央统战部

  驻在一家 管13家事

  根据中央编办批复,中央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驻在中央统战部,负责综合监督中央统战部、中央台办、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国家宗教局、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机关、全国台联机关、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机关、黄埔军校同学会机关、欧美同学会机关、中华职业教育社机关、全国工商联机关等13家单位。

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综合监督13家单位

  13家单位情况各异,司局级以上干部超过600名,如何做到工作有的放矢?如何做到监督无空白?如何做到驻在一家、管13家的事?纪检组20名干部来自不同单位、岗位,如何能在短时间内配合默契,拧成一股绳……这些问题,一件件摆在面前。

  靠什么解决?靠学习和探索!以学习吃透中央精神,明确职责任务;以探索找准工作切入点,打开工作局面。

  “首先要解决思想观念问题。以前大家把派驻监督视作同级监督,现在纠过来了,派驻监督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把位定准了,责任才能明了,很多问题迎刃而解。”先后两任纪检组长的经历让苏波对此深有感触。

  “我们首要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要始终突出这个主业。”明确这点之后,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是“该怎么干”?

  综合派驻本身就是一项重要的组织制度创新,没有先例可循。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经过一番深入细致调研,与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交流,在充分了解13家单位工作、人员、机构和廉政风险点等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从完善联系机制入手,积极探索实践。

  2015年11月20日,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召开综合监督单位第三次双月联席例会,13家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与会人员一起学习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新要求,讨论交流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专题研究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例会制度搭建起了一个上传下达、情况交流、工作研讨、互相借鉴的平台,为纪检组深入了解13家单位情况、及时研究部署和推动工作畅通了渠道。

2015年11月20日,纪检组召开综合监督单位联席例会

  在“请进来”的同时,纪检组也主动“走出去”,根据重要程度,派员分别参加各单位的领导班子会、办公会等会议。

  “各单位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三重一大’相关事项的会议,我们都要派人参加。”纪检组副组长刘鸿炜说,做到“不驻在那儿,跟驻在那儿一样”,对重要情况要及时了解。

  除了双月联席例会、派员参加或列席各单位有关会议制度外,还建立问题线索处置、联合办案、干部提拔廉政把关、新任职干部集体廉政谈话、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月报、信息工作报送等制度……这为有效监督13家单位提供了制度保证。

  “综合监督就像汽车一样,上万个零件都有底盘托住,这样才能各司其职运转起来,我们首先抓机制,机制就是汽车的底盘。”刘鸿炜说。

  推动落实主体责任,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问责

  通过深入走访调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发现了不少问题。首当其冲的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就是“牛鼻子”,必须紧紧牵住。

纪检组赴安徽省统战系统走访调研

  有的单位重业务、轻党建,对落实主体责任重视不够,措施不实;有的单位对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认识不足,认为统战系统是“清水衙门”,离腐败很远;有的单位领导认为统一战线成员大多为党外人士,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可以“松松绑”……

  “党风廉政建设离开了各部门领导班子,单靠派驻机构是抓不好的。”苏波表示,推动综合监督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是纪检组的工作重点,也是综合派驻机构履行好监督责任一个关键。

  约谈各综合监督单位的领导班子,对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建立起落实主体责任半年和年度报告制度,对落实主体责任的情况进行通报……

  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坚决问责,纪检组组建以来对相关部门4家直属单位8名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进行问责……

  在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过程中,综合派驻的优势得以显现,13家单位在一个平台上,好做法、好经验能够及时交流,一家单位的新举措,其他单位能够迅速学习、借鉴和复制。

  在纪检组的推动下,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至2015年11月,13家单位中有11家建立起主体责任落实制度。

  宋庆龄基金会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要求局处级领导干部逐个签字背书。中央统战部决定在机关党委下设独立的纪检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国家宗教局、国务院侨办等10个单位也纷纷加强纪检力量建设,发挥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的作用。

  把“四种形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512件问题线索严格按照5类标准分别处置,调查核实55件,涉及70人,已结案33件,涉及5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人,诫勉谈话10人,批评教育12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2人……

  这是去年年底的数字,从一个方面反映了纪检组组建以来的工作成绩。

  问题线索处置成为纪检组迅速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进驻不久,纪检组便组织对13家综合监督单位掌握的反映副司局级及以上干部的问题线索“大起底”,清理信访举报267件,自收问题线索245件,全面掌握问题线索。

纪检组同志正在研究工作

  刘鸿炜介绍,纪检组根据对这些线索的分析,逐渐了解了每家单位的廉政风险点。

  在纪检组办公室里,文件柜里收有13家单位问题线索的文件盒;办公桌上厚厚一沓、记录清晰的信访登记本摆在显眼位置;电脑上纪检监察信访管理系统登记详实……

信访管理系统入口(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李鹃 摄)

  纪检组要求各单位收到正处级以上干部信访件必须在3日内上报,以便对这些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核查和及时处理。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必须严格执纪、一寸不让。我们在监督执纪中,发现监督对象涉嫌违纪,一律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纪检组副组长陈继清说。

  “在查处某单位一局级干部违纪案件中,我们周密安排,全组出动,采取‘走读式谈话’,同一天分6个组同时谈话,一举突破,查清了举报多年未能核实的问题。”

  在执纪审查过程中,纪检组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理念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轻处分、重处分、组织调整等方式进行处理,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某综合监督单位一下属事业单位的正处级职员干部身份、党员身份、婚姻、学历和履历造假,严重违反了组织纪律,不仅当事人受到了查处,纪检组还对所在单位4名局级干部和2名处级干部进行党纪处分和诫勉谈话,对3名干部进行批评教育,严肃了责任追究。

  某综合监督单位人事部门在干部管理、任命中存在着把关不严问题,对相关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和批评教育。

  “从他们的工作中,我看到的是一种责任担当”,一位中央统战部的干部说。

  “我们的工作仅仅破了题,今后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要求,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探索创新力度,把派驻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苏波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石洪涛 李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