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廉政大戏《大清名相》即将亮相京城

六尺巷题材演绎“反腐寸步不让”

2016年03月31日07: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黄梅戏舞台剧《大清名相》演出剧照)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31日电 (李源)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庆市委宣传部共同策划打造的新创黄梅戏舞台剧《大清名相》于昨日下午在京举行了媒体见面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该剧目将于4月9日至13日登陆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这也是该剧首次在京与广大观众见面。

此前,央视猴年春晚力邀赵薇演唱《六尺巷》引发“六尺巷热”。中纪委网站也曾刊文提及“六尺巷”:父子宰相为官清正,心系百姓,堪称典范,应说是得益于张英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得益于淡泊致远、克己清廉的家风,得益于“六尺巷”。新创黄梅戏舞台剧《大清名相》即从“六尺巷”家风生发开来,另辟蹊径,根据张英之子——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老臣张廷玉“让”与“不让”的决然选择重新结构故事,讲述其为官严于律己、严于治家,在艰难情况下整治吏治、严惩贪官的故事。塑造了一个胸怀宽广、克己奉公、甘于忍让、勇于牺牲、鞠躬尽瘁的“名相”,藉此赋予“六尺巷”更为悠长、深远的历史和文化意义。

记者了解到,《大清名相》汇聚了内地一流的创作班底,由国家一级编剧余青峰执笔、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鲁昂执导,国家一级演员黄新德、王琴担任主演。这部剧在传承黄梅戏传统艺术表现形式的基础上,吸收了京剧、话剧等多剧种艺术。该剧故事情节极具看点,在舞美、配乐等方面也有诸多创新。

据介绍,在此前第七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的演出中,跌宕起伏的剧情、大气唯美的舞美、荡气回肠的华丽唱腔,以及演员们酣畅淋漓的表演,让新创黄梅戏舞台剧赢得满堂彩。而此次在京演绎的《大清名相》是经过多次修改打磨后的版本,将会更加成熟完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