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勇霞:让党的纪律规矩铭刻在心

2016年03月16日09: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让党的纪律规矩铭刻在心

1月1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当前,结合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学思践悟中自觉尊崇、严格执行、坚决捍卫、模范带头,把纪律和规矩刻印在心上,为《准则》和《条例》的执行营造良好氛围。

巩固成果,与时俱进,在新起点上整装再出发

回顾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历程,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英明正确,中央纪委的领导坚强有力。2012年以来,海南省委作出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集中整治庸懒散奢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几年来,我们坚决执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精神、反对“四风”、整治庸懒散奢贪,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我们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教育警醒党员干部明纪律、知敬畏、守底线;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提醒和纠正小错误,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持续深化“三转”,回归党章职能定位,聚焦主业主责,积极推进纪检体制改革,形成了强大合力和新的工作形态。

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促进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在省委六届九次全会上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面推进,为海南经济社会平稳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整个社会正气彰扬,心齐气顺,政通人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形成了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快马加鞭、落地生根的强大威力。再一次印证了‘作风正、民心顺、海南兴’”。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成绩的取得,是党的坚强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拼搏进取的结果,也有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

深化认识,领悟要义,增强贯彻落实两项法规的自觉性坚定性

《准则》和《条例》是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创新实践成果固化和升华,将新形势下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提升为道德和纪律的条文约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强烈的现实针对性,既表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和行动是一以贯之的,又体现了对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规律认识和实践的不断深化,进一步彰显了与时俱进推进党的纪律建设、强化党内监督,高标准、全覆盖,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鲜明态度。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必须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既盯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又管住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把纪律挺在前面,一把尺子量到底,不折不扣地执行到位。

全面从严治党,纪律建设是治本之策,关键在治、要害在严。无数案例说明,凡是严重违纪违法的行为,无一不是理想信念坍塌、道德情操沦陷、纪律规矩失守。《准则》紧扣廉洁自律主题,向全党提出“四个必须”“八条规范”,集中展现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追求。《条例》则把党章对纪律的要求整合为“六项纪律”,划出了不可逾越的底线。纪律是外化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纪律,学习贯彻两项法规,既要以严的纪律和规矩监督约束党员干部,又要不断强化共产党员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让党员干部达到内外兼修、知行合一的良好境界,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准则》和《条例》,打出的是立德立规并举、自律他律结合的“组合拳”。《准则》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起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正面清单;《条例》尊崇党章,重在立党的规矩,是监督执纪的一把尺子,开列了一份负面清单。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实现纪法分开,用纪律管住党员干部大多数,用法律惩治贪污腐败极少数。“纪在法前”比“法在纪前”难度要大得多、要求高得多,纪检监察机关要尽快推进工作理念、思路和举措的转变,提高履职能力,调整执纪标准,改进执纪方式,确保两项法规顺利、准确、严肃执行。

模范遵守,严格执行,纪检干部要做知行合一的表率

学得深才能悟得透,才能始终保持清醒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省委在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注重点面结合、分类分层,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农场等不同领域党员干部的不同需求因地制宜,综合运用各种载体,通过学习研讨、知识测试、以案释纪等方式,让《准则》和《条例》从“文件”走向“文化”,从“会场”走向“广场”,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要注重德纪并行,切实把纪律的权威性、强制性和道德的说服力、劝导力有机结合起来,启迪道德觉悟,提升道德情操,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律。要把现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实际与《准则》和《条例》进行“对表”,在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处置、纪律审查、执纪审理等各个环节掌握运用好“四种形态”。

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既要挺纪在前,全面覆盖,又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正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对顶风违纪行为要严肃查处,让无视党纪者得到应有的惩处。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庸懒散奢贪”“吃拿卡要拖”“不干事不担事”等为官不为现象以及“雁过拔毛”、优亲厚友、与民争利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正让铁纪发力、让规矩生威。

打铁还需自身硬。《准则》和《条例》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看家本领,必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责任担当、方法措施,紧跟上中央部署要求,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纪检干部要珍惜自己的名节和操守,记住“白袍点墨,终不可湔”。坏一次规矩,就会留下一辈子的污点;破一次底线,就会留下遭侵蚀的漏洞。要把党规党纪持之为明镜,内化为自觉,升华为信条,守得住底线,防得住“围猎”。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执行纪律的带头人,着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